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37期 教會流行趨勢
字級調整:

解惑之窗
禮拜天是「安息日」嗎?
關鍵字:
作者/董俊蘭 (現為台南神學院新約學副教授。)
  禮拜天不是「安息日」,猶太人的「安息日」是從禮拜五的黃昏算起,到禮拜六的黃昏為止。

■安息日
  「安息日」的誡命高懸在「十誡」裡的第四誡:「要謹守安息日為聖日。你有六天可以工作;第七天是分別歸我的安息日。」 (出埃及記二十:8-10;參:申命記五:12-14)同時,創世記二:2-3也記載:「在第七天,上帝因完成了他創造的工作就歇了工。他賜福給第七天,聖化那一天為特別的日子;因為他在那一天完成了創造。」因此,一個禮拜的「第七天」是「安息日」。我們通常以禮拜一作為一個禮拜的開始,所以稱為 「禮拜『一』」;但實際上一個禮拜的開始是禮拜天,所以禮拜一是一個禮拜的「第二 天」,餘此類推,一個禮拜的「第七天」應該是禮拜六。

  猶太人的「一天」是由黃昏算起,到隔天的黃昏為止,所以當上帝創造「光」之後,創世記一:5說:「晚間過去,清晨來臨;這是第一天。」這種算法,可能跟創世記一:1-5所描述的創造過程有關。在上帝創造以前,「大地混沌,還沒有成形,深淵一片黑暗。」可見,在上帝創造以前,這個世界是一個可怕的黑夜,而上帝的創造就從「光」開始,這個光亮的白晝,蓋過了黑暗的夜晚。因為是先有「晚上」,然後上帝才創造出「白天」來,所以猶太人的「一天」是從黃昏開始算,經過晚上和白天,然後在黃昏之前結束。按照這樣的算法,「安息日」是從禮拜五的黃昏起,到禮拜六的黃昏為止。

  遵守安息日所要做的事,就是「不可工作」,所以才叫做「安息日」。其實,「不可工作」的意思,不是說任何事都不可以做。這裡的「不可工作」本來是指「不可生火」,這個傳統可能來自摩西岳父的家族,摩西的岳父是一個打鐵的,生火打鐵是他的職業,所以「不可生火」的意思,就是要他「暫時歇業」。

  安息日要「暫時歇業」的原因有兩個。根據出埃及記二十:8-11的記載,然後再參考出於同一個傳統的創世記一:14,「暫時歇業」的第一個目的,是為了「做禮拜」。這個規定的目的,在於防止以色列人過度忙碌於事業,以至於疏忽了敬拜上帝。如果根據申命記五:12-15的規定,遵守安息日的重點在於「你的奴婢必須跟你一樣休息」,可見申命記所重視的是「人道」,「暫時歇業」的第二個目的,是為了保障當時沒有人權的奴隸,有一定時間的休息。

  當然,新約時代的猶太人為了不遺漏任何律法的遵守,所以「製造」了一大堆有關於安息日的「實施細則」。譬如說,婦女在安息日不可以照鏡子,因為怕發現白頭髮就伸手去拔,拔頭髮的手一定會超過耳朵,而舉手超過耳朵就算是「做工」。不過,基本上「安息日」的精神,在於定期敬拜上帝,和重視人道。這也是耶穌和法利賽人意見相左的地方:法利賽人注重律例,耶穌講求律法的精神。

■主日
  禮拜天不是「安息日」,而是「主日」,這是紀念「主」耶穌復活的「日」子。耶穌是在被釘死在十字架後「第三天」復活。根據福音書的記載,耶穌大約在禮拜五黃昏之前斷氣,所以禮拜五的黃昏之前到當天的黃昏算是第一天,禮拜五黃昏之後,到禮拜六黃昏為止,已經是耶穌死後的「第二天」,從禮拜六黃昏到禮拜天的黃昏是「第三天」,而耶穌是在「第三天」的清晨復活,所以是禮拜天的早晨。

  就因為禮拜六是「安息日」,禮拜天是「主日」,所以,基督徒在禮拜天做禮拜,守的是「主日」,而不是「安息日」。

  既然基督徒在「主」復活的「日」子做禮拜,這些禮拜就應該以紀念主耶穌的復活為主。又因為耶穌的復活和祂的死是連在一起的,因此如何回應耶穌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救贖,以及如何迎接復活所帶來的新世代,就成為「主日禮拜」的中心課題。

  馬太四:17說:「從那時開始,耶穌宣講信息說:『悔改吧,因為天國快實現了!』」可見,「悔改」是迎接「上帝國」這個新世代來臨最重要的事。「悔改」的意思是說:我們目前所走的這一條路是錯的,所以要「轉個方向」,尋找另外一條正確的路走。

  保羅在羅馬書五:19見證說:「正如一個人違背命令,眾人成為罪人;同樣,一個人順服,眾人成為義人。」保羅的意思是說,我們所走的那一條錯誤的路,就是像亞當那樣「違背命令」,連「園子裏任何果樹的果子你都可以吃,只有那棵能使人辨別善惡的樹所結的果子你絕對不可以吃。」這麼簡單的命令都沒有辦法遵守。而我們「轉個方向」之後所要走的路,就是學習耶穌的「順服」。保羅在腓立比二:8說:「他自甘卑微,順服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耶穌為我們所做的模範,就是連十字架這麼困難的誡命,也都順服了,就好像在客西馬尼園時,耶穌禱告說:「阿爸,我的父親哪,你凡事都能。求你把這苦杯移去;可是,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旨意。」(馬可十四:36)

