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9期 重返聖經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用聖經上帝的話重建教會
關鍵字:
作者/盧俊義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七星中會東門教會牧師。)
  翻開新約聖經福音書來看,仔細一讀,我們一定會發現耶穌是一位很「激進」的改革運動者。他在改革運動中最大的著力點,就是他對聖經(舊約)相當熟悉,並且最特別的地方,是他會用很淺顯的話語或比喻解釋天國的信息,讓一般民眾聽得懂內容和意義。因此,無論是到會堂,或是在戶外的講論、教導,都會引起民眾們很大的「驚奇,因為他的教導滿有權威,和一般經學教師不同。」(馬可福音一:22)

  打開基督教會歷史,我們很快就看到宗教改革時代的馬丁路德,他最大的成就,就是對聖經很熟悉,而且有能力翻譯聖經,也因為他翻譯聖經,才促成後來改革運動蔓延整個的歐洲大陸。他時常用聖經進行信仰上的反省,進而突破了當時束縛教會最大的傳統──教皇無謬論。他之所以能夠將當時教會的弊病提出,且向當時的權威當局──羅馬教廷──提出質疑,乃是因為他對聖經的研究、看法很深得人心。他把當時教會看成最為重要,且不可存有懷疑的「教皇權威」,帶回到「聖經乃是教會最高的權威」。而我們長老教會的創始者約翰‧加爾文在投入宗教改革運動的時候,就是以「教會就是建立在聖經上帝的話語基礎上」,作為他推動改革的指標。在他的看法裡:一間教會存在的最大使命,就是要傳揚聖經上帝的話語。否則,她存在的意義就失去了。

  一九七○年七月,有四位神學院的學生,為了要帶大專學生能夠用聖經上帝的話語來參與推動吾長老教會的改革運動,推出「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幸好有「神研班」的推動,幫助長老教會度過了七○和八○年代的政治迫害,以及台灣社會大變遷的時期。也因為有「神研班」的努力,使長老教會總會年會在一九七七年通過,將原先併入在教育事工委員會中的青年、大專小組分出來,成立事工委員會。最為可貴的乃是當時的青年喊出「五元運動」,用以支持青年事工幹事的人事費用,甚至後來完成「青年營地」重建的異象。

  長久以來,我一直有一個看法:一間教會之所以會發生糾紛、分裂,原因就是該教會已經沒有好好研讀聖經上帝的話語所致。如果傳道者真的用心在教導信徒們認識聖經,而信徒們都懂得研讀聖經,明白聖經教訓的意義,糾紛就應該不會發生。因為「聖經親像面鏡,照咱心裡錯誤」(聖詩183首)。知道自己錯誤的人,就會知道反省。有反省的人,不會製造糾紛,只會承認自己的罪過。

  很多人喜歡用商場的方式來進行「改革」教會,也有人喜歡用現代企業界最喜歡的「管理」方式,來改變教會舊有的形態,且「改革」的情況似乎很不錯的樣子。但是很少有人是用聖經作基礎來進行教會「改革」,這一點是與耶穌,或是宗教改革時代的方式大大差異之處。

  我堅持認為教會乃是信仰團體,有別於一般事業機構,或是商場。基督教會是信仰團契,它的生存依據就是在聖經,因此,要改革教會的弊病最基本的方法,乃是讓所有的信徒知道回到聖經來。如果沒有這個認識,儘管用最先進的企業管理方式,恐怕到頭來只會把教會弄成越像商場,或是一般社團,講究利害關係遠比講求分享生命的信仰告白更甚,這樣的基督教會可以說是失去了它的本質和意義了!

