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37期 教會流行趨勢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廣播事工之我見
關鍵字:
作者/李怡道 (政大新聞系四年級,政大長青契友,參與過 TNT、海洋國家、綠色和平等電台,曾任北市政府建國廣場民眾講台主持,現與輔大長青李信仁、淡江長青莊上奇於建國廣場廣播電台聯合主持青少年節目<新新人類 PARTY>。)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投入全國的自由電台(地下、未合法或是不願合法的電台)或是社區電台(已合法的;但仍有運動性格的,如綠色和平及中台灣廣播電台)的工作,已有數年。總會二○○○年福音運動推行中心,更於八月二十六日及二十七日假台北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舉辦一場了「廣播、電視研究習營」,與會者多是具備實務經驗牧師、長執或是會友。

  這樣說起來,似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現在的廣電世界中,已然佔有一片天空,最少也對廣播事工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但以筆者在北區的所見所聞來檢證,似乎還有一些事情需要加油!

一.投入電台的人力資源
  張麗淑長老在會前介紹與報告中,簡介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投入電台的事工現狀,提到:「他們(電台)找的都是最忙的人(如羅榮光牧師),所以我就常常要去代打。」

  可能是由於長老教會優秀的代議及官僚制度吧,通常一個工程可能要經轉包兩三手,才會到最後上場的代打者手上。這樣的情形我自己遇過幾次,包括了海洋國家廣播電台、寶島新聲(TNT)及綠色和平,其中有總會大專的時間,也有羅榮光牧師的時間。之後也有幾次機會遇到本來的打擊者羅榮光牧師,他卻不知道我是誰,更別說要知道我曾是他的代打。

  這樣的情形,除了用不關心以外,我不知道要用什麼話來形容牧長們對這個事工的態度:規畫有限之外,對節目內容的要求、找代打者方法都嫌過於草率,甚至對自己的節目出了什麼事(什麼人主持,說了什麼話等)可能都不太知道吧!

  另外,對於自己人(長老教會的人)到底在哪裡有節目?做些什麼?可能也都欠缺重整。包括綠色和平、TNT、建國廣場、新世紀、海洋國家等電台,都有長老教會的人所主持製作的節目。有的是體制內(總會方面包下的工程),有的是體制外(會友私人去包的工程),不見有新的安排或是串連也就罷了,TNT的妙媽媽時間和綠色和平的光明新台灣,時間同樣,都在每周六上午的十點到十二點。另外,總會可能也不知道自己的子弟在新世紀、建國廣場,都有自製自播的現場CALL-IN節目,在空中發聲超過三個月了吧!

  對這樣的現狀,我個人有個建議。就是長老教會做的各類節目要加以串連,時間錯開,以現在還存在的節目(新世紀因為內部不合,已乘抄台之風,順風停播),可能就足夠讓長老教會每天有節目,甚至一天兩場都說不定。串連的意思,是在各台都為其他的節目打廣告。例如每天不同型態的節目,都會說明:XXXX是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提供,另外還有周A,B電台C點的D節目、周E,F電台G點的H節目。

  這樣的串連,有助於長老教會讓不同族群的人聽到不一樣的節目,同時也增加曝光率。中央的大人物們一味地認為自己很辛苦,但是又不求做工的效能,可能和關起門來自慰沒有什麼兩樣。

二.對現實廣電生態的更了解
  對北區的電台聽眾來說,可能有機會知道綠色和平在合法成立後,有一批人另立門戶,叫:新世紀文明廣播電台。新世紀的出現,可能代表了台內的不合,各人追求自己的理想,或是分裂。各種想法,因人而異,但是長老教會要以長老教會的名字去「卯」一個節目(或是對方邀請)前,難道不該對一個電台的背景有更多的了解,以助於教會能在不同的電台扮演不同、適當的角色。

  以北區來說:建國廣場具革命性,較有運動性格;綠色和平是以文化及服務人民為訴求的;而新世紀呢?新世紀電台的一部分,是以自己的場地辦生活講座,講座的內容即是新世紀運動(雷爾運動),是一個將外星人看成啟示人的主體的類宗教,所以耶穌也是一個外星人,並明顯或是不明顯地宣揚這樣的一個類宗教,這類的事情,也是新世紀和綠色和平分裂的一部分原因。

  長老教會的大人物在新世紀主持節目,而且是一個軟性、談人生道理的節目,對新世紀來說有兩個面可以想像:

  第一:長老教會知道新世紀在搞什麼,但是新世紀是一個有包容性的電台,讓長老教會有一個節目,也講人生道理。

  第二:長老教會不知道新世紀在搞什麼,所以長老教會來講人生,等於幫雷爾運動一個大忙。

  以我所知,大人物們並不知道新世紀的意思,甚至很高興有個電台要讓教會有節目,在兩三個月的主持期間,有沒有可能幫電台的生活講座打廣告呢?那教會在這樣的新興類宗教出現時所扮演的是批判者?對話者?或是背書者呢?

■結語
  大人可以做的,年輕人可能可以做得更好、更認真。在長老教會的體制裡,看高不看低的人比比皆是。筆者身為長青的一分子,在平常及這一次營會中,都有這樣的體會。期待二○○○年福音運動推行中心更加油,這一次的營會是第一次,是需要鼓掌叫好的,也期待日後有更多實務及理論的營會出現!

  個人認為美中不足的,是所請講員的不適當而文不對題,例如請資訊專家談廣播原理,結果這個專家沒有談原理,反而談了許多他自己的方法,而這些方法並不是通則,只是個人能力及經驗的結合,別人不一定學得來,日後的實用性不夠高,這樣的一小時,就有點可惜了。最可惜的是,最後還是沒有人說出廣播原理是什麼?劉清虔學長在世新任教,政大、輔大、世新、文大、銘傳也都有傳播學院,也都有長青團契,不太可能找不到一個適任的學者來談理論吧!

  我以為,我沒有前人聰明,我現在無法創立一個理論,所以我該讀些前人留下的理論,我才有檢證社會的工具。願與所有長青人共勉。
同作者相關文章:
完全走調的校園霸凌 (第 123 期)
【美麗島30週年特輯】五歲的美麗島 (第 115 期)
咖啡,人文,連鎖店? (第 59 期)
格瓦拉與耶穌──老大與基督 (第 51 期)
再談教會對青少年的宣教策略 (第 45 期)
第四台s (第 38 期)
廣播事工之我見 (第 3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37 期 教會流行趨勢 (72-7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37期  1996年  12月 教會流行趨勢 37
本期主題:教會流行趨勢
發行日期:1996/12/10
目錄s/
編者的話
教會的流行名詞
台灣教會新興流行現象小史
教會流行現象的背後
小組教會簡介
小組教會
進入末後世代
靈恩運動的提醒
教會增長的異象──以「磐頂教會」為例
教會真實的裝飾
以生命服事台灣──唐納生
談B. B. Call的流行
概念看得見,封面更體面
何謂「異端」
愛梅的願望
"愛情"
禮拜天是「安息日」嗎?
敏姑的玉蘭花
從于楓談起
現代中文譯本聖經與講道
永續不斷的啟示──記使用現代中文譯本聖經的感想
「現代中文譯本」與「和合本」之比較:以撒母耳記為例
「多元」的鬼怪觀 VS.「一元」的驅魔術
激情過後──也談「網路發燒」
廣播事工之我見
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WSCF)亞太區S.E.T.研討會--人權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