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1期 公民記者力量大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2010TSCM營會感想
我知道我不要只當關心自己的年輕人,而要當一個關心我的鄰舍、一個有愛的年輕人。
關鍵字:TSCM  基督徒  學生  運動  URM 
作者/林可薇 (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二年級)

 

耶穌,阮佇叨位尋?,佇今日世界?

耶穌,阮佇叨位尋?,佇生活所在?

看你身邊的眾弟兄,看你身邊的眾姐妹。

看!聽咧!關心!

             ─新《聖詩》72

※學習幫助人們有力量 

第一次參加又長、又難、又累,卻又這麼有意義、有深度的營會─TSCM台灣基督徒學生運動。先是要感謝上帝賜我單純的心,出發前完全不清楚TSCM在做些什麼,仍然相信只要去就會有很好的收穫。 

八天的營會由楊儒門先生和林萬億教授的專講打頭陣,談的是關於台灣這塊土地上貧窮的議題。我出生在中產階級的家庭,吃好、住好、穿好,從不知道貧窮是什麼感受,更別說去關心貧窮的人。聽了專講,才開啟我對此議題的一點點認識。但營會接下來的發展,和我想像的有點不同。我以為會聽很多專講、很多分析,讓我更明瞭台灣的貧窮。但鄭國忠牧師說,來TSCM不是要我們只聽專講,而是幫助我們要有所行動。鄭牧師教導我們使用URM這套工具,課程對我來說很困難。我們要選擇一個關乎貧窮且是人民真正的痛的主題,來做討論分析。鄭牧師強調我們不想像,而是把事實記錄下來。這真的不容易,我們離真正的貧窮太遠。這讓我很擔心,分析完了,擬訂好策略,會不會一切只是空談?但鄭牧師也說,URM的課程不是只要幫他們解決問題,而是進入人群幫助他們有力量。或許,我真的不該小看我們,努力成為創造性的少數。 

※藉遊戲了解人性 

每日的課程結束後,就是有趣的遊戲時間。印象最深刻的是黑市交易及贏你所能贏,這二個遊戲。遊戲中,看見血淋淋的人性。當握有權力的人,權力越來越大時,真的不容易看見別人的需要。而政府與大財團的利益勾結更令我們難以想像。富人只會越來越富,窮人只會越來越窮。人民若是不團結,仍彼此不信任、彼此鬥爭,只會惡化這個結果。遊戲中,看見大家的投入,觀察大家的反應,我們猶如一個小型社會。這才體會到,未來我所要面對是這麼的恐怖的社會。讓我重新去思考,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到底能做什麼?是否真有對抗邪惡的勇氣?為義受苦的精神?還是我們就同流合汙,先顧自身利益重要? 

另外,還有二次特別的午餐經驗,讓我看見自己的冷漠。我們透過抽籤,成為不同族群的人,分配到不同等級的餐點。二次我都抽到人數眾多的中產階級,雖然吃的不是最好,卻是夠吃不會餓著。但,有一個人會抽到一杯白開水,還有一些人是一片白土司 養樂多或是一碗醬油白飯 養樂多。我卻在二次過程中,都默默把自己的食物吃完,從不關心他們的需要。看見他們去搶奪有錢人的餐點時,我仍然無動於衷。我才發現,我是可以如此冷漠。常把要學像耶穌的話掛在口邊,但想想若是耶穌,祂絕對不會這麼做吧。 

營會已經結束,但我想這代表另一個開始。除了是我們所擬訂的策略要開始行動,也是我要開始更關心這個社會的時候。能做些什麼事情還很模糊,但我知道我不要只當關心自己的年輕人,而要當一個關心我的鄰舍、一個有愛的年輕人。相信台灣會因為有一群人的努力,而更加可愛。 

編按:120期「記得我們的飢餓與掙扎」(68-69頁)一文,作者應是台北大專中心陳佩儀牧師,誤植為林可薇,

同作者相關文章:
2010TSCM營會感想 (第 121 期)
記得我們的飢餓與掙扎 —— 2010年TSCM參加感想 (第 12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1 期 公民記者力量大 (74-7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1期  2010年  12月 公民記者力量大 121
本期主題:公民記者力量大
發行日期:2010/12/10
作為公民媒體的《新使者》
目錄s/
漫談新聞自由與自律
政媒聯手下的公共事務無能症
誰在寫歷史的初稿?──新聞業危機聲中的全球公民媒體
公民記者力量大
網路獨立媒體游擊青春記
在曠野發聲──以基督教小眾媒體介入公民運動
台灣網路公民媒體簡介
「擁有寶貝的瓦器」——懷念可敬的胡文池牧師
風雨中的一顆星--阿瘦皮鞋羅水木的受洗之路
「黃金傳說」之沒有超市的一星期
希望的遊行——在該撒威旗下跟隨耶穌
遇見青少年──一群正在學習如何駕馭能量的新手
公民記者kap網路福音
累、淚、捩——我看電影《父後七日》
2010TSCM營會感想
《新使者》二十年雜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