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1期 公民記者力量大
字級調整:

母語葡萄園
公民記者kap網路福音
我鼓勵各教會kap機構成立網路影音小組,將平時e活動kap感動人e見證製片上網。
關鍵字:公民  網路  福音  母語 
作者/Lîm Chùn-io̍k 林俊育 (台語運動者,公民記者)

※踏話頭

電腦科技ê發展?-sái講是「日新月異」,每工lóng有真ch?種新產品推出,h??咱霧sà-sà。少年人t?科技時代teh成長m?但無問題,koh是『樂在其中』kah『廢寢忘食』;但真ch?年長ê人講tio?h電腦to?h驚,á chit種「驚」ê惡性循環,h??你kap時代jú來jú脫節,kap咱ê第二代失去溝通ê牽連,soah活kah真鬱卒koh無尊嚴。

若是勇敢面對科技時代ê挑戰,tio?h了解電腦是上帝憐憫人腦ê有限,beh用來輔助處理咱人類大量增加ê資訊,咱tio?h一步一步來認真學習,每pái新ê成就lóng會h??咱「感謝主koh o-ló主」。

《台灣教會公報》2803期ê人物專訪講我是『老頑童』,就是teh講我m?認老koh「衝衝衝」--lah。其實有一位比我koh-khah前輩ê『老老頑童』──賴永祥長老,我1990年搬來波士頓就t?教會認bat chit位台灣教會史專家,我知伊有真ch?紙本寶貴ê台灣教會史料,就k?伊遊說來將hiah-ê資料用電腦數位化上網,h??大家?-tàng來活用研究。伊起初lóng講伊khah習慣傳統ê紙本處理,我用實際ê行動kap成果來說服--伊,到大約十年前伊也近八十歲--ah chiah開始學電腦「輕鬆台語輸入法」(用白話字phah漢字),到2007年也建立網站( http://www.laijohn.com),成做台灣教會史料目前si?ng完整ê網站。人人o-ló伊家己ê網站,伊lóng笑hi-hi回答講:「確實b?-bái--lah。」

現此時ta?k項lóng是網路ê時代,我真歡喜來kap大家分享我ê「公民記者kap網路福音」心路歷程。

※盲人事工h??我電腦化

        大學畢業了後,我t? 1972年投入台灣產品外銷ê貿易,包括項目複雜ê電子kap汽機車零件,計算成本歷經算盤、掌型計算機kap電腦,阮是台灣第二間使用「迷你電腦」ê公司,電腦h??我ê公司業務大發展。到1988年我t?雙連教會擔任服務委員會主委就開始盲人事工,使用電腦phah字寫「關懷視障」ê文章投稿,也用電腦家己排版來出版「西羅亞通訊」,同時也推動教會週報ê電腦化。

        「西羅亞合唱團」(團員lóng是盲人)t? 1989年成立了後就四界演唱,用見證上帝ê疼來傳福音,我 買一台錄影機來記錄in美好ê見證,並製作錄影帶來將in ê見證廣傳。到尾soah變成「有時間錄,無時間看」ê地步,就停止錄影。

        到數位錄影機上市,我koh買一台來繼續錄影、製作DVD,koh-khah方便來廣傳西羅亞合唱團ê美好音樂見證。

 

※公民記者

        網際網路是無可限量ê平台,就是獨立ê公民個體?-tàng藉網路ê參與kap分享,建構一個充分自主koh包含群眾力量ê新公民社會。

2002年,蔡明峰先生就設立「台灣海外網」( http://www.taiwanus.net),建立台灣人t?海外發聲ê網路平台。我感覺這是我久長走chho? ê路線,就報名參加t?波士頓ê說明會,認bat ùi台灣來ê網路專家曹濟平先生。

T?曹先生ê熱心指導之下,我學會曉「威力導演」(PowerDirector)ê製片軟體作業,就開始t?台灣海外網設口座來上網。每片影音lóng有「人氣記錄」(點看ê人數),看tio?h時時teh增加ê人數,心內有無比ê成就感。

台灣公共電視台ê「PeoPo公民新聞平台」( http://www.peopo.org)t? 2007年開始營運,受tio?h「公民記者突破媒體霸權」ê呼召,我也正式成做一位「公民記者」。因為上網數量ch? koh品質b?-bái,我被選以公民記者ê身分參加2008年總統大選辯論會會後記者會,當面問候選人ê「台灣母語政策」現況被其他公民記者錄影上網,「公民記者」h??我感覺人生第二春ê喜樂。

