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9期 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字級調整:

神學淺說
智慧的語言
關鍵字:
作者/黃伯和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研發中心主任)
  聖經中提到「智慧的語言」、「知識的言語」大都與所羅門王有關。舊約中出現在箴言、列王紀上、歷代志下的經文都是。而這些地方所出現的這詞句的用法,也都比較正面,表示有貢獻與值得珍惜的話語。比較特殊的地方是出現在哥林多前書的兩處經文:哥林多前書一章17節和十二章8節。哥林多前書一章17節和合本聖經所用的「智慧的言語」,在英文修訂標準本的翻譯是「verbal eloquence」,指的是用雄辯的語言。在哥林多前書十二章8節,保羅談到聖靈的恩賜給人「智慧的言語」,也給人「知識的言語」,英文修訂標準本則分別譯為「message of wisdom」及「utterance of knowledge」,把有智慧的信息與表面上有知識的談話加以分別。

  從聖經中使用這一個用詞的觀察,一般講到智慧的語言或知識的語言,大概不出哥林多前書十二章8節這段經文的瞭解與區分。這不但是所羅門王所追求的上帝的恩賜,也是世代人類所共同珍惜的一項才華。在信仰上追求有智慧之言語的能力,或能講知識的話,都希望是使自己能夠更有能力來服事上帝、服務人群。這些瞭解在我們日常的信仰生活中應該是沒有什麼疑義的。在信仰上講「智慧的言語」比較容易引起不解的,應該是出現在哥林多前書一章17節這段經文。

  哥林多前書這段經文的內容是:「基督差遣我,原不是為施洗,乃是為傳福音,並不用智慧的言語,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一:17)單純從字面看,保羅似乎把傳講福音與講智慧的言語加以對立起來,或給人一種印象:講智慧的言語會使十字架落空。這種說法與聖經中許多地方對智慧的言語或知識的言語之使用方法大不相同。這個印象往往導致一些基督徒對知識或智慧的排斥或輕視。這是很不幸的結果。其實這一節經文的意思並不是在排斥智慧的言語。前面提到英文聖經的翻譯有指雄辯的意思,現代英文譯本則譯為「language of human wisdom」,即出於人的智慧所說的話。這是英文聖經譯者試圖在翻譯上對這段經文做詮釋的工作。如果從經文的脈絡與背景來瞭解,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主要是處理教會的分裂、內部道德低落,以及信仰上的各種困擾。為了強調耶穌基督福音的根本性,保羅針對哥林多人以雄辯的才能和以哲學理論為傲的習性,提出基督福音中的十字架信息具有更重要的地位。因為基督十字架的信息是具有救贖力量的。他雖然以被釘死的挫敗方式來表現,在人的智慧與價值來評量,或許是愚蠢的、羞愧的。但是,在上帝拯救人的計畫中,不折不扣的十字架卻是上帝的智慧。

  換句話說,保羅在哥林多前書所提到的這段經文是具有針對性的,主要是把福音信息與希臘哲學或哥林多式的雄辯做比較陳述,來說明我們要追求智慧的言語,卻不是雄辯的、哲思的,而是應該以上帝的福音真理為依歸的。從這一個角度來瞭解,保羅在這裡所提到的智慧言語,以及在十二章8節所說的聖靈恩賜的智慧言語或知識的言語,其和聖經其他地方談到的所羅們的智慧,就是他從上帝所求得的智慧,其實是一以貫之的。聖經要我們追求智慧,主要是從真智慧,就是由上帝所賜的智慧,而不是人自作主張的智慧。
同作者相關文章:
教會合一運動在台灣——論台灣教會的教派合作關係 (第 90 期)
為何信仰告白須重新制定? (第 80 期)
「敬拜讚美在禮拜中的位置」 (第 69 期)
編者的話 (第 60 期)
智慧的語言 (第 59 期)
編者的話 (第 58 期)
在台灣的新處境中再思「政教關係」的議題 (第 56 期)
全球化趨勢對教會的挑戰 (第 55 期)
信徒(laity) (第 54 期)
為什麼要以新眼光讀聖經? (第 51 期)
台灣人心靈的寄託——一個神學的反省 (第 48 期)
牧者在職教育平議 (第 46 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憲法的精神 (第 45 期)
什麼是聖靈降臨? (第 41 期)
何謂「異端」 (第 37 期)
永續不斷的啟示──記使用現代中文譯本聖經的感想 (第 37 期)
從基督信仰的本質看妖魔鬼怪 (第 35 期)
「論揀選」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9 期 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52-5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9期  2000年  8月 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59
本期主題: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發行日期:2000/8/10
目錄s/
上帝存不存在?
編者的話
追逐真我或失去真我的世代——流行文化之社會意義探討
哈X瘋!?!
我是日劇迷
你是哈日追星族嗎?
我的哈「日本綜藝節目」經驗
哈日風之電玩
日本卡通及玩偶飾品
噢!我是莉香——日本漫畫與偶像的關聯
別人的東西永遠比我們好
「哈啦」-教會的態度與回應
面對在美、日文化邊界擺盪的新族群
懷念伊天賜牧師
喝咖啡——現代人的另一種生活方式
咖啡,人文,連鎖店?
教會刺繡
哥哥在哭泣
開拓魚池,數算神恩
智慧的語言
當男人離家出走時
基督徒可以參加成年禮嗎?
絕處逢生
實習手記
打造樸實的婚禮
建立愛的教會——不只是青年,更是全面性的關懷
重建這一代青年失落的心靈
基督教改革宗藝術的「象徵」意義與方法論性格
我的大學教會團契生活
生命中的改變
神研班心得
她是我媽媽,我愛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