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9期 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她是我媽媽,我愛她
關鍵字:
作者/迎新 (靜宜大學學生)
  印象中,母親很少說故事給我聽,從我有記憶時,她每天都坐在圓桌前縫衣服、作手工,我的工作就是背唐詩、背三字經、數數兒……。有一次,她為了教我寫作文:「題目要空四格,每段要空二格……。」其實,我那時完全聽不懂,她則氣得掉眼淚。等我讀了幼稚園,就坐在她旁邊的桌子上寫作業,不過,我的作業本常常被媽媽從四樓公寓丟到一樓,因為我常不專心寫功課。等我上了小學,她正懷我最小的弟弟,但我常讓她氣得從廚房跑到客廳,只因為我不用心唸書。

  她唯一管不著也沒能力管的事,就是我的胡思亂想。我常常在她要我轉身去聽她彈和絃時,想著我披著婚紗走進美美的教堂,教堂的裡端是一片深遂的森林,陽光從樹葉間透著晶瑩的光,鳥兒在天空飛翔,遠方一片光亮。通常,我是答不出她彈的和絃,結果是我多半受了幾下嚴鞭的教誨,再哭喪著臉去上學。

  中學時,她很少管我,我也很少跟她說話。媽媽也不再坐在圓桌前縫衣服了。只是偶爾幾次,看我拿針要縫自己的衣服時,她會說:「妳就放在那!」有一回,我等不及,不聽她的話,就自己縫了。她看我縫好、打結、用剪刀剪斷線,驚訝地問道:「妳會打這種結?」「嗯,以前妳教過我。」那是十幾年來她第一次發現我跟她打一樣的結。

  1997年,我和一般高中畢業生一樣,坐在家裡的門口,等郵差送信來。機車聲音由遠方漸漸逼近,「喔,妳的信!」我拿了信,走進屋裡,打開信,上面的數字讓我整個人跳了起來,「我有三百耶!」我驚呼道。而她居然哭了。

  我順利上了大學,住在學校,母親也更忙碌了。她白天上班,晚上上課,深夜讀書,我跟她的關係常常在幫她作報告、打作業中度過。我們都很忙,但也都在消磨幸福中度過。有時,她在看電視中麻醉自己,我則在另一端的沉醉歡笑中忘記自己。難道這就是愛?我們都懷疑。「如果可以選擇,我寧願選擇單身。」她這樣說。我心裡卻想:「如果可以選擇,告訴我愛是什麼?」

  那一夜,我打電話回家,是媽媽接的電話,我很驚訝,因為媽媽不常接電話。「媽,今天我們看了一片錄影帶,是描述嬰孩如何在媽媽的肚子裡成長、出生……媽媽,謝謝妳。」我幾乎聽不到自己的聲音,但她居然聽到了;她哭了。

  昨天深夜,媽媽打電話來;我聽到她的聲音,說出了自己最想對她說的話……。至少,我長大了,她的困難我可以幫她,因為她是我媽媽,我愛她。她又哭了;這回等掛上電話,我也哭了。
同作者相關文章:
奶奶,是妳的星空 (第 66 期)
她是我媽媽,我愛她 (第 5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9 期 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80-8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9期  2000年  8月 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59
本期主題: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發行日期:2000/8/10
目錄s/
上帝存不存在?
編者的話
追逐真我或失去真我的世代——流行文化之社會意義探討
哈X瘋!?!
我是日劇迷
你是哈日追星族嗎?
我的哈「日本綜藝節目」經驗
哈日風之電玩
日本卡通及玩偶飾品
噢!我是莉香——日本漫畫與偶像的關聯
別人的東西永遠比我們好
「哈啦」-教會的態度與回應
面對在美、日文化邊界擺盪的新族群
懷念伊天賜牧師
喝咖啡——現代人的另一種生活方式
咖啡,人文,連鎖店?
教會刺繡
哥哥在哭泣
開拓魚池,數算神恩
智慧的語言
當男人離家出走時
基督徒可以參加成年禮嗎?
絕處逢生
實習手記
打造樸實的婚禮
建立愛的教會——不只是青年,更是全面性的關懷
重建這一代青年失落的心靈
基督教改革宗藝術的「象徵」意義與方法論性格
我的大學教會團契生活
生命中的改變
神研班心得
她是我媽媽,我愛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