我也受選參加「優秀公民記者訓練會」,經過一工ê密集學習,我ê錄影製片技術大進步。我就將「Peopo公民記者」ê貼紙貼t?我ê錄影機頂面,四界去採訪錄影,不止á受歡迎接納,鄭兒玉牧師kap張德謙牧師bat邀請我去採訪台灣長老教會ê活動。

我採訪ê主題有詩歌見證、教會活動、弱勢關懷kap台灣民主運動,上網到ta?,t?台語信望愛有260片,客語信望愛有41片,台灣海外網有497片,Peopo公民新聞台(我ê口座:Chuniok)有213片,Youtube(我ê口座:Chuniok)有98片。

 

※網路福音事工

感謝上帝ê引chho?帶領,2004年kap信望愛網站合作成立「台語信望愛」( http://taigi.fhl.net),我也帶入現代科技ê影音網路福音事工,將傳統ê福音事工經過錄影製片上網k?伊延伸--出-去,是我si?ng大ê喜樂。Koh t? 2006成立「客語信望愛」( http://hakka.fhl.net),也t? 2007年成立「思羅安信望愛」(台語點字http://sloan.fhl.net)。

網路影音ê時代,尤其是年輕ê一代koh-khah偏向透過影音來吸收資訊。剪接製片tio?h需要下工夫,t? 5~10分鐘片長ê中間tio?h保持熱場,h??讀者觀眾全部吸收你所beh傳ê信息。詩歌ê歌詞字幕真重要,若無字幕,觀眾sa無詩歌ê信息,所以我t?歌詞字幕相當下工夫。

像PeoPo kap Youtube等網路平台lóng有免費提供部落格性質ê服務,所以除了採訪教會kap機構做紹介ê錄影上網以外,我也鼓勵各教會kap機構成立網路影音小組,將平時ê活動kap感動人ê見證製片上網,成做對社會大眾傳達信息ê平台。大部分lóng是聽聽--leh講好,但是可惜真少有行動。新眼光電視台開hiah-ch?錢,若撥koá來推動教會ê「公民記者」網路福音事工,可能會koh-khah開花結果來榮光上帝。

製作一片影音片,?-sái上網台語信望愛、台灣海外網、公民新聞台(Peopo)kap Youtube等等免費影音平台,t?傳福音ê功效來講是「一舉數得」koh「事半功倍」。像講聖經故事《浪子回頭》布袋戲上網,到2010.9.30為止, 人氣t?台語信望愛有11,329人次,台灣海外網有309人次,公民新聞台有1,075人次。我前策劃製作ê《馬偕在台灣》布袋戲DVD已經發行23,500片,分段上網ê觀賞人次也超過十萬人次。所以我有新計畫koh來製作「十個聖經故事」布袋戲ê DVD,thang做教會主日學ê教材,也?-tàng上網廣傳福音。

 

※結尾ê話

「Tio?h將福音傳h??萬民聽」kap「福音tio?h傳到天邊海角」,基督徒lóng抱tio?h chit 兩個異象kap決心,koh常常祈禱講:「主ah,我t?-chia,求?差遣我!」,但因為不得要領soah ti??-ti??有挫折感。

上帝回答我ê祈禱講:「我知每一人ê能力有限,所以我h??人類有夠額ê聰明智慧

來發展電腦網路科技,這是si?ng好ê傳福音管道。」有影to tio?h,我無讀神學院m?是牧師,我b?曉唱歌無參加聖歌隊,但我學會曉k?牧師傳講ê信息kap聖歌隊獻詩錄影製作上網,就是將傳統ê傳福音方式用影音記錄--落-來,t? 網路頂面延伸--出-去,「傳到天邊海角」去「h??萬民聽」,koh ?-tàng傳到萬世代,咱ê kiá?-kiá?孫孫也看會tio?h,「何樂而不為」neh。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1 期 公民記者力量大 (58-6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1期  2010年  12月 公民記者力量大 121
本期主題:公民記者力量大
發行日期:2010/12/10
作為公民媒體的《新使者》
目錄s/
漫談新聞自由與自律
政媒聯手下的公共事務無能症
誰在寫歷史的初稿?──新聞業危機聲中的全球公民媒體
公民記者力量大
網路獨立媒體游擊青春記
在曠野發聲──以基督教小眾媒體介入公民運動
台灣網路公民媒體簡介
「擁有寶貝的瓦器」——懷念可敬的胡文池牧師
風雨中的一顆星--阿瘦皮鞋羅水木的受洗之路
「黃金傳說」之沒有超市的一星期
希望的遊行——在該撒威旗下跟隨耶穌
遇見青少年──一群正在學習如何駕馭能量的新手
公民記者kap網路福音
累、淚、捩——我看電影《父後七日》
2010TSCM營會感想
《新使者》二十年雜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