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31期 飆-談當今之青少年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我們的青少年在哪裡?
關鍵字:
作者/盧俊義 (現任嘉義中會嘉義西門教會牧師。)
  今年的七月,台北市長陳水扁在幕僚人員的獻策下,在街道正中央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青少年飆舞晚會,數以萬計的年輕小伙子痛痛快快的跳了一個晚上。嘉義市也模仿舉辦,結果也是吸引了數以千計青少年參加。其他縣市也準備要跟著學。這些青少年們並沒有像大人們去聽名嘴的政見發表會一般,把現場弄得髒亂不堪,也沒有像那些舉家帶眷去名勝地區賞月的為人父母們,把大地弄得連月娥姊都覺得美麗顏盡失,沒有,他們是盡情的跳,而且高高興興地舞,跳得筋疲力倦,舞得滿身是汗。唯一弄髒的是大人們在他們身上聞起來僅有的「臭汗味」,其他一切都比一天到晚在講四維八德的官員、夫子或父母們來的更有自律性。

  十月廿五日,在慶祝國民黨所說的台灣「光復節」之日,台北市政府將在總統府前面廣場再舉辦一次青少年飆舞大會,李總統也要出席參加。很多人不解,為甚麼我們的青少年一說飆舞,腳就會動起來?為甚麼我們的青少年說到飆車,屁股就會癢?其實這才是我們今天社會的真正問題所在;別讓這些熱鬧的景觀迷惑了我們對事情的認知,想一想這麼多人來飆舞,或成群結隊的拼命飆車,在熱鬧過後,他們心底的問題有沒有解決才是正題,才是我們要關心的重點。跳完舞後,我們青少年問題解決了嗎?青少年犯罪率降低了嗎?沒有。就像他們成群結隊,浩浩蕩蕩,明明知道有警察在前攔車路檢,明明知道快速往前飆,可能會為他們的生命帶來嚴酷的危險,但是,他們仍舊是往前衝,「啥米都不怕」!

  我們從一方面來看人類歷史的軌跡,就會發現推動我們人類歷史的齒輪往前動的幾乎都是年輕人;他們是有理想、抱負,又少包袱。他們的腦袋裡只在想一件事:有甚麼事是值得我獻出生命而有「意義」的?其他的事他們很少會用更多的時間去考慮。舉幾個與教會歷史有關的例子來說;想想長達三世紀之久(1096-1270),影響教會歷史甚大的十字軍東征,豈不都是一群群年紀大多是在十六到廿二之間的小毛毛頭,為了他們認為的「理想─為奪回勝地耶路撒冷」而投入戰場?一八四四年,倫敦一位名叫喬治威廉斯(George
Williams)的布店店員,發起讀聖經的運動,他結合了十二位朋友,都是年紀未滿廿五歲的年輕人一起讀聖經。結果只經過十一年的時間,這個以讀聖經運動為主體的「基督教青年會(YMCA)」,竟然在一八五五年在巴黎召開第一次世界大會時,已經是有379個團體會員,成員達30,360之數了。而今天的基督教青年會早已是一個普世的組織了。(這跟我們台灣的基督教青年會的會員、理事絕大部份年紀超過廿五歲、理事甚至有的已經年過六十五、七十五的大人確實很不一樣啊。)可惜的是今天的基督教青年會已經不再是以讀聖經、查考聖經來號召我們的青年投入福音的工作了。

  一九八九年十一月九日發生在德國柏林的圍牆倒塌事件,就是從三位年輕年參加查經班開始的;他們從查考聖經學習教訓,然後確實地付之行動。結果是引出三十萬人參與遊行盛會,只點蠟燭而已,人人手上一根蠟燭,卻將蘇聯的大砲、坦克等重裝軍備鎮守的圍牆撕得支離破碎。一九七○年七月,第一屆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在台灣神學院舉辦,是由四位神學院的學生所策劃推出的(請注意,是神學院的學生耶!三位南神,一位台神);參加的大專學生只有十一位。但是,一九七七年的第一屆青年大會在台中的黎巴嫩山莊召開,就是從這個聖經神學研究班而來。有今天的青年事工與大專事工委員的獨立運作,也是從此而出。當時青年們喊出的口號是「五塊錢捐獻,支持一位專任青年幹事。」你聽,這是多麼可愛的理想和「政見」啊!雖然關子嶺青年營地是失敗了,但是想一想一九六五年時,由青年們所喊出的「五角錢奉獻,建立青年營地」口號,在那時確實是感動了無以數計初、高中年紀的青少年熱烈參與呢。

