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7期 站在破碎的土地上
字級調整:

神學淺說
邪靈 s
關鍵字:
作者/張立夫 (台灣教會公報社社長)
  首先要先說明,實際上沒有什麼「邪靈神學」的,本文的目的並不是要詳細探究邪靈的來龍去脈,或者詳述邪靈的本質,因為「邪靈」不是基督徒的功課,研究它不只得不償失,甚至不小心走火入魔,更不值得。在此僅要指出我們不能忽略邪靈的存在,更當儆醒過正道光明的生活,避免誤入歧途。

  「我信聖靈......」基督徒的信仰告白中,這一部分的內容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最貼近,在使徒信經中,提到聖、公同的教會;基督徒聖徒團契生活;蒙恩赦罪的能力等等都是聖靈的工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中則指出:聖靈居住在我們當中,賜予能力,讓屬上帝的人民能做見證等等,可以說,聖靈就是上帝能力的展現,是來自超越者那神奇的工作能力。我們都應順服於這樣的能力,而蒙受充滿力量的生活。

※ 聖靈或邪靈
  但是就算信主的人都難免遇到邪惡力量的經驗。這些邪惡力量,其運作方式及捉摸不定以及無法解析的性質與聖靈是如此的類似,以致於基督教團契不得不慎重並認真的去辨別這些靈。提摩太前書四章一節就明確提到:「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靈』的引誘,和惡魔的道理......。」原文的「靈」字,在和合本就譯成「邪靈」,算是把辨別的工作,在聖經翻譯上一舉竟全功,但在此也可明白看出,聖靈或邪靈的力量表現,實在有其類似不易區別之處。

  總之,靈的能力展現,就是超越世人的能力,有神奇超乎人所能理解的力量在其中。聖經中多次提到:不是所有的靈我們都應當順服,倒是應該認真辨明並順服於由上主來的靈。

※ 正義必然來臨
  邪靈是存在的。這樣的命題其實是基督教信仰中一個難解的謎。基督教相信上帝是獨一的創造主。萬物都藉著他而被造,一切的存在都因他而有,其中包含了所有現世的以及超越的能力包括邪靈在內。這樣的信仰,讓基督徒確信邪惡縱使猖狂胡為不可一世,終究有一天上主的審判及介入會毀壞一切惡者所施行的作為;光明終將得勝,正義必然來臨。因此這信念在歷史上,一直是生活在黑暗中之百姓盼望的來源,是維繫生機的重要思想。實際上,人類歷史的發展,也一直重演著懷抱著光明終將獲勝,艱苦度過最黑暗之路徑,後來才漸漸看到光明坦途出現的情形。上主終將勝利是人類盼望的緣由。

  但是邪惡是存在的。邪靈有能力運行如果是個不爭的事實,那麼與上述對獨一造物主的信仰告白就形成一個根本上的矛盾:惡從何而來?邪惡起自上主本身嗎?

  過去許多思想家曾努力想要解開這個謎。有一種說法,邪惡者就是大有能力的天使長,因起了邪念,墮落成為撒但。圓說了一部分的說法,卻也沒辦法圓說他那邪念由何而來。這些問題其實討論不出什麼樣的結論,只能說有關邪惡或邪靈的問題,我們只能正視它的存在,卻無法探究它的成因。

※ 抵擋那惡者
  有人說:「愈去強調的事情,事情愈是容易變成如此。」舉例而言,愈是強調「匪諜就在你身邊」其結果就是有愈多的匪諜...。愈是對邪靈研究,陷入愈深無法自拔的人也是不少。倒是對聖靈的追求更是值得鼓勵及加油的。聖經中指出,由所結的果子可以看出樹來〈太12:33〉辨別諸靈的功課也可以按此而為。加拉太書五章提到:「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至於邪靈所生的果子,就是類似羅馬書一章29節所說的「存邪僻的心,行不合理的事,裝滿各樣不義、邪惡、貪婪、惡毒、......。」

  期盼我們都學著智慧,能辨別善惡順從聖靈,又能對邪靈說不,抵擋那惡者的所為。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台南大專學生中心憶往 (第 154 期)
基督信仰對家庭有願景 (第 96 期)
PCT台不台? (第 91 期)
同流合污或撥亂反正?——基督信仰的倫理省思 (第 88 期)
狗仔隊在台灣 (第 72 期)
邪靈 s (第 67 期)
教會的年輕人到哪裡去了? (第 57 期)
由拿撒勒人耶穌的平信徒運動看今日教會平信徒參與的瓶頸與困境 (第 54 期)
牧師是不是一種職業? (第 52 期)
先知之謎 (第 48 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沒有「廣電宣教」政策?之三 (第 4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7 期 站在破碎的土地上 (45-4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7期  2001年  12月 站在破碎的土地上 67
本期主題:站在破碎的土地上
發行日期:2001/12/10
目錄s/
簡樸的生活,我願意
編者的話
災變後談國土規劃
牧師、神父、花、和尚──生態與靈性的隨想
期待教會參與臺灣生態文史的建構
邁向未知旅程的宣教師--彌迪理牧師小傳
孕育音樂生命的搖籃 -從教會音樂事奉中得造就-
舉手之勞作環保--廚餘回收
邪靈 s
年輕喪偶婦女的情感生活
男人與女人之間
我們應當教導孩子認識死亡嗎?
與你分享體驗教育
路,總是向前延伸
她曾為我留一盞燈—記我的祖母
盤石與砂土
醫療是宣教工具
生態關懷這條路
關於紅葉的點點滴滴
給上帝媽媽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