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9期 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字級調整:

潮流.脈動
喝咖啡——現代人的另一種生活方式
關鍵字:
作者/陳敏媛 (1998年4月進入Strabucks,目前服務於台北北寧門市)
  走進咖啡館,
  習慣找個窗邊的沙發坐下,
  點一杯自己喜愛的卡布奇諾咖啡,
  輕啜一口細細的奶泡,
  望著店外過往的行人,
  思緒也輕柔的漂浮了起來……。
 
  這是打發優閒午後的一種方式。

  走進咖啡館,
  見一位生意上的朋友,
  交換名片後打開準備好的文件,
  點兩杯美式咖啡,
  只為了有更清醒的頭腦,
  去思考接下來的話題,
  紙上已經畫滿簡單的符號,
  想必這是一筆成交的生意。

  這是在午後的一種生存方式。

  這兩年來,台灣的咖啡店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台北街頭,「喝咖啡」儼然成為一種生活方式。一個人、兩個人或很多人,不限地點、不限時間的活動,當然人們對於新潮事物的好奇以及外來品牌的崇尚是一個原因,另一個原因是休閒風的興起。

  這是強調休閒風的時代,以休閒活動為主題的書在書店屢創佳績,喝咖啡也變成了一種流行,上咖啡館成為休閒的新主流;在各大校園的bbs留言版上也紛紛成立咖啡討論區,並且有為數不少的同好者,在版上留言發表自己的心得。幾十年前,人們也許會輕視在啡館工作,而現在在咖啡館工作卻是一種享受。

  在國際知名連鎖咖啡店進駐台灣市場後,咖啡服務業進入了戰國時代,目前台灣的咖啡店分類大致如下︰

一、歷史悠久的咖啡店
  在日據時代就有咖啡館了。日人一向崇尚西洋風味飲食,那時喝咖啡是些有身分地位的人才有的享受,一般人幾乎不常喝到,所以「咖啡」給人的印象是一種高級飲料,而調製咖啡的方式,多半以「虹吸式」(siphon)為主,所使用的siphon壺構造簡單(外型大概是上下兩個玻璃球、下放置酒精燈加熱的器具),但需要高度沖煮技術,若是時間掌握不好,很容易沖煮出苦澀、難以入口的咖啡,也多半是目前咖啡店常用的沖煮方式。這類的咖啡店有西門町的蜂大、南美等。

二、個人義式咖啡
  從八、九年前,義式咖啡店登陸台北。一杯小小的濃縮咖啡為喜愛咖啡的人帶來了新的選擇,義式咖啡是以30cc的濃縮咖啡為基礎,加入牛奶或巧克力糖漿材料後,變化成不同口味的飲料。

  30cc的濃縮咖啡被稱為一個shot,運用義式咖啡機在9個大氣壓力下「淬取」咖啡中的精華而成,要做出完美的一個shot其實不容易,而可以影響一個shot好壞的變因素太多了︰例如磨豆機的研磨顆粒是否適中、咖啡粉的配量是否精確、用手壓粉的力道是否恰當、濃縮咖啡機的水量是否正常,都可影響到一個shot的成功與否。不論如何,「心」(heart)才是最重要的,這就是一個吧台師傅的手藝好壞的分別。這類的咖啡店有挪威森林、普羅、歐雷等。

三、複合式咖啡餐飲店
  這種類型的店以餐為主,咖啡多半只是副餐,所提供的咖啡多以美式咖啡機(濾紙)煮出來的淡咖啡。

四、連鎖日式咖啡店
  咖啡店出現連鎖的型態以日式咖啡為先鋒,主要沖煮咖啡的方式為「濾泡式」沖煮,咖啡調理師先將咖啡粉放在裝有濾紙的濾杯中,再將濾杯放置在咖啡壺或咖啡杯上。然後一手扶著杯子,另一手拿著裝有熱水的水壺,緩緩的將熱水注入濾杯,讓熱水浸泡咖啡粉後,淬取出咖啡中的精華,緩慢的流進咖啡杯中,匯集成一杯香醇的咖啡。