  我說這些與教會歷史背景有關的故事,為的是要說明一點,那就是我們的教會需要給年輕人一些理想,讓他們知道這些理想不是不能作得到,而是他們舉手一出就可以達成的;他們不要教條,也不要多的教訓,更不要大人在他們的面前展現權威,因為這些東西在今天的人輕人看來就像垃一樣的臭,很難聞,也不想聞。他們要的就是你跟他一起做,不管你的年齡有多大,身段有多高,這些都不是他們所關心或注意的。他們在意的你有沒有站在他們的陣線上,這一點才重要。陳水扁市長帶頭飆舞,以及李總統也加入飆舞都在說明了這一點。

  今天有很多人在問我們教會的青年怎麼熱不起來?有不少人在問我們青年到哪裡去了?他們或許是在補習班,在電動玩具店,在……等場所。就是不來教會,為什麼?因為他們找不到理想,也看不到異象使他們願意卯足了全力拼命以赴。因此,只要教會能夠提供明確的理想目標,和明確的宣教異象,這樣必能吸引我們的青年出來參與。今天教會最糟糕的地方是,我們太多的牧長自己本身根本就沒有宣教的理想,也沒有一點點讓青少年覺得他有獻身的使命感,這又怎能讓我們的青年人願意踴躍投入呢?很難喔!要我們的青年人像飆舞一樣的熱烈。要他們像飆車一樣的有獻身使命感,就必須我們的牧長自己先有宣傳福音的熱誠,和獻身的明確毅力,才能感召我們的青年出來。沒有宣教異象的教會將會逐漸枯萎。沒有獻身使命感的傳教者,將會使自己先失去信仰,最後變成一個是為生活而傳教的人。

  我們的青少年在哪裡?他們就在我們的身邊,就在教會的四周等待我們的呼召。要他們出來,先問問我們教會提供甚麼遠景給他們。
同作者相關文章:
看守神的產業:從《走過崎嶇路上》到《東基向前行》 (第 145 期)
我對基督教信仰的認識 (第 138 期)
話說彌迪理牧師 (第 136 期)
基督宗教看永生與祭祖 (第 125 期)
基督宗教看死亡 (第 124 期)
撿郵票的神父 (第 119 期)
「萬民皆祭司」之我見 (第 111 期)
話說傳道者的牧養工作 (第 101 期)
掛上帝的名行殺戮之實 (第 97 期)
不要讓我們的信仰顯出基督徒狹隘的胸襟 (第 85 期)
信徒間的「錢」事 (第 82 期)
我所知道的「活水泉」教會 (第 80 期)
從大專神研班到教會查經班 (第 73 期)
黑函…你相信這種信所說的嗎? (第 72 期)
現象篇---是「特惠」或是「特會」? (第 71 期)
沒有媒體傳播觀念的台灣長老教會 (第 70 期)
我甚為懷念的長老——溫吉安 (第 63 期)
在上帝的話語中敬拜 (第 63 期)
牧師的講道都是「上帝的話」嗎? (第 61 期)
上帝的「聖殿」遭污辱? (第 55 期)
教會談改革或運動,先從研讀聖經著手 (第 54 期)
論在教會中的服事 (第 52 期)
用聖經上帝的話重建教會 (第 49 期)
喜愛讀聖經的教會 (第 47 期)
憑著感覺走,啥米攏呣驚? (第 41 期)
我們的青少年在哪裡?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31 期 飆-談當今之青少年 (12-1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31期  1995年  12月 飆-談當今之青少年 31
本期主題:飆-談當今之青少年
發行日期:1995/12/10
飆心s/
從統計數字,看今日之青少年問題
我們的青少年在哪裡?
教會與青少年──教會能為青少年人作什麼?
教會與青少年──淺談今日教會青少年輔導事工
教會與青少年──教會為青少年作了什麼?
學生暴力行為輔導
開創新時代的普世宣教者,明有德牧師小傳
淺談廣電媒體Call-in的文化
叩應文化
選舉語言及國家主人的語言
「論揀選」
「假如……」的設想
一切都是為最好的做準備
婚姻與溝通
基督徒可以看A片嗎?
有果子的聖誕樹
「主啊!你有永遠活命的話」
「好男人」真的不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