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6期 人!權!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行在其間
有時候,高山嚮導要我們走很辛苦,但卻是通往平安與目的的山徑。
關鍵字:
作者/鄭世璋 (台南三一教會牧師)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當站在路上察看,訪問古道,哪是善道,便行在其間;這樣,你們心裏必得安息。」(耶利米6:16) 

這幾年,台灣出外旅行的方式,越來越多元化。除了傳統觀光旅遊團的方式以外,背著背包,自己計劃所有旅行細節(訂機票,訂旅館,規劃旅遊行程路線等),以自助旅行或是半自助旅行的方式也越來越普遍。自助或是半自助的旅行方式,有一個傳統觀光旅行團所沒有的好處:就是能夠更深入當地的文化,與當地人有更多的接觸認識。 

造訪聖母峰基地營(EBC)作準備 

2009年10月中旬,我利用休慰勞假的兩個星期,來到尼泊爾這個高山之國,透過雙腳健行的方式,一步一腳印,忍耐著12天不能洗澡,同時冒著高山症的威脅與寒冷低溫的生活,終於踏上海拔5300公尺,世界第一高峰埃佛勒斯峰[1]的攀登基地營(Everest Base Camp, EBC),欣賞上帝創造的廣大萬年昆布冰河,以及數不盡的高山峻嶺。 

在台灣,除非對海外健行或是登山有興趣者,一般人幾乎未曾知道或是聽過,位於南亞山區的高山國家尼泊爾(Nepal),有座聯合國文教組織於1976年認定為世界自然遺產的薩嘉瑪莎國家公園(Sagarmatha National Park, World Heritage Natural Site )。在這個廣大區域的國家公園裡,除了有世界第一高山聖母峰在其園內以外,還有好幾座超過8千公尺以上的高山,以及許多珍貴的動物與植物。自從1976年開始,除了攀登聖母峰等高山的登山者會來到此地,也開始有一般的健行者,來到這個美麗的地方,用自己的雙腳,努力地走向每個登山者心中視為「聖地」的聖母峰基地營。 

雖然不是要去爬聖母峰,但為了能夠走完全程,在今年年初的時候,我就開始有計劃地為這次的行程做準備。為了能夠有足夠應付高山海拔低氧低溫氣候的體力,除了有計劃地訓練自己的體力與肺活量,同時也閱讀高海拔活動的相關醫學文,因應此次健行所可能出現的狀況做準備。根據資料顯示,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能力能夠走完全程,最主要的原因通常是高山症的問題[2],也有可能是水土不服或是體力不夠,總之,行前能夠準備的越充足,平安完成的機會越高。

「認識上帝」之旅 

尼泊爾是個以印度教為主要宗教的國家,在部份地區,主要是雪巴族人(Sherpa)則是以信仰藏傳佛教為主[3]。當同行的隊友,知道我是牧師的時候,除了總是會很好奇地問我「牧師可不可以結婚」這種讓你臉上出現三條線的問題以外,也會很好奇地想知道,身處在印度教與藏傳佛教的宗教文化的國度裡的感受是什麼?甚至小女幼稚園的老師直接問我「到哪裡是從事宣教活動嗎?」時,我心中認為「認識上帝」更甚於「宣教」。 

他們的問題,總是會讓我想起耶穌與使徒保羅。耶穌與使徒保羅,很少為了傳揚上帝國的福音,固定停留在一個地方。他們總是四處旅行,不只是在猶太人的地方,也會來到外邦人的區域。耶穌時代,部分保守頑固的猶太人,對於耶穌與使徒保羅和外邦人過份的親密接觸,感到憤怒,認為那是褻瀆上帝的行為。由此可見,雖然耶穌和那些猶太人都是在敬拜上帝,但是彼此之間,對於「上帝的認識」其實有很大的差異。所以,我才會認為「認識上帝」比「宣教」更重要。因為如果我們對「上帝的認識」是偏差的,那麼我們的「宣教」就是偏差與不正確的,就算有再大的熱情,也無法真正帶給別人屬於上帝的平安與恩典。 

「我的神問候你的神」 

我帶著謙卑的心,來到尼泊爾這個貧困的國家。如果沒有帶著謙卑的心,我可能會失去發現上帝,認識上帝的機會。例如,當我知道,尼泊爾日常的問候語Namaste,除了表示「你好!」的問候之外,深層的意涵更有「我的神問候你的神」(That which is of God in me greets that which is of God in you)、「在靈裡我們合而為一」(Your spirit and my spirit are ONE.。這讓我訝異地發現,這句話背後深層的意思,在這個以宗教之名,行利己之實的殺戮世界,依然保有原始純真的可貴。在尼泊爾,不論你是印度教徒或是佛教徒,甚至是基督徒,Namaste這句話都能夠成為彼此發自內心深深的問候與祝福。 

