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3期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從大專神研班到教會查經班
關鍵字:
作者/盧俊義 (台北東門教會牧師)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簡稱為「神研班」)到今年(2002)剛好是滿三十二年,進入第四十屆。記得第一屆是在一九七○年七月,在台灣神學院舉辦,我是在第五屆於玉山神學院舉辦時加入輔導的工作。

  神研班最主要是針對大專學生設計而舉辦的一種研讀聖經營會。開始之時,以研讀馬可福音、創世記、羅馬書等這三本經書為主,每次舉辦都是一個禮拜,就是以這三卷經書輪流研讀。如果這次是輪到讀馬可福音,就要在一個禮拜內將馬可福音十六章全部研讀過一次,配合著「信仰與生活」、聽專題演講(與馬可福音有關的題目),以及經文研讀討論等節目。

  營會的節目內容可說是非常簡單,沒有什麼特別,但卻相當有內涵。因為單單要討論經文內容,當輔導的就要用很多時間準備經文釋義的工作。而在「信仰與生活」分組研討中,都有設計題目讓學員們逐題討論。每次的專題演講之後,還要繼續在分組中討論有關講師所講的內容。每天晚上必須陪伴學員研讀聖經,若遇到學員有經文問題時,就必須即時給予協助。

  以上都是我個人參與神研班輔導工作時的情形。

※ 神研班的理想和盼望
  神研班原本就有一個很重要的理想:希望所有參加過的學員,在神研班結束後,會將研讀聖經的方式帶回各自所屬校園或是教會團契中,以幫助其他契友也會跟著神研班所教導的方式研讀聖經。神研班帶領學員研讀聖經的方式,就是:逐節解釋經文並探討經文的內容,且教導學員怎樣比較不同版本在經文翻譯上的差異,怎樣查參考書,好明白經文的意思。這樣,每次分組討論經文時,經常會遇到學員提出有關不同版本經文翻譯上的差異問題,這些都會帶給我們輔導們很大的壓力和功課。因此,雖然是已經有準備好功課去當輔導,卻往往在神研班期間還要比學員們更費心地準備隨時被問及經文的問題。

  另一方面,最熱門的時間就是每天「信仰與生活」的分組討論;該時段就是要從研讀經文中提出與現代社會生活有關的題目,這些題目都是在籌備工作時就準備好的。對於大專學生來說,要實踐聖經的教訓在每天的生活中,確實是他們心中的願望,但往往因為「現實」問題使他們感到困擾,因為有些問題並不是他們的能力可以克服的。例如研讀羅馬書第十三章時,馬上就會想到如果政府不是誠實地對待人民時,有這樣的政府,當人民的還要順服嗎?如果不順服,那是否又違背了使徒保羅所說「人人都應該服從國家的權力機構」這樣的話?

  參與神研班輔導工作一段時間後,我開始瞭解到一個好的輔導,對學員的幫助是非常大的,甚至有些學員會以輔導作為他學習認識信仰的門道。

※ 將之應用在牧會工作上
  我將在神研班所學習到的心得應用在牧會工作中的有兩項:

一:我將神研班中逐節講解聖經的方式,應用到教會查經班中。
  目前,我帶四個查經班,採取的方式都是逐節講解經文,這樣可以幫助參加的人明白經文的意義。

  其實,很多信徒不喜歡讀聖經,或是不知道該怎樣讀聖經,所遇到的最大問題就是看不懂經文的意思。有些經文並不是文字上的問題,特別是如果採用現代中文譯本的聖經版本,中文都很淺白,深澀的字句已經相當少,因此,讀起來並不會有「生字」的問題,但還是不解其意。例如:創世記第二章記載上帝創造男人和女人,然後在第四章說「亞當跟他妻子夏娃同房」生下該隱和亞伯。後來因為獻祭的問題,該隱殺死了亞伯。接下來在第四章17節說「該隱跟他妻子同房」,信徒的問題會隨即發出:該隱的妻子是從哪裡生出來的?又例如:在創世記第五章記載那些活到年齡超過六百、七百、八百,甚至是九百歲的人,到底那是怎樣的曆法?過去的年日和現代的年日之計算方式是否相同?這些都屬於經文需要探討的問題,如果在查經班中可以逐節解析過,這樣的問題就很快會解惑,繼續讀下去的興趣也就相對增高。