  「濾泡式」咖啡的好喝與否,在於咖啡調理師沖煮咖啡時注入熱水的速度,水流適中則能充分淬取咖啡的風味。水流若太快則無法完全帶出咖啡的味道,反之則會因浸泡太久,而帶出咖啡的苦澀味道。這類的咖啡店有羅多倫、真鍋、珈啡館、咖啡人、怡客等。

五、連鎖義式咖啡店
  與個人義式咖啡調製的方式類似,但不像個人店具有個人風格。不過,連鎖店的好處是提供了許多豐富的咖啡知識及介紹的小冊子,對於想嘗試喝咖啡的人們,是不錯的入門途徑。

  這類的咖啡店有Strabucks(統一星巴克咖啡)、台灣西雅圖極品、IS(伊是咖啡)等。

  這裡要介紹Starbucks coffee。這是一家連鎖義式咖啡店,對於想入門了解咖啡的人來說,它提供豐富的資訊,還有一個優點是分店較多。

  Starbucks在1971年於美國西雅圖「咖啡之都」成立,初期以提供高品質咖啡豆及教育顧客如何煮出一杯好咖啡為職志,爾後,因緣際會才開始提供義式咖啡——那提、卡布奇諾……。1996年在美國已經超過1800家分店,並且開始在亞洲、英國開設分店。台灣的第一家Starbucks是1998年3月在天母成立。目前全世界的Starbucks已經約有2800家門市。

  希臘的哲學家認為世界是由風、火、水、土四大基本元素組成,所以Starbucks也依風、火、水、土來設計每一家門市的風格,但「人」卻是這家公司最重要的元素。Starbucks用心的經營這個品牌,幾乎從不在任何平面媒體、動態媒體上打廣告,而採用傳統的人際接觸方式,在與顧客的眼神接觸、問候寒喧中,建立起品牌與口碑,因為Starbucks覺得花大錢打廣告,為自己製造了自己應付不了的人潮才是不智之舉。

  Starbucks以塑造一種「體驗式」咖啡經驗為職志,就是邀請人們到店裡親自享用一杯咖啡,感受親切的服務、悠揚的音樂、適合的溫度、氣氛,讓這裡成為人們在家裡、工作場所之外的「第三個好去處」。

  曾經在某校園的bbs 咖啡版看到有人寫道:雖然有些咖啡店的兼職薪水較多,但他們仍願意來starbucks工作,因為可以學到很多關於咖啡的知識以及人際間的互動,這是遠超過一小時的薪水所能感受到的「價值」。在咖啡之外,更多的人文精神與傳承。所以喜歡Starbucks coffee!喜歡這種生活方式。
同作者相關文章:
喝咖啡——現代人的另一種生活方式 (第 5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9 期 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28-3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9期  2000年  8月 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59
本期主題: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發行日期:2000/8/10
目錄s/
上帝存不存在?
編者的話
追逐真我或失去真我的世代——流行文化之社會意義探討
哈X瘋!?!
我是日劇迷
你是哈日追星族嗎?
我的哈「日本綜藝節目」經驗
哈日風之電玩
日本卡通及玩偶飾品
噢!我是莉香——日本漫畫與偶像的關聯
別人的東西永遠比我們好
「哈啦」-教會的態度與回應
面對在美、日文化邊界擺盪的新族群
懷念伊天賜牧師
喝咖啡——現代人的另一種生活方式
咖啡,人文,連鎖店?
教會刺繡
哥哥在哭泣
開拓魚池,數算神恩
智慧的語言
當男人離家出走時
基督徒可以參加成年禮嗎?
絕處逢生
實習手記
打造樸實的婚禮
建立愛的教會——不只是青年,更是全面性的關懷
重建這一代青年失落的心靈
基督教改革宗藝術的「象徵」意義與方法論性格
我的大學教會團契生活
生命中的改變
神研班心得
她是我媽媽,我愛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