在長達十二天的健行路徑,一路上我們遇到來自世界各國的健行登山客,最多的是來自歐美地區的國家,亞洲地區則以日本人最多,而且年紀都不小。至於台灣人則很少碰到,根據統計平均一年來到這裡健行台灣人,不到一百人。在這個好像聯合國的地方,這句Namaste,成為我們共通的語言。不管在什麼時候,只要我們用Namaste問候對方,對方也會用熱情與虔誠的口氣,同樣以Namaste回應我們。在這裡,我們彼比用祝福的心靈,問候對方。人與人之間,因為語言、國籍、文化、宗教的差異,並沒有成為人與人心靈之間的隔閡。一種發自內心,乾淨的,單純的祝福,成為我們之間最好的橋梁。在健行的道路上,來往的人與髦牛絡繹不絕。或許,我們的目的不同,理由不同,走法不同,但是,在哪裡,感受得到來自那個無法用文字語言形容的耶和華的平安。這也是以雙腳,一步一腳印的健行,所能夠帶給人那份深刻感受的原因。因為,我們不只是在腦海裡行走,而是真實地接觸上帝所創造的一切。真理,從尋求那一刻開始。 

先知耶利米曾經向他的族人,轉達上帝的話語: 

「你們要站在十字路口觀察。要探問那些舊路,查一查那條最好的路在哪裏。走那條路,你們就有平安。」(耶利米6:16) 

十二天的健行日子裡,我們經常會遇到岔路的時候。我們所聘僱的高山嚮導,會引導我們走上正確以及安全的路。記得在準備出發走到聖母峰基地營的那個下午,領隊很慎重地告訴我們,要仔細觀察所走的道路,注意嚮導的帶領,才不會走錯路,甚至迷路。領隊的擔憂是有原因,因為若是迷路了,可能要花更多的時間,才能走回來,甚至跌落到冰河,有生命的危險。再加上高海拔山區氣候變化很大,除了天黑危險以外,迅速下降的低溫更是威脅。因此,我們小心地,慢慢地,踏著每一個腳步,確定所走的是最好的路,要知道這是通往平安的道路。 

信賴上帝引導走上平安之路 

我們的生命與心靈也是如此。我們必須探尋那引導我們走上平安的道路,我們必須認識那條,能夠帶領我們的生命,走上豐盛與真實的路徑。生命的意義,就是不斷地探尋。這和安瑟倫(Saint Anselm)那句著名的話「信仰是尋求理解」(Faith seeking understanding)帶著相同的哲理。 

生命的意義,不只是在於找到答案,反而是在於尋覓的過程。雖然此次的健行,目標是走到聖母峰的基地營

[1]海拔8848公尺,國人慣稱聖母峰,藏語稱「珠穆朗瑪峰」,尼泊爾人稱「薩嘉瑪莎」、以及西方習慣以西方第一位測量其高度的英國人喬治‧埃佛勒斯(George Everest)命名的「埃佛勒斯峰」稱呼此山。

[2]高山症有三種類型:急性高山症(Acute Mountain Sickness, AMS)、高山腦水腫(High Altitude Cerebral Edema, HACE)、高山肺水腫(High Altitude Pulmonary Edema, HAPE)。

[3]尼泊爾境內主要種族有:雪巴族(Sherpa)、塔卡利族(Thakali)、塔芒族(Tamang)、藏族(Tibetan)、尼瓦族(Newar)、古倫族(Gurung)、雷族與林布族(Rai & Limbu)、塔魯族(Tharu)。

同作者相關文章:
同志平權運動與同婚法制化後的神學反思 (第 195 期)
淺談情慾神學 (第 180 期)
淺談酷兒與酷兒神學 (第 178 期)
龍潭个陂塘 (第 178 期)
#ChurchToo:教會中的性/別暴力 (第 170 期)
上帝是否創造了一男一女的婚姻制度?從多元性別觀點看創造的敘事 (第 167 期)
對凱撒統治的政治宣戰 (第 151 期)
上帝受人敬畏 (第 147 期)
瑪門?還是上主? (第 144 期)
飛蛾,為何要撲火? (第 131 期)
行在其間 (第 11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6 期 人!權! (40-4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6期  2010年  2月 人!權! 116
本期主題:人!權!
發行日期:2010/2/10
愛你的鄰舍
人權被蹂躪,主上帝必關懷
人權- 普世教會的基要議題
菲國農民抗爭「前進指揮所」的一夜
為良心犯燃起希望的燭光
寫信馬拉松Letter Writing Marathon
國際人權的在台實踐:台灣自由緬甸網絡(TFBN)
我的新朋友
可愛無比,暴力無敵
行在其間
記憶的烙印:側寫蘭大弼醫師
《Interpretation解經講道注釋叢書》簡介
孕育中的台灣建國神學
《沉默》,耶穌基督的變像
〈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轉身時的堅強
基督徒同志的教會處境—以四個案為例
有同性戀傾向,該怎麼辦?
疼厝邊(Thia Chhu-pi )
選介新聖詩e新歌三首
神研班、起頭。
為什麼耶穌要禱告?
當我拿到了便當...
EYEP 加拿大青年交流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