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7期 站在破碎的土地上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給上帝媽媽的一封信
關鍵字:
作者/蕭欣瑋 (東海社工系三年級)
親愛的上帝媽媽:
  謝謝您讓我參加了「Gender Camp」,讓我學到好多東西喔!也讓我更認識您了!我本來還以為,您是重男輕女的上帝呢!因為在聖經裡,好多地方都教導我:女生不如男生,許多聖經故事也都只有男生的描述,女生多半是沉默的一群,總讓我覺得好奇怪,為什麼您總是偏心呢?原來是我誤會您了,這並不是您的本意,只因聖經是在男生為主體的文化下寫成,才讓女生變得不重要的。

  另外,我還發現一件事情喔!也許正是您想告訴我的吧!原來您創造我成為一個女生,並沒有限制我一定要溫柔、乖巧、端莊、文雅、依賴......,而只要照著您所給我的獨特性去發展,因為您所創造的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豈可因性別而將人分為溫柔、乖巧、端莊及勇敢、剛強、不准哭兩類呢?謝謝您讓我明白這個道理,使我能用更寬闊的眼光去看每個人,以前我還曾用「娘娘腔」去稱呼有些男生,我真的感到很羞愧,請您一定要原諒我,今後我會更謹慎,不要再將性別的框框套在別人身上,而學習只去看他的獨特性。

  您知道我過去沒有好好照顧您給我的身體,為了減肥常不吃東西,現在我明瞭那並不是您樂意看到的,因為在您眼裡,您所創造的一切都是好的,而我卻以為非要很瘦很瘦,才叫做美麗,其實那不過是父權體制底下,相當不合理的標準罷了!但您知道我的心裡有掙扎,當別人談論著如何減肥、媒體也不斷播放著塑身廣告時,求您幫助我,使我學習強健自己的身體,而不是順應根深蒂固的塑身文化。

  我參加營會的時候,還認識了許多為婦女神學、婦女運動努力的姊姊們,我相信這是您要興起的工作,我想是因為您一路的陪伴,才有今日的成果吧!而我雖然還不太了解婦女神學、女性主義,在許多思想上也逃不開父權體制的模式,但求您幫助我,使我有夠用的智慧來了解您,並學習用新的觀點來讀經;在生活實踐上,隨時檢視自己的心思意念,避免因性別而給自己、別人設限,能更寬闊的愛每個人。再次謝謝您帶領我參加了「Gender Camp」,在那裡,我經歷了與過去全然不同的上帝唷!

P.S.我也可以稱呼您為上帝媽媽嗎?過去我太笨了,一直把您設定為像父親一樣,其實您是超乎性別的吧!但我還是想稱呼您上帝媽媽,因為您在我心裡是慈愛包容、無條件愛我的上帝,我也會學習用一輩子來愛您唷!

  您的孩子-欣瑋
同作者相關文章:
給上帝媽媽的一封信 (第 6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7 期 站在破碎的土地上 (80-8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7期  2001年  12月 站在破碎的土地上 67
本期主題:站在破碎的土地上
發行日期:2001/12/10
目錄s/
簡樸的生活,我願意
編者的話
災變後談國土規劃
牧師、神父、花、和尚──生態與靈性的隨想
期待教會參與臺灣生態文史的建構
邁向未知旅程的宣教師--彌迪理牧師小傳
孕育音樂生命的搖籃 -從教會音樂事奉中得造就-
舉手之勞作環保--廚餘回收
邪靈 s
年輕喪偶婦女的情感生活
男人與女人之間
我們應當教導孩子認識死亡嗎?
與你分享體驗教育
路,總是向前延伸
她曾為我留一盞燈—記我的祖母
盤石與砂土
醫療是宣教工具
生態關懷這條路
關於紅葉的點點滴滴
給上帝媽媽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