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7期 站在破碎的土地上
字級調整:

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關鍵字:
作者/張德麟 ()
  「百年來台灣土地及自然資源的生產利用,從來不是為了島上生民及生界的永續發展,而是取決於政治政策,島國外貿取向,以及短暫近利心態。」(陳玉峰,〈災變後談國土規劃〉)這個長句描繪出近百年來台灣的生態浩劫以及生態工作者的憂心。《新使者》這一期以「站在破碎的土地上」為題,再次思考台灣的生態環保問題。

  主題文稿收有四篇,分述如下:

  陳玉峰教授的〈災變後談國土規劃〉是篇紮實的學術論述。他從「有國無土、有鄉無土」開始論述,到「山區開路與災變」,「人定勝天」,「大地反撲開張」,層層敘述台灣大地的浩劫史,從他的文章中我們看到人類自食惡果的面貌。

  陳亮全教授的〈921之後的社區新產業〉,文如其名,詳述921後的社區面相。亮全兄對社區工作的執著與認真早已有定評。921後,他更忙碌。我們求恩主賜他健康與時間,為台灣奉獻更多的心力。

  陳慈美老師的〈牧師、神父、花、和尚〉是很有啟發性的一篇文章,她用實例說,台灣生態所需的只不過是惻隱之心。她也通過實例說,沒有了惻隱、憐愛鄰居、土地之心,牧師、神父、和尚我們比較他們誰「靈性」高有何意義?

  李順仁兄多年來參與環保事工,這幾年對新店溪的生態文史建構也參與頗深。〈期待教會參與台灣生態文史的建構〉一文,對教會的期待很深。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這一期由鄭仰恩牧師寫〈彌迪理小傳〉寫這位已嫁給台灣的宣教師。彌牧師對台灣的影響是深遠的。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表「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這件事在當時以及事後的發展,我們很多人都親身感受,而這件事如果不提彌牧師,絕對是不完整的。此外,鄭牧師在詳述彌牧師的宣教旅程中,筆者特別感到興趣的是他自己說,他的生命旅程是一個「不情願」或甚至是「反叛」的故事:「我們志願去印度,卻在抗議中被派到中國。從中國被趕出來後,我們不情願地去台灣。一度離開台灣到美國,回到台灣卻發現我被任命(非常不情願地)為台南神學院的舊約教授。.....1972年我從台灣被放逐,很不情願地回到英國......。」但「不情願」不是他生命的全部,他說:「每一次當我在被否定或強迫中為所不願意作的事表達抗議時,後來總發現我的旅程變得更為寬廣,且我的腳蹤滿佈著祝福。」

  這是位絕頂精采的人物,我們感謝上主,讓台灣的歷史中擁有他。

  「神學淺談」這一期由張立夫牧師撰寫〈邪靈〉,他不希望大家對此概念花費太多精神,理由何在?請詳讀該文。「解惑之窗」由戴約信牧師寫〈我們應當教導孩子認識死亡嗎?〉對於教導小孩認識「死亡」一課題,本文有詳細的論述。

  「文化、藝術」本期刊出葉惠娜牧師的〈蘊育音樂生命的搖籃-從教會音樂事奉中得造就〉和趙振貳牧師的〈藝術苦難與上帝醫治〉。前文論及音樂、音樂教育。葉牧師音樂系畢業後讀台神;趙牧師是七0年代使者雜誌的美工設計參與者。兩位皆從專業的角度論述,寫來自然貼切、嚴謹。

  「漫畫」仍由張純菁兄負責,很多人拿到雜誌都先看他的漫畫。「厝邊頭尾」由邱志仁傳道師寫〈舉手之勞作環保-廚餘回收〉。教會成為別人的鄰舍,方法很多。邱傳道在三義的體會是,「廚餘回收」是教會參與社區工作的切入點。

