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1期 台神 南神 玉神=聯合神學院?
字級調整:

潮流.脈動
智與不智?——「電視益智性節目」探析
關鍵字:
作者/馬驥伸 (現為文化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
  電視益智性節目,幾乎是台台必有,甚至一台數個。主要是這一類型節目,廣受觀眾歡迎,而且聽起來是寓教於樂,知性兼具感性,裡子面子都端得上檯面。

電視益智性綜藝節目
  一般益智性節目的準則:節目中帶有知識性的競賽,多數以來賓現場接受問答測驗為主體,並且少不了獎金或獎品。製作及播出的方式,五花八門,各顯神通;測驗內容有特定的專業領域,但大多數是綜合性的一般常識。觀眾參與方式有個人及團隊的,除現場參與外,很多都附加螢幕觀眾通訊回答或電話call in。

  主持人是此類節目的靈魂,大多推出知名度高的電視明星——名演員、名主播、名歌星、名綜藝節目主持人……。獎金、獎品是吸引觀眾的焦點之一,以豐厚取勝,多半取累進遞增,吊足了與賽者及觀眾的胃口。節目內容除智慧型問答測驗外,大都另加其他趣味性的現場活動或表演。近年來的發展,這類型節目的標準稱法應該是:電視益智性綜藝節目。

以娛樂性為優先
  不論是電視益智性節目,或是電視益智性綜藝節目,其所強調與標榜的主要是知識性加娛樂性,坦白說,其基本考慮實際上是以娛樂性為優先,而收看這類型節目的觀眾也大都是娛樂取向的。要判斷這類型節目的優劣,可依循知識與娛樂兩方面表現作比較分析。

  益智性節目的問答測驗基本上應是知性取向,但偏於感性的問答,所以很難作知識成份的評估。專業領域的知識問答,有其預設的目標及觀眾群,其益智的功能較高,但這類節目都是依賴特定的後援支持,不是常態而自然發展的,一旦斷了資源,節目立即停播,收視率再高也沒有用。

命題難度大有學問
  一般的益智性節目建立在問答測驗,內容上因不同的取向而有差異,但其命題的領域卻很廣闊,適應廣大的參與群與觀眾群。問答測驗的命題和答案,是評估益智性節目水準的主要指標。命題是否明確、精準、合理、深淺適度、安排順序恰當、聽來機智有趣、埋伏誘餌具見技巧,在在都能顯示命題工作群的專業程度。

  至於答案是否正確、清楚、不引致誤導,是益智性節目優劣的主要關鍵。誤謬的答案不是益智,等於「損」智。問題的難度大有學問,高難度題多,遇上程度高的競賽者,節節追高,益智性增強,競爭劇烈,觀眾的興趣也熾熱。若遇上雙方都連連答錯,一再失敗,大家都索然無味。問題太簡單形同送分,也欠缺競爭高潮,連連如此,觀眾都會怒忖,是否把我們都當成大頭呆!

趣味性與機智性
  主持人的形象和風格,對益智性節目的知識性也有影響。太偏於娛樂取向的主持人,會減損觀眾對此一節目知識性的認同。益智性節目不能忽視娛樂成份,拒絕曲高和寡;收視率低,難以為繼,再有水準,再好品質,如何發揮?

  益智性節目的娛樂激素,應在於問題的趣味性與機智性,參與者競爭所引發的懸宕感,主持人的機巧風趣、風采,螢幕上觀眾參與的情趣。過於娛樂風格的主持人以及過多的附加娛樂性活動和演出,是喧賓奪主,這樣的節目只能說是帶有益智性的綜藝節目,不是我們所期許的益智性綜藝節目,更不是益智性節目。

期待品質精良的益智節目
  益智性節目在國外曾發生過一些弊端,諸如:問題與答案事先與參賽者套招,累積獎金追高者被設計難題封殺,與賽者競爭劇烈招致場外簽賭……。這些弊相,都使節目變質,觀眾受愚、受害,希望台灣的電視節目不要跟進。

  在市場競爭劇烈,電視節目不得不商業化而迎合低俗的頹風中,取向正確、品質精良、風格高尚的益智性電視節目或益智性電視綜藝節目,是可貴的一股清流,我們應極力的珍視它、支持它。

  其實,益智性節目的智與不智,完全繫於電視工作者與觀眾的努力。
同作者相關文章:
智與不智?——「電視益智性節目」探析 (第 6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1 期 台神 南神 玉神=聯合神學院? (21-2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1期  2000年  12月 台神 南神 玉神=聯合神學院? 61
本期主題:台神 南神 玉神=聯合神學院?
發行日期:2000/12/10
目錄s/
寫給世紀末 你的 我的
編者的話
時候到了——記聯合神學院二三事
合一之願——談「聯合神學院」
如何克服三神合一的困難?
新三角關係——從玉神的角度談「台灣聯合神學院」
以生命證道——上帝的忠僕劉振芳牧師
智與不智?——「電視益智性節目」探析
「援助交際」在台灣:以封閉性網路社群色情現象為例
梵蒂岡聖保羅教堂的耶穌像
十字架刺繡的眼淚
與獨居老人共尋甜蜜夢鄉——東寧教會社區老人事工
靈語 s
芳姐與我
真話無礙
牧師的講道都是「上帝的話」嗎?
盼望——在花樣年華的生命中
安德烈.波伽利的心路歷程
互惠、互助的兩性共事
看不到自己眼中的樑木——回應「以歷史觀點看對異端的不容忍」一文
打破長期的沉默——記第四屆東亞婦女論壇
各人自掃門前雪,還管他人屋上霜——談公共衛生的理念與信仰反省
小女孩的祈禱
我所要的團契
另類桃花源
快放我回去!——參加WSCF印度會議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