  約翰十五:12-13教導說:「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是我的命令。人為朋友犧牲自己的性命,人間的愛沒有比這更偉大的了。」可見,耶穌是為了順服「愛」的誡命,才死在十字架上的;因此,「愛」就是耶穌「順服」的模範的最高表現。

  既然遵守「主日」最重要的,是學習耶穌的「順服」,那麼這種「主日禮拜」就不是在禮拜天的那一個小時,坐在某一間有冷氣的禮拜堂裡聽牧師講道就可以完成的。這種「禮拜」必然是以在「禮拜堂」裡的禮拜作為開始,然後延續到信徒的日常生活裡。這也就是說,遵行「主日禮拜」的第一步,是來到禮拜堂裡敬拜上帝,讚美祂的榮美,也感謝祂所賞賜的救恩,並且從研讀聖經,和從牧師的講道,來學習真理,認識上帝的拯救之道,也認識耶穌順服的模範;同時,也藉著禱告和祈求,從上帝得到決心和力量,以便在第二個步驟,把耶穌給我們的模範行出來。由於要學習耶穌順服的模範是一件高難度的事,就連耶穌在十字架前都曾經猶豫;所以,我們要學習這個模範,除了需要上帝所賞賜的力量,也要靠著信徒之間互相的扶持和互相的勉勵,這也是教會存在最主要的目的之一。

  遵行「主日禮拜」的第二個步驟,是在信徒的日常生活中進行。信徒要在上帝所交代給她 (他) 的使命,包括工作、學業、家庭和其他的人際關係上,學習耶穌「順服」的模範,也就是要實踐「愛」的誡命。這個誡命不是容易遵守的,所以我們不但需要在禮拜天在禮拜堂裡禮拜,以領受上帝所賜的力量,也需要每一天都在家裡,甚至在工作場所裡「禮拜」,以便「連結」住力量的泉源。這也就是說,因為「愛」的誡命不容易遵守,所以我們每天都要「靈修」,甚至每個時刻都要禱告,這樣我們才有足夠的力量,來學習耶穌「順服」的模範,實踐上帝「愛」的誡命。

■基督徒不需要遵守「安息日」嗎?
  舊約也是基督徒的聖經,所以,基督徒要遵守新約的「主日」,也要遵行舊約的「安息日」。

  基督徒遵守「主日」,不是只在禮拜天遵守,而是每一天都要遵守。因此,遵守「主日」不是「時間」的問題,而是「精神」的問題:只要學習耶穌「順服」的模範,實踐上帝「愛」的誡命的,就是在遵行「主日」,在禮拜天我們可以這麼做,在週間照樣可以做。同樣地,「安息日」的遵守也不是「時間」的問題,而是「精神」的問題。凡是在繁忙的日常生活中,撥出固定的時間來親近上帝,以避免遠離上帝的;以及在日常生活中,懂得「愛」人,尤其是愛像奴隸這一種「邊緣人」的,就是在遵守「安息日」;這種「安息日」,我們不只可以在禮拜五的黃昏到禮拜六的黃昏遵守,在其他的時間,我們照樣可以遵守。尤其如果我們比較「主日」和「安息日」的精神,我們就會發現,實際上這兩個「日」的精神是相通的:我們要隨時隨地敬拜上帝,也要每一天遵行「愛」的誡命。

  所以,禮拜天不是「安息日」,而是「主日」,所以基督徒在禮拜天做禮拜,遵守的是「主日」,而不是「安息日」。不過,這個差別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我們要每一天都遵守「主日」,也要每一天遵行「安息日」。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婚姻之約,約什麼? (第 94 期)
情境化神學:有幾種情境? (第 76 期)
基礎神學往前走 (第 74 期)
靈語 s (第 61 期)
從聖經的觀點看「工作」:「祝福」還是「詛咒」? (第 52 期)
LKK讀經法 (第 51 期)
論理想的廣電媒體宣教 (第 40 期)
禮拜天是「安息日」嗎? (第 37 期)
基督徒可以吃「血」嗎? (第 3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37 期 教會流行趨勢 (46-4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37期  1996年  12月 教會流行趨勢 37
本期主題:教會流行趨勢
發行日期:1996/12/10
目錄s/
編者的話
教會的流行名詞
台灣教會新興流行現象小史
教會流行現象的背後
小組教會簡介
小組教會
進入末後世代
靈恩運動的提醒
教會增長的異象──以「磐頂教會」為例
教會真實的裝飾
以生命服事台灣──唐納生
談B. B. Call的流行
概念看得見,封面更體面
何謂「異端」
愛梅的願望
"愛情"
禮拜天是「安息日」嗎?
敏姑的玉蘭花
從于楓談起
現代中文譯本聖經與講道
永續不斷的啟示──記使用現代中文譯本聖經的感想
「現代中文譯本」與「和合本」之比較:以撒母耳記為例
「多元」的鬼怪觀 VS.「一元」的驅魔術
激情過後──也談「網路發燒」
廣播事工之我見
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WSCF)亞太區S.E.T.研討會--人權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