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3期 長老教會講華語嘛會通——長老教會增設華語禮拜之探析
字級調整:

特稿
參與神人羅曼史
關鍵字:
作者/盧怡靜 (現為高師大國文系四年級學生)
  2001年2月3日,從埔里回到紛紛嚷嚷的「人世間」,結束了為期六天的神研班。想想當初要報名的那股衝動,到現在還覺得不可思議。不過,如果沒有當初一拿到報名表那股莫名的衝動,依照我這種拖拖拉拉的個性,也許到了報名的最後一天,還見不到我的名字。

  今年神研班研讀羅馬書,原本我對保羅的刻板印象是:哦!他是一個改邪歸正後,致力於傳揚福音的聖人。相同地,對於聖經的刻板印象是:聖經是上帝的話語,是寶貴、聖潔,不可侵犯的。

  不過,在這六天中,透過許多牧長的專講,傳達了他們獨特的見解:其中有個非常可愛的牧師,他所講的都不是我們一般聽到的佈道式演講,就他個人認為:保羅是一個傲慢自大、剛愎自用的固執傢伙。

  除了專講,六天中佔最多時間的就是小組的研經討論。透過大家的討論,有些疑問越辯越清,不過有趣的是,有些疑問卻也越辯越模糊。聖經提到的上帝作為,有些地方大家都不清楚上帝為何要這樣做;以「人」的眼光、想法來看,似乎是不合理、得不到解釋的。

  這次結束營會後,我對保羅有重新的感覺:他並非聖人,他跟我們一樣,都是曾經犯錯而一生中也會不斷犯錯的基督徒。雖然有時脾氣不好,也常常直言責備人,不過那是因為他愛主心切。總之,他是我們在信仰路上值得學習的前輩。而聖經是信仰的參考書及準則方向的圭臬,並非照本宣科的劇本。只有不拘泥於死讀聖經,我們每個人與上帝之間的關係才是獨特、與眾不同的。

  在神研班流傳著一句話:「來神研班是懷著疑問來,卻帶著更多疑問回去的。」而這些疑問,並不是僅僅依靠著小組的輔導或牧長就能解決,它是自己跟上帝之間的問題,等著你自己去回答。最後一天,我的輔導給了我一張小卡,寫著:品曦,羅馬書對你來說是一本琴譜,我相信它是很難表達的琴譜,在短短的幾天要呈現,一定有很多的不足,希望這只是一個開始。

  是的,這是我與上帝神人羅曼史的開始。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參與神人羅曼史 (第 6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3 期 長老教會講華語嘛會通——長老教會增設華語禮拜之探析 (71-7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3期  2001年  4月 長老教會講華語嘛會通——長老教會增設華語禮拜之探析 63
本期主題:長老教會講華語嘛會通——長老教會增設華語禮拜之探析
發行日期:2001/4/10
目錄s/
「相信」是信仰的根基
編者的話
為什麼要有華語禮拜?
三段式禮拜儀式之再思
改革宗的信仰與傳統的禮拜
新敬拜‧新思維
中崙教會華語禮拜
雙連教會華語禮拜
公館教會華語禮拜
和平教會華語禮拜
忠孝路教會華語禮拜
在上帝的話語中敬拜
我甚為懷念的長老——溫吉安
台灣的盜拷文化——都是燒錄機惹的禍?
一切為彰顯神的榮耀——布魯克納的音樂人生
美濃教會社區活動
社區/聚落重建的人道思考
淺論「信徒皆祭司」
愛情路上
分手情懷
耶穌基督——人類唯一的救主?
吾弟賢俊
伴我成長
「四合一」神學院
學院合一與進入教育體制
寧願相信
心情寫真
火熱的心
甦醒s/
參與神人羅曼史
下次再見!
回首來時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