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9期 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打造樸實的婚禮
關鍵字:
作者/劉鳳媛 (現為花蓮信義教會傳道師)
※ 相互比較的排場
  婚禮,最重要的是在上帝與眾人面前許下誓約,締結連理。但是,曾幾何時,這也成為間接比較財富的地方。婚禮時,教堂以百花點綴飄香,空氣瀰漫著優美的樂聲,燭光襯托著柔美的情調,來自不同的詩班頌讚著這對新人的愛情,一切彷彿都是那麼的美好。但在營造這股浪漫瑰麗的氣氛與那頓豐盛的菜餚,總得花上大把大把的鈔票,這對二、三十歲即成家的新人來說,經濟壓力大,若不藉助於親人,往往無法撐起場面。

  因此,總有人喜歡在婚禮的現場推測對方的家境,情況特別又是在貧富差距很大的教會裡,而又是偏偏在兩個婚禮特別近時,更是明顯。而除了這些困境外,觀禮人數是最關鍵的。到底要請多少人來,什麼時候辦,除了新人的好友還涉及到雙方的家族成員,單單要邀請的名單,就容易讓新人頭昏目眩,費時又費力。

※ 未來的婚姻生活最重要
  所以,現在的年輕人,為了減免繁瑣的禮俗費,乾脆去法院公證結婚,幾百塊就可以換得一張結婚證書,跟花費千百萬所獲得的一樣。更絕的是,不少人認為反正婚姻也不能保證是一輩子的,相處好就在一起,不好就分手,所以同居就好,省去以後可能發生的不必要麻煩。這種不一定長久的想法,導致婚禮所許下的承諾,逐漸不具有約束力。

  雖然我們都知道,不論婚禮辦得多麼盛況空前,都不能保證與這對新人的婚姻生活成正比。再怎麼隆重盛大的婚禮,最後總會歸於平靜,新人都將帶著眾人的祝福開始過平凡的生活。因此,思考要如何使婚禮場景達到適中,針對事前的準備工作:禮堂佈置、禮服租借、禮車接送、婚紗攝影、餐廳預約等,總是需要一些親朋好友耗費數日甚至數月來幫忙才能完成。以一個早上或下午完成婚事,雖然時間不長,但一結束大家也都累攤了。

  要想在眾人前辦終身大事,也真的得付上代價,外加紅包習俗,或許一場婚禮能小賺一筆,但是該不該下帖,人情永遠都還是排在第一順位。一場婚禮最怕的是新人人氣太旺,台上太多的贈言和謝詞,台下太多的獻詩和祝歌,每每使人想哭又想笑,而新人站得頭皮發麻。結婚真是累人,如果整個婚禮能讓人覺得生動、活潑而不是冗長的沒完沒了,應可達到眾樂樂的效果。

※ 精簡婚禮
  其實,有些東西或過程是可以省略的,例如:不一定要用「高貴」的花材,才能美化整個會場,甚至不一定得靠花來製造柔美的視覺。又為什麼一定得穿租借的新娘禮服呢?有些朋友選擇買下婚紗店的禮服,好在每年的結婚紀念日回憶;有人放棄蓬裙禮服,選擇適宜的小洋裝,以後到特殊的餐宴還可派上用場,兩全其美。此外,如果可以不需要排場,那麼省下禮車費也可以為交通提供一點便利,免得隨車太多造成塞車。

  還有,一定要拍婚紗照嗎?拍婚紗照是用來紀念婚姻的約定?還是紀念彼此最帥最美的一刻?很多夫妻都喜歡將婚紗照裝飾在床頭,不時的看一下,有如又一次喚起當初的誓言。不過時間久了,有人看得麻木,或積了灰塵,就順手丟進倉庫冷凍著。然而婚紗照最糟糕的下場,是成為小倆口發洩怨氣、將之碎屍萬斷的犧牲品,所以想想為什麼要拍婚紗照呢?一張張男女主角相擁的姿態、笑僵的表情,他們真的幸福嗎?答案只有當事人才知道。

※ 為什麼要辦婚禮?
  向眾多親朋好友宣告喜訊、讓非信徒的家人有機會來教會、為獲得上帝與眾人的祝福、雙方公開承認彼此的責任與義務……,都是舉行婚禮的主要原因。當然,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成為眾人的焦點、唯一的主角,聽起來似乎有點可笑,卻是一種事實。基督徒的婚禮真得有很多的含意,婚禮不在於長,而在於誠懇,正如愛情不在於轟轟烈烈,而在於忠誠。

  如果婚禮是一場分享上帝賜給新人恩典的見證時刻,那麼採用西式的自助方式,創造齊聚一堂的眾人能有交誼的溫馨用餐時刻,與以往的傳統宴席吃完就各自歸家的情況相較,西方的慶祝方式似乎在眾人的交流上好很多,也比較適合教會的氣氛。

  辦個像樣的婚禮,如果只是向親朋好友交差,對新人來說,結婚的喜悅就消逝在這種壓力中。我們當然喜歡相愛的年輕男女,能在上帝的面前慎重的許下終身的諾言,也接受上帝與眾人由衷的祝福與代禱,但是過度虛華的婚禮是否必要?給對方一個穩固、溫暖的家,永遠勝過用財富堆砌成的豪華婚禮。
同作者相關文章:
盤石與砂土 (第 67 期)
打造樸實的婚禮 (第 59 期)
分享自己 (第 55 期)
教會(團契)中教育的重要性 (第 53 期)
由佛教的佛牙舍利說起  (第 50 期)
網路愛情文化 (第 43 期)
追憶吾友劉凱方弟兄 (第 4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9 期 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63-6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9期  2000年  8月 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59
本期主題: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發行日期:2000/8/10
目錄s/
上帝存不存在?
編者的話
追逐真我或失去真我的世代——流行文化之社會意義探討
哈X瘋!?!
我是日劇迷
你是哈日追星族嗎?
我的哈「日本綜藝節目」經驗
哈日風之電玩
日本卡通及玩偶飾品
噢!我是莉香——日本漫畫與偶像的關聯
別人的東西永遠比我們好
「哈啦」-教會的態度與回應
面對在美、日文化邊界擺盪的新族群
懷念伊天賜牧師
喝咖啡——現代人的另一種生活方式
咖啡,人文,連鎖店?
教會刺繡
哥哥在哭泣
開拓魚池,數算神恩
智慧的語言
當男人離家出走時
基督徒可以參加成年禮嗎?
絕處逢生
實習手記
打造樸實的婚禮
建立愛的教會——不只是青年,更是全面性的關懷
重建這一代青年失落的心靈
基督教改革宗藝術的「象徵」意義與方法論性格
我的大學教會團契生活
生命中的改變
神研班心得
她是我媽媽,我愛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