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3期 長老教會講華語嘛會通——長老教會增設華語禮拜之探析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在上帝的話語中敬拜
關鍵字:
作者/盧俊義 (現為台北東門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最近幾年來,台灣教會興起一股所謂的「敬拜讚美」禮拜風潮,我也經常被人詢問到有關這方面的問題。走進教會,只要看到禮拜堂講台附近掛著銀幕,保證該教會是推動「敬拜讚美」禮拜的教會准沒錯。大多數教會傳道者或是參與推動這種敬拜方式的同工並沒有問整個禮拜的過程所要詮釋的意義何在,通常都是「只要大家覺得好」就好,更多的人是以「氣氛」來決定推動這樣的禮拜方式。也有不少教會認為我們長老教會禮拜儀式太單調、保守和僵化,需要改革,而「敬拜讚美」就是他們認為推動改革的方式之一,於是就進行了。當然也有不少教會是跟著人家學習,其他的都不知道,也不管了。

  大約是二十五年前,台灣教會開始一窩蜂地學習韓國教會所謂的「禁食祈禱」運動,在許多地方甚至建立了所謂的「祈禱山」、「祈禱院」,各地教會成群結隊地舉辦或參加總、中會,甚至其他教派辦的「禁食祈禱」等活動。當時有股無形的壓力,好像不會禁食祈禱的人就是「不屬靈」的人,有些人也會在有意無意之間以禁食祈禱來標榜自己的靈性高。可是,曾幾何時,這風潮過去,禁食祈禱之風不再,但取而代之的是「細胞小組」。大家不再跑韓國,而是一窩蜂地去新加坡學習怎樣用「細胞」使教會增長,且是快快增長。有的中會甚至是包機一架架地載著傳道者和長執去學習怎樣使自己變成「細胞」。

  認真來說,學習他人的長處是件相當可取的事,也是應該多加鼓勵的好事。知道學習,總比不學習而坐以待斃心態要好得多。但我知道作為一個傳道者最重要的使命是傳揚上帝的話語,除了這件事,其他的我都不學(老實說是學不會比較正確),自然就不會投注時間、精神去推動。牧會這二十七年來,我沒有在教會推動過「禁食祈禱」,也沒有推動所謂的「細胞小組」,我唯一會的,就是帶幾個小組(人數不多,有時是個位數)一起查經,但會很強烈要求信徒每天讀聖經,我很認真地編排整年度的讀經表給信徒,也會在講道之前先問幾個聖經問題,看看他們是否真的讀,也會要求他們寫讀聖經的心得和作業,並將之整理後放在週報上與大家分享。神學院畢業迄今,我沒有改變的一個態度:認真準備講道,且是很詳細地解釋經文之後才來講信息。我將主日講道要講的每句話都寫下來,寫完後才拿到講台上去講。從最早牧會的台東關山教會、嘉義西門教會,到今天在台北東門教會,我堅持這樣的信念,也會繼續堅持下去。

  我為什麼要這樣做?原因只有一個:我們的信徒來參加禮拜,為的是要明白聖經的話語。如果我們在禮拜中只讀聖經,卻沒有好好講解經文的含意,然後就開始講,我很懷疑所講的是否就是聖經經文所要傳遞的信息?我不是先知,沒有臨時受到「聖靈的啟示講靈語」的恩賜,也沒有過這樣的經驗。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盡我所能好好準備講道稿,用心寫,且是一個字、一個字地寫,包括了標點符號在內,也包括自己所熟悉的故事等等,都要詳細地寫下來。我知道如果沒有這樣,我可能會講一大堆「奇怪」的話,後來才發現自己所講的已經脫離了聖經經文的內容。而這些都是自己的話,已經不是上帝在聖經所啟示的信息。我認為傳道者最忌諱的事,就是把自己認為對的事當作上帝的話傳遞出去,卻不依照聖經所記載的經文傳達信息。更危險的,往往將自己的生活經驗當作上帝的話見證著。

  來台北之後,我更堅信傳道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帶領信徒明白聖經經文的意義。我發現只要他們明白經文的意義,就會知道上帝的話語將帶給他們的信息。也是來到台北之後,我體會到自己過去所堅持的信念是對的,而且是正確的,那就是:信徒來到教會,不是要「感受禮拜的氣氛」而已,更重要的是,他們渴慕明白聖經的話語。於是,除了講道之外,我用更多的時間帶領信徒查經。也為了要帶他們查經,且是有系統地查經,每個禮拜至少花去我整整兩天的時間準備,為的是要用在一個半小時的查經班。而為了要讓大多數的信徒都能來參加,我開早班、晚班,讓白天工作不能來的信徒,晚上能來。就這樣,一卷卷地查經,我也一卷卷地講道。