  「感情、婚姻」本期有白惠芳主任的〈年輕喪偶婦女的情感生活〉及徐家青老師的〈男人與女人之間〉。前者,教會較少關注,但卻是個實存而重要的議題。白主任的大作將喪偶女性的情感作了平面描述,也分析了喪偶女性背後的文化、社會壓力,是篇難得的好文章。徐老師的大作是本刊十月十三日下午在中壢長老教會與新竹大專學生中心合辦的「男與女」座談會中的演講稿。此文簡潔明晰,既清楚道出男女平權的思想,又沒有學究氣。

  這一期的「交流道」是吳英同兄的「醫療是宣教工具」,此文回應六十六期黃勝雄院長的大作。作者的立場從頭到尾一致:醫療可以也應該是宣教的工具。對他的看法,不管贊成或反對我們都希望你來稿回應。

  「老師開講」本期由王昭文老師寫「生態關懷這條路」。這是篇她個人參與環保工作的小史。不過這篇近於個人心靈寫真的背後是當時澎湃的學生運動,目前的長青學子大概只能聽聞,難以眼見。

  「信仰、生活」刊出五文。分別是劉鳳如姐的〈與你分享體驗教育〉,藍天中的飛魚姐的〈心靈圖日記〉,林俊育長老的〈路,總是向前延伸〉,孫志硯兄的〈她曾為我留一盞燈〉,劉鳳媛姐的〈牧羊人〉,或寫個人經驗,或敘述名人故事,或記述親人,每篇文章筆下感情豐富,篇篇難得。

  「大專世界」由陳立威寫〈關於紅葉的點點滴滴〉及蕭欣瑋的〈給上帝媽媽的一封信〉。我們這個專欄,深切期待長青人、大學生踴躍投稿。

  出刊時,大選已過。為台灣祈求,求主使人與人,族群與族群中有真正的和諧。為台灣教會祈求,願我們所作的工都是「願你的國降臨」此一未來盼望的現在行動。
同作者相關文章:
王孟冬長老kap「消氣散」 (第 163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4】228消失的執事:李瑞漢律師 (第 161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下) (第 159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上) (第 158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 】莊松榮ê「全鹿丸」kap蘇振輝ê「人生醫院」 (第 157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 2 ─ 南中東門教會、潘道榮、淡水教會 (第 156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1 得恩堂與補腎丸 (第 155 期)
《鄭兒玉牧師ê文化思想Kap推動:1961-2002母語寫作所顯出- -ê》序 (第 139 期)
《新使者》二十年雜感 (第 121 期)
編者的話 (第 76 期)
編者的話 (第 75 期)
編者的話 (第 74 期)
編者的話 (第 71 期)
編者的話 (第 67 期)
編輯者的話 (第 66 期)
編者的話 (第 63 期)
編者的話 (第 54 期)
編者的話 (第 53 期)
編者的話 (第 52 期)
編者的話 (第 51 期)
編者的話 (第 50 期)
編者的話 (第 49 期)
編者的話 (第 47 期)
編者的話 (第 46 期)
編者的話 (第 43 期)
編者的話 (第 42 期)
編者的話 (第 41 期)
編者的話 (第 40 期)
編者的話 (第 39 期)
編者的話 (第 38 期)
編者的話 (第 37 期)
「現代中文譯本」與「和合本」之比較:以撒母耳記為例 (第 37 期)
編者的話 (第 3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7 期 站在破碎的土地上 (3-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7期  2001年  12月 站在破碎的土地上 67
本期主題:站在破碎的土地上
發行日期:2001/12/10
目錄s/
簡樸的生活,我願意
編者的話
災變後談國土規劃
牧師、神父、花、和尚──生態與靈性的隨想
期待教會參與臺灣生態文史的建構
邁向未知旅程的宣教師--彌迪理牧師小傳
孕育音樂生命的搖籃 -從教會音樂事奉中得造就-
舉手之勞作環保--廚餘回收
邪靈 s
年輕喪偶婦女的情感生活
男人與女人之間
我們應當教導孩子認識死亡嗎?
與你分享體驗教育
路,總是向前延伸
她曾為我留一盞燈—記我的祖母
盤石與砂土
醫療是宣教工具
生態關懷這條路
關於紅葉的點點滴滴
給上帝媽媽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