  而馬可福音第五章記載耶穌醫治好在格拉森那位被大群鬼附身的人,結果造成了兩千隻豬的損失,這樣的做法對嗎?難道說那兩千隻豬的生命不重要?這個問題就是信仰與生活的問題,因為很快就會牽涉到價值觀念上的認知。

  又例如第八章記載有關耶穌基督跟門徒預言他將在耶路撒冷受害的事,然後耶穌基督要帶領門徒往耶路撒冷走去,門徒彼得要勸阻,結果換來的是被耶穌基督嚴厲斥責為「撒但」,要他「走開」。彼得好心沒有好報,怎麼會這樣?耶穌基督知道上帝的想法,但人能夠明白上帝的想法嗎?要怎樣才能明白上帝的想法呢?當耶穌基督說「安息日是為人而設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而生」這句話時(馬可福音二:27),隨即有所謂「週休二日」,是否可以將「主日禮拜」改在「週五晚上禮拜」或是「週末禮拜」,而不是「主日禮拜」?這些都是屬於信仰的問題。因此,我帶查經班的時候,不會僅止於在解析經文而已,也會帶領會友討論有關信仰問題,甚至會很清楚指出錯誤的信仰態度和觀念。

二:探討信仰與生活的話題很重要。
  在神研班的時候,我們也會在信仰生活中提到有關社會方面發生的問題,特別是在一九七○至八○年代,當時還戒嚴的時期,參加神研班的學生都需要造冊報「流動戶口」,管區警員都會在營會期間一再地來造訪。但學員並不害怕,反而是我們為了保護學員的安全,一再想辦法與警員溝通,說這是屬於教會內部的活動,總不能叫我們每次教會有活動就報流動戶口吧?由於是在神學院舉辦,警員也不太敢囂張找麻煩。不過,有不少學生確實在開學後就被教官找去問東問西的。由於有這些經驗,使參加的學生證實了我們在探討信仰與生活中所提到的:基督徒的信仰應該積極關懷國家與社會事務。

  我現在帶查經班也經常會提到社會發生的問題。我都會在查經班開始的前十分鐘帶領參加的兄姊吟詩,在詩歌中就會講些社會檔案,也會提到一些歷史人物故事,當然時事問題是免不了的題材。我發現有不少兄姊對這些社會議題的興趣相當高,也從講述這些題材中,我發覺可以幫助會友在信仰上的認識。當然,相對的,我就必須用更多的時間蒐集這方面的資料,好讓來參加查經班的兄姊保持相當高的興趣。因為他們會發現研讀聖經與現代社會事務有關。

※ 從神研班學習準備講道的方式
  其實,每一天的生活和工作中,我都是引用神研班研究聖經的方式在研讀聖經,也用這種方式準備主日講道;例如:神研班會教導學員比較不同版本的經文,我準備講道都會準備幾種不同版本的聖經,包括現代中文譯本、和合本、台語本、天主教思高聖經學會版本、呂振中教授版本,以及英文版的「King James Version」等。我在教導會友研讀聖經時,也會鼓勵他們參考一下不同版本的經文看看,如果發現有不同的翻譯時,可以找參考書看是怎樣解釋的?如果找不著,可以找牧師討論。我就遇到一位會友告訴我說:「牧師,你講道的經文,我已經看過四種不同版本的聖經了。」我聽了嚇了一跳,知道有信徒這麼認真,準備講道就要更仔細,以免讓信徒覺得我比他還不認真,那是講不過去的。

