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1期 公民記者力量大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公民記者力量大
其實人人都是媒體。公眾議題需要公民的參與,絕對不是政府說了算。
關鍵字:公民  媒體  記者  公共議題  土地 
作者/陳治安 (公民記者)

我習慣在Peopo公民新聞平台瀏覽一些新聞,可以看到台灣各地不同地區發生的在地新聞,有社區故事、校園新聞、有弱勢團體的、有關心環境生態的,甚至是社會運動……等,而這些新聞通常不會是主流媒體所青睞的,因為「新聞性」不夠,畫面不夠衝突,也沒有人命關天……。

※將苗栗大埔毀田事件傳開來 

2010年6月9日晚間,我在平台上發現一則新聞,標題為〈台灣有個「苗栗王國」?〉,因為自已本身也是苗栗人,於是點進去看,有幾張照片和一段文字報導,照片畫面很震撼,紐澤西護欄把村子的入口都幫住,有幾台怪手開進綠油油的稻田中鏟田,留下一條條怪手開過的痕跡。

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有一張照片,是大埔自救成員會用手寫的一段事發經過的手稿,署名給公民記者「大暴龍」先生,我當下思考著主流媒體怎麼了,當主流媒體的價值觀和農村事件背道而馳,公民記者是應該出現的時侯了。

一張張非常衝突的畫面發生在純樸的苗栗鄉下,為什麼會這樣子呢?心中充滿了問號! 

我擔心農民們的聲音發不出去,趁著當周的周末放假日,找了住在頭份的朋友帶路前往大埔,雖然自己也是苗栗人,卻是第一次來到這裡,大埔位於竹南鎮的邊緣,緊臨著竹科竹南基地,是一塊高起來的台地,台地下面就是熱鬧的頭份鎮市街。 

路上滂沱大雨,砂石車進進出出鄉間小路,這一塊20多公頃的地有大部份被鐵皮圍住了,途中經過一畦畦被鏟壞的田,被蹂躪後的稻子低頭,似在啜泣,如果是我也要無語問蒼天了,為什麼要被政府這樣子暴力的對待呢?

看到毀田現場,對上印象中的照片,直接來到了自救會會長的家,只有72歲的阿婆陳蘇玉英在家,怪手開進她的稻田時,她奮不顧身的衝前想要阻擋怪手鏟田,大批警力把她「抓住」,眼睜睜看著怪手任意毀田,她哽咽的和我說著幾天前的遭遇,臉上還帶著驚恐!「我們世代住在這裡,只是在這裡種田、種菜,求一個溫飽而已,政府把我們的土地拿走了,以後要靠什麼吃飯?」阿婆不解的說著。

在大雨中結束採訪,心情很沈重,離開哭泣的大地,上天似乎在控訴著什麼!

回到家也不知該從何下手,因為拍攝的不算完整,就在此時公民新聞平台傳來大暴龍的報導─「當怪手開進稻田中...」,原來他早我一天從台北南下大埔採訪了,經由大埔居民們的描述加上6月9日怪手毀田的現場畫面,充分的還原了事發經過,畫面令人震撼不己,強大的警力圍著手無寸鐵的農民,讓怪手直搗即將可收割的農田......。

這種事發生在自由民主的台灣,實在讓人太震驚了,這篇報導的點閱率幾天內就有數萬人次觀看,各大留言板、討論區及PTT版,對於苗栗縣政府的所作所為罵聲連連,一種莫名悲憤的情緒在網路上漫延開來。

※串聯獨立媒體團結受害者

至此,主流媒體還是忽略這個事件,不過卻讓全台灣各地有著類似不公不義爭地案件的農民團體們開始團結起來,像是灣寶自救會、二重埔自救會、相思寮後援會……等,在6月19日於竹南大埔召開了「農民反粗殘徵收聯合記者會」,徐世榮老師、廖本全老師、李丁讚老師、詹順貴律師……等專家學者相挺發言,當天光是Peopo公民新聞平台的公民記者就來了好多位,其他還有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環境資訊協會、立報、新頭殼、苦勞網、記協、綠黨、獨立媒體、還有幾位拍紀錄片的朋友,電視台來了公視、客家電視、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真的還是不見「主流」媒體。 

至少,大埔鏟田事件讓各方有著相同徵地案件的事主和各個公民記者及獨立媒體都自動自發的團結起來了,在那個場合認識了幾位之前只在網路上知道卻素未謀面的公民記者朋友,大暴龍就是其中一位,事後我們還在網路平台集結了全國各地的公民記者朋友,共同主持一個網路論壇,讓大家的消息互通有無,或訴訴跑公民新聞的甘苦談。

隔天,網路新聞讓大埔議題開始大量的曝光,各種角度的分析報導讓大埔事件開始浮上檯面,不過,劉政鴻所領軍的苗栗縣政府似乎一不做二不休,完全不想和百姓溝通以尋求平衡一點的解決之道。

竹南大埔自救會在開過聯合記者會後,於6月23日北上台北,上書陳情總統府及監察院土地被不公不義徵收的問題,總統府及監察院答應一週內會回應,但是苗栗縣政府不顧府院及社會觀感,再次動員優勢警力與怪手,於26日下午及28日再次動用優勢警力及怪手,全面鏟平陳情民眾剩餘的田地,把最肥沃的土壤層一車一車的載走,也不管農民們多聲嘶力竭的喊叫。 

※引起主流媒體跟進報導 

於此同時,我也思考著自己還能幫上農民們什麼忙?