  聖經是上帝的話語,上帝自己會從聖經中對我們說話。只要我們用心去思考、研讀,上帝會從聖經中啟示我們該走的路、該有的生活態度,以及該抉擇的方向。

  很多人喜歡說今天的教會問題越來越嚴重,甚至我們也常常聽說今天的教會越來越「俗化」了。追根究底,主要原因就是失去對聖經上帝的話語的認識,或是扭曲了聖經的信息。甚至有許多傳道者也不喜歡信徒研究神學、查考聖經。更糟糕的是,認為信徒們研讀神學、研究聖經,乃是要「製造紛亂」,這樣的心態就像中世紀宗教改革時代的教會一樣,不准信徒讀聖經,為的是怕大家都讀聖經,就會有自己的想法,很容易與神職人員的見解不同,會威脅到教會的權威。這種態度是最要不得的,因為不幫助信徒明白聖經的傳道者,就是怕信徒懂得聖經、明白聖經,導致他在傳道的事工上馬虎不得。

  許多人有一種觀念,認為今天的教會若是不跟著時代走,很快就會被淘汰。我到現在還是不明白這句話是怎麼一回事?坦白說,我深深不以為然;相反地,我更加堅信,今天的基督教會更應該努力用聖經的教訓,來改造今天的社會才對!讓基督教會因為聖經的緣故,在這紛亂不安的世代中,如同一盞明亮的燈光照亮出來。而要達到這個境界並不是不可能,也不是空有理想,這是確確實實可以達到的,其途徑就是帶領大家回到聖經來,重新建造今天的教會。

  我的看法是:除非今天的基督教會已經很完美,否則傳道者就應該鼓勵信徒踴躍研讀聖經,幫助信徒明白聖經,使信徒們喜歡用心、喜歡研讀聖經,若此,我相信教會的體質必會改變,糾紛自然能減到最低。
同作者相關文章:
看守神的產業:從《走過崎嶇路上》到《東基向前行》 (第 145 期)
我對基督教信仰的認識 (第 138 期)
話說彌迪理牧師 (第 136 期)
基督宗教看永生與祭祖 (第 125 期)
基督宗教看死亡 (第 124 期)
撿郵票的神父 (第 119 期)
「萬民皆祭司」之我見 (第 111 期)
話說傳道者的牧養工作 (第 101 期)
掛上帝的名行殺戮之實 (第 97 期)
不要讓我們的信仰顯出基督徒狹隘的胸襟 (第 85 期)
信徒間的「錢」事 (第 82 期)
我所知道的「活水泉」教會 (第 80 期)
從大專神研班到教會查經班 (第 73 期)
黑函…你相信這種信所說的嗎? (第 72 期)
現象篇---是「特惠」或是「特會」? (第 71 期)
沒有媒體傳播觀念的台灣長老教會 (第 70 期)
我甚為懷念的長老——溫吉安 (第 63 期)
在上帝的話語中敬拜 (第 63 期)
牧師的講道都是「上帝的話」嗎? (第 61 期)
上帝的「聖殿」遭污辱? (第 55 期)
教會談改革或運動,先從研讀聖經著手 (第 54 期)
論在教會中的服事 (第 52 期)
用聖經上帝的話重建教會 (第 49 期)
喜愛讀聖經的教會 (第 47 期)
憑著感覺走,啥米攏呣驚? (第 41 期)
我們的青少年在哪裡?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9 期 重返聖經 (8-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9期  1998年  12月 重返聖經 49
本期主題:重返聖經
發行日期:1998/12/10
目錄s/
耶穌那孤獨的身影!
編者的話
「重返聖經」的歷史考查
用聖經上帝的話重建教會
重返聖經──實踐篇
在新時代中覺醒
從修辭論述看一貫道如何引用聖經
致力教會音樂工作的鄭溪泮牧師
軌道車的震撼
布勒哲爾的「巴別塔」
揚名國際的高山統治者──布農族
東榮教會的社區關懷事工
論《契機文獻》一書
相親真言
叔公、嬸婆和梅子姨婆的感情三叉路
禱告可以唸事先寫好的禱告文嗎?
微言s/
英倫見聞大補帖
我的最愛
顛覆聖誕夜——聖誕夜……變色了……
基因工程研究與上帝的創造
舊事新知——回想大專原住民教育體驗營
唯獨聖經--一個平信徒的觀察
回應「教會與青年」座談會
憶學舍生活
對話錄s
愛自然如同自己
金崙溫泉教育生活體驗營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