※ 為甚麼是這三卷經書
  過去神研班一直停在馬可福音、羅馬書、創世記等這三本經卷,是有原因的;研讀馬可福音,最主要是幫助學員認識成為一個道道地地的人的耶穌基督。而研讀馬可福音的時候,也可以同時比較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所記載的相關經文有甚麼差異,因此,讀完一本馬可福音,也同時讀過了馬太和路加這兩本福音經書。研讀羅馬書,最主要是這本經卷是替我們整理基督教要義最重要的一本經書。把羅馬書讀熟且研討過,對基督教基礎要理可說已經釐出了大半。這對基督徒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信仰功課。而讀創世記,可以明白為甚麼有上帝的揀選?為甚麼上帝會揀選我這個有罪的人成為祂的子民?也從創世記這本古老的經書,可以明白甚麼是「約」?它在表明上帝和我們之間的關係是甚麼?大學生涯有四年,如果一個學生參加三次神研班,也都研讀過這三本經書,在我們的看法是可以了。當他畢業回到教會,或是以後在工作場合,遇到有人詢問有關聖經或是信仰問題時,至少可以講出一個基本的基督教信仰內容。

  我不太清楚為甚麼後來會有改變研讀經卷的內容,但我想至少以上三本經卷都是非常重要且是最基本要讀熟的經書。

  能將神研班所學習到的方法引用到牧會工作上,這是我在牧會工作上最大的收穫,也因為這樣,時至目前,神研班一直都是我最大的關懷。
同作者相關文章:
看守神的產業:從《走過崎嶇路上》到《東基向前行》 (第 145 期)
我對基督教信仰的認識 (第 138 期)
話說彌迪理牧師 (第 136 期)
基督宗教看永生與祭祖 (第 125 期)
基督宗教看死亡 (第 124 期)
撿郵票的神父 (第 119 期)
「萬民皆祭司」之我見 (第 111 期)
話說傳道者的牧養工作 (第 101 期)
掛上帝的名行殺戮之實 (第 97 期)
不要讓我們的信仰顯出基督徒狹隘的胸襟 (第 85 期)
信徒間的「錢」事 (第 82 期)
我所知道的「活水泉」教會 (第 80 期)
從大專神研班到教會查經班 (第 73 期)
黑函…你相信這種信所說的嗎? (第 72 期)
現象篇---是「特惠」或是「特會」? (第 71 期)
沒有媒體傳播觀念的台灣長老教會 (第 70 期)
我甚為懷念的長老——溫吉安 (第 63 期)
在上帝的話語中敬拜 (第 63 期)
牧師的講道都是「上帝的話」嗎? (第 61 期)
上帝的「聖殿」遭污辱? (第 55 期)
教會談改革或運動,先從研讀聖經著手 (第 54 期)
論在教會中的服事 (第 52 期)
用聖經上帝的話重建教會 (第 49 期)
喜愛讀聖經的教會 (第 47 期)
憑著感覺走,啥米攏呣驚? (第 41 期)
我們的青少年在哪裡?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3 期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9-1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3期  2002年  12月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73
本期主題: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發行日期:2002/12/10
成功的兩性相處
畫中有音樂
閩南人s
目錄s/
編者的話
走過從前,邁向未來:我對聖經神學研究班的回顧與省思
從大專神研班到教會查經班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影響
回味「聖經神學研究班」
我喜歡參加神研班
重返聖經--我參加神研班
從「我祖我父的信仰」到「我的信仰」--記神研班
聽神研VS.做神研:參加神研班對我的影響
記曾經年少的日子
從聖經研讀到信仰實踐--記聖經神學研究班與新的生命
神研班對我的影響
在真相扭曲的時代為台灣發聲的人--傅明珠老師小傳
藝術、文化、信仰──從「龍」的象徵意義談起
從點石成金、靈感完美到刷卡
教會的社區宣教之競爭力
何謂煉獄?
在愛中建造自己,關心別人
禮拜中為何要交讀啟應文?
迷糊記s
懷念林川明牧師
把握青春,活得精彩
高雄區大專長青聯合團契(KTL)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