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3期 長老教會講華語嘛會通——長老教會增設華語禮拜之探析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中崙教會華語禮拜
關鍵字:
作者/鄭燦堂 (現為財政部保險司科長,中崙基督教會長老)
  中崙教會自1963年11月29日設立,迄1999年止,三十五年來一直維持傳統的一堂台語禮拜。1999年9月,長執會規畫2000年教會事工方向時,牧師與同工們均有感於社會多元化的變遷,教會主日禮拜的形式及內容應有調整以因應之,使教會在聚會內容上能更寬廣地接納不同年齡層與不同領域之族群,以彰顯上帝國的豐富,邁向健康成熟的教會。

  1999年10月19日,長執會傳道組傳道事工推動會議中,決議針對「兩堂禮拜」向會友作問卷調查,盼能了解會友「兩堂禮拜」之需求、期待與建議,在一五二份有效問卷中,有一一二位會友表示參加台語禮拜,二十五位會友表示參加華語禮拜,十五位會友表示兩堂禮拜都會參加,並有八十三位會友表示鼓勵或帶領親友來參加新增的華語禮拜;問卷中許多會友對「兩堂禮拜」有相當多的期待與建議,其綜合之意見如下:

1.第一堂的特色須與第二堂不同,第一堂應有中青年代敬拜的文化特質。

2.希望華語禮拜之形態能活潑一點,以吸引更多的青少年或新朋友。

3.希望有不同於台語禮拜的方式來禮拜。

4.以現代敬拜讚美方式,並培養一些樂器人才,第一堂規畫活潑的敬拜讚美,第二堂維持不變。

  2000年1月,教會開始增加一堂華語禮拜,兩堂禮拜之內容以長老教會傳統體制為主,講道人及題目一樣,第一堂禮拜司會由執事服事,司獻二人,招待一人,會前以現代敬拜讚美方式讚美,會中以中崙詩選(華語)為之,沒有聖歌隊;第二堂禮拜維持不變,司會由長老服事,讚美由聖歌隊服事。兩堂禮拜的同時另開有「信徒培育班」,期待參加第一堂禮拜的信徒能參加第二堂的「信徒培育班」,參加第二堂禮拜的信徒,則提早來教會,參加第一堂的「信徒培育班」。

  迄今,在牧師、同工們的努力與上帝的帶領下,華語禮拜每主日約有三十至五十人參加,未來將以值堂的心態,努力拓展這塊新的園地,期使大家靈命更新,分享主恩,邁向健康成熟的教會。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中崙教會華語禮拜 (第 6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3 期 長老教會講華語嘛會通——長老教會增設華語禮拜之探析 (19-1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3期  2001年  4月 長老教會講華語嘛會通——長老教會增設華語禮拜之探析 63
本期主題:長老教會講華語嘛會通——長老教會增設華語禮拜之探析
發行日期:2001/4/10
目錄s/
「相信」是信仰的根基
編者的話
為什麼要有華語禮拜?
三段式禮拜儀式之再思
改革宗的信仰與傳統的禮拜
新敬拜‧新思維
中崙教會華語禮拜
雙連教會華語禮拜
公館教會華語禮拜
和平教會華語禮拜
忠孝路教會華語禮拜
在上帝的話語中敬拜
我甚為懷念的長老——溫吉安
台灣的盜拷文化——都是燒錄機惹的禍?
一切為彰顯神的榮耀——布魯克納的音樂人生
美濃教會社區活動
社區/聚落重建的人道思考
淺論「信徒皆祭司」
愛情路上
分手情懷
耶穌基督——人類唯一的救主?
吾弟賢俊
伴我成長
「四合一」神學院
學院合一與進入教育體制
寧願相信
心情寫真
火熱的心
甦醒s/
參與神人羅曼史
下次再見!
回首來時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