剛好Peopo公民新聞平台上有一篇關於大埔議題的英文新聞稿,腦子裡靈機一動,沒有任何政治動機,只是單純的想要讓世界上懂中文和懂英文的人口知道台灣苗栗的土地上發生了什麼事,於是請一位英文老師配上旁白,就這樣剪接了一則大埔英文新聞並且上傳至CNN iRiport,沒想到在網路上引起瘋狂轉寄點閱,三立、TVBS……等也跟進報導,看到主流媒體終於跟進公民記者們的議題報導,心裡寬慰了一些些。 

大埔的朋友們只知道政府這樣徵收他們的土地是不對的,誓死抗爭到底,不過,面對強大的國家機器,其實他們也不知道未來結果會是如何?打從2年前成立自救會,一直到2009年底北上抗議,2010年初在竹科竹南基地動土典禮時場外抗議,也沒有獲得多大的注意,他們都以為他們快要被這個世界遺忘了。

「尤其6月9日鏟田事件暴發後,居民們身心承受著更大的壓力,大部份的人都要靠安眠藥才能入睡,只要屋外稍有一點聲響,就會擔心是不是警察來了?是不是怪手又來了?」大埔自救會的黃秋琴這樣對我說。

自由民主的國家不該讓人民生活在恐懼之中的。 

※農民上凱道種凱稻 

徵地議題裡的主角-農民,他們永遠不會是獲利者,反而永遠是受害者,他們總是逆來順受,沒什麼發聲管道,真正要改的是徵地的惡法,但這卻要曠日廢時,於是台灣農村陣線等民間團體發起了717 「台灣人民挺農村」的夜宿凱道守夜行動,在凱道上種凱稻,希望政府聽到農民的聲音,趕緊修改徵地的惡法,我們賴以為生的土地,不該是拿來發展工業園區的,況且閒置的工業區有這麼多,公民行動在此發展到極緻,公民的力量凝聚在這一刻。

於是行政院長吳敦義只好押著苗栗縣長劉政鴻的頭向世人道歉,不過政治人物的話總是有待時間的考驗。目前這個議題還在持續當中,尚未全落幕,後續值得關注的則還有後龍鎮的灣寶里,同樣是徵農地開發成科技園區,不知道劉縣長最後要怎麼開發這裡? 

我待過所謂的「主流」新聞媒體,跑新聞其實是照著長官的意思,我深深覺得我一直在傳遞很多不好的訊息給社會大眾,在自覺不適合新聞圈後,便毅然決然的離開,如今在我工作之餘,關心我有興趣的環境或弱勢議題,當鏟田事件發生後,跑了好幾趟大埔,和他們成為了朋友,有次大埔的秋琴姐還跟我說:「我比較相信你!」這其實讓我有一點壓力,畢竟我無法時時刻刻在這裡,這次事件大埔居民在第一時間就做對了一件事,就是拿起手邊的攝影機、照相機或手機錄下事發經過,現在已經沒有「大眾」媒體了,只有「小眾」媒體和「分眾」媒體,其實人人都是媒體;公眾議題需要公民的參與,絕對不是政府說了算,拿起攝影機開始做個公民記者吧!

附錄:

Peopo公民新聞平台

http://www.peopo.org/

 

台灣有個「苗栗王國」?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57743

 

當怪手開進稻田中...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57987

 

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http://pnn.pts.org.tw/

 

CNN iRiport

http://ireport.cnn.com/

 

When the Excavators Came to the Rice Fields

http://ireport.cnn.com/docs/DOC-466651

同作者相關文章:
公民記者力量大 (第 12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1 期 公民記者力量大 (17-2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1期  2010年  12月 公民記者力量大 121
本期主題:公民記者力量大
發行日期:2010/12/10
作為公民媒體的《新使者》
目錄s/
漫談新聞自由與自律
政媒聯手下的公共事務無能症
誰在寫歷史的初稿?──新聞業危機聲中的全球公民媒體
公民記者力量大
網路獨立媒體游擊青春記
在曠野發聲──以基督教小眾媒體介入公民運動
台灣網路公民媒體簡介
「擁有寶貝的瓦器」——懷念可敬的胡文池牧師
風雨中的一顆星--阿瘦皮鞋羅水木的受洗之路
「黃金傳說」之沒有超市的一星期
希望的遊行——在該撒威旗下跟隨耶穌
遇見青少年──一群正在學習如何駕馭能量的新手
公民記者kap網路福音
累、淚、捩——我看電影《父後七日》
2010TSCM營會感想
《新使者》二十年雜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