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85期 離鄉背井信仰路
字級調整:

成長部落格
箱子裡的小羊
那年冬天,箱子裡的小羊終於探出頭,終於能好好看看這個世界。
關鍵字:
作者/蕭茹瑩 (高雄大專文藻團契學生,鹿滿基督長老教會青年)
在營會中畫一幅畫

2017年,鹿滿長老教會在寒假辦了一場兒童營;在某個流程中,有認識夥伴的活動,輔導要我們每個人畫一幅畫,這幅畫可以寫實,也可以天馬行空,只要與你生命有關的一個故事。
 
身邊的同工紛紛完成,我卻遲遲下不了筆,深怕這個故事太重,會把紙撐破。經過一番掙扎和輔導的倒數提醒,我在最後一分鐘草草畫了一個紙箱,並補上幾個洞。由於畫風特別,我被邀請要上台分享,委婉推託幾次後心裡有些動搖,最終還是拿著我的畫走到台前。初上台時頓時語塞,眼角餘光還能瞥見拿著麥克風的手在顫抖著,醞釀幾秒後,終於開口說:「這是一個紙箱,裡面躲了一隻小羊,牠只能透過箱子上的洞看見外面。
 
會這麼畫的靈感,是源自《小王子》。小王子請飛行員為自己畫一隻小羊,但飛行員的作品卻三番兩次被駁回;直到他畫了一個盒子,上面有三個洞,他向小王子說:「你要的羊就在裡面。」看似敷衍的一幅畫,意外受到小王子的喜歡。作者在書中並沒有對小羊多做描述,我讀到這裡不禁思考:「小羊為什麼在裡面呢?
 
受傷的右手

有些時候我覺得自己很像箱子裡的那隻小羊,無助、軟弱,害怕看見,也害怕被看見。」因為右手受傷過,我的手指少了骨頭也變得不靈活,外觀因手術而有嚇人的傷疤。小學時,同學視我為異類,被排擠和被惡作劇是我的日常。三年級時,學校在徵選直笛校隊,大家爭相報名,我也不例外;我認為若被選上,或許就能有所改變。
 
由於右手受傷,我無法用標準指法吹奏直笛,於是就自創指法。我日以繼夜的練習,總是提前抵達直笛培訓課,也最後一個離開。那是我最堅定的一段日子,我以為只要夠努力,只要進了校隊,就能證明自己跟別人並無不同,別人做得到的,我也可以!「上帝關了我的門,也順手關上了窗。」或許是幸運,我順利通過徵選。正當我以為學校生活準備要漸入佳境,沒想到災難才將要降臨。我滿懷期待出席第一次團練,對自己的訓練成果頗為滿意;不料指揮老師一見我的指法與他人不同,便喊停整個團。
 
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個午後,教室外盡是歡聲笑語,教室內卻安靜到能聽見秒針滴答走著。」她指了指隊伍中的我,欲言又止,隨即再看向一旁的助教,若有所思。具體發生了什麼事情,我已記不清,只知道回過神後,我已在教室的某個角落被晾在一旁,緊握直笛的手止不住顫抖,靈魂像被抽乾。當時我覺得自己無比丟臉,全世界都在笑我,笑我的手和別人不一樣,笑我是異類,笑我那麼努力依然被唾棄。
 
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哪裡做錯了?不知道我應該做什麼?還能做什麼?」後來,我把希望和失望都裝進箱子,把快樂和悲傷都裝進箱子,也把自己裝進箱子。「我看不見這個世界,也不讓自己被看見。」怕一再被提醒自己有多糟糕,怕我就要丟棄自己。我彷彿能看見十年後,仍舊要過著黯然的日子;又或者,根本沒有十年。
 
遇見天使助教

不一樣不代表你不棒!」助教對我說。原來,有人看見我!不知助教是如何說服指揮老師讓我歸隊的?讓直笛比賽的隊伍裡有我。她是我的天使、我的光。「上帝會派天使來保護你,在你擁抱不了自己的時候。」直到走進信仰後,我才發覺,或許助教是上帝差遣到我身邊的天使。在我最脆弱不堪的時候,在我放棄自己的時候,祂就看見,並用祂的方式擁抱我。
 
結語

於是箱子裡的小羊終於探出頭,終於能好好看看這個世界。」那年冬天,我在一群人面前分享這段原先不願面對的回憶。誰願意揭開自己的傷疤呢?然而,祂帶我走到台前,泛著淚說故事;失重的每一滴眼淚裡,都是感動。我想,祂是要提醒我,在我軟弱的時候,必不孤獨。
同作者相關文章:
箱子裡的小羊 (第 18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85 期 離鄉背井信仰路 (40-4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85期  2022年  8月 離鄉背井信仰路 185
本期主題:離鄉背井信仰路
發行日期:2022/8/10
You Are Welcome
異鄉歸來
台北和平教會的青年牧養事工
有我陪你一起走
帶著大肚山的印記走入堂會
離鄉背井之後,大學生的信仰之路怎麼走?
躍時空的祢:從加利利海的風暴看見無所不在的平安
躍時空的祢:從加利利海的風暴看見無所不在的平安
踏上夢想已久的倫敦遊學
箱子裡的小羊
什麼天使!攏是騙肖的
什麼天使!攏是騙肖的
利巴嫩山莊——滋養生命的園地
「傳福音」ê觀念到底是什麼?
回想佇臺中ê彼幾年
回想佇臺中ê彼幾年
分𠊎成長个大專生活
「我的教會」——談基督教會的「堂會主義」和「山頭主義」現象
數位,更新,再發展
逃跑的耶穌?
因為愛裡有奇蹟
信仰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愛的禮物燃起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