  人數增多,當然是非常重要的事,也是傳道者和教會要努力的目標。因為這是拯救靈魂的大業,使更多人得救乃是使命。但我也知道,人數多,並不見得就是已經完成宣揚福音的使命,如果沒有將上帝的話語傳達出去,即使因為各種活動辦得有聲有色,人數增加了許多,對聖經的瞭解依舊很陌生,甚至有偏差時,那對教會存在的意義並不見得有幫助。我只知道一點:人看為多的,在上帝眼中並不必然就是多。

  我也發現在今天的時代裡,真正喜歡上帝話語的人不多,也不會很多,只要看各教會查經班人數多寡就一目了然,更多教會是連查經班都沒有。原因誠如希伯來書作者所說的:「上帝的話活潑有效,比雙刃的劍還要鋒利,連靈和魂,關節和骨髓,都能刺透。它能判斷人心中的慾望和意念。」(希伯來書四章12節)讀聖經,經常會感受到內心刺痛難堪,帶查經時,也發現有人因此不再來了,因為他們說內心受傷。但我知道,認真研讀聖經話語的教會,不會吵架,也不會有分裂的事發生。信徒只會知道自己越來越慚愧,罪深到連仰頭期盼上帝的恩典也不敢奢望,想歌頌上帝的聲音都不敢出聲,只會一再懇求上帝的憐憫而已。

  牧會迄今,我只期盼一件事:每年多加添一個人來參加查經班;我只盼望:每年主日禮拜時,多一個信徒在聽講道時,會拿筆寫下所聽到的經文意義。果真如此,我的心就滿足了,因為這樣我就完成了當傳道者的使命和所該扮演的角色。
同作者相關文章:
看守神的產業:從《走過崎嶇路上》到《東基向前行》 (第 145 期)
我對基督教信仰的認識 (第 138 期)
話說彌迪理牧師 (第 136 期)
基督宗教看永生與祭祖 (第 125 期)
基督宗教看死亡 (第 124 期)
撿郵票的神父 (第 119 期)
「萬民皆祭司」之我見 (第 111 期)
話說傳道者的牧養工作 (第 101 期)
掛上帝的名行殺戮之實 (第 97 期)
不要讓我們的信仰顯出基督徒狹隘的胸襟 (第 85 期)
信徒間的「錢」事 (第 82 期)
我所知道的「活水泉」教會 (第 80 期)
從大專神研班到教會查經班 (第 73 期)
黑函…你相信這種信所說的嗎? (第 72 期)
現象篇---是「特惠」或是「特會」? (第 71 期)
沒有媒體傳播觀念的台灣長老教會 (第 70 期)
我甚為懷念的長老——溫吉安 (第 63 期)
在上帝的話語中敬拜 (第 63 期)
牧師的講道都是「上帝的話」嗎? (第 61 期)
上帝的「聖殿」遭污辱? (第 55 期)
教會談改革或運動,先從研讀聖經著手 (第 54 期)
論在教會中的服事 (第 52 期)
用聖經上帝的話重建教會 (第 49 期)
喜愛讀聖經的教會 (第 47 期)
憑著感覺走,啥米攏呣驚? (第 41 期)
我們的青少年在哪裡?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3 期 長老教會講華語嘛會通——長老教會增設華語禮拜之探析 (25-2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3期  2001年  4月 長老教會講華語嘛會通——長老教會增設華語禮拜之探析 63
本期主題:長老教會講華語嘛會通——長老教會增設華語禮拜之探析
發行日期:2001/4/10
目錄s/
「相信」是信仰的根基
編者的話
為什麼要有華語禮拜?
三段式禮拜儀式之再思
改革宗的信仰與傳統的禮拜
新敬拜‧新思維
中崙教會華語禮拜
雙連教會華語禮拜
公館教會華語禮拜
和平教會華語禮拜
忠孝路教會華語禮拜
在上帝的話語中敬拜
我甚為懷念的長老——溫吉安
台灣的盜拷文化——都是燒錄機惹的禍?
一切為彰顯神的榮耀——布魯克納的音樂人生
美濃教會社區活動
社區/聚落重建的人道思考
淺論「信徒皆祭司」
愛情路上
分手情懷
耶穌基督——人類唯一的救主?
吾弟賢俊
伴我成長
「四合一」神學院
學院合一與進入教育體制
寧願相信
心情寫真
火熱的心
甦醒s/
參與神人羅曼史
下次再見!
回首來時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