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7期 原鄉的呼喚──台灣原住民的教會與社會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感恩、喜樂的事奉
關鍵字:
作者/彼用 (教會青年)
慘淡的童年
  我出生在中央山脈內的原住民部落——武界,行政區屬南投縣。父親是個養子,媽媽也是個養女。由於父親酗酒成癮,所以我的家庭景況非常糟糕。

  我有三個姊姊,在我還是一個襁褓中的嬰兒時,父親特別選擇了主日禮拜的時間,綑綁我母親要同歸於盡。當時父親先自己喝了農藥,然後朝著母親一步一步的要殺過來,母親向上帝吶喊:「天主啊!您在哪裡……」說時遲那時快……綑綁在身上的繩子突然鬆開,但母親仍然閃避不及,鼻子被削掉了一半。當時母親顧不了臉上狂噴的血,緊抱我奪門而出,卻在她往後的一生留下了痛苦的回憶及屈辱的記號。

  父親走了,我失去了強而有力的臂膀來呵護,也沒有承接任何的產業及祝福。從小我就被送往平地求學,離鄉背井,在城市裡找尋自己生存的空間。我排斥自己,所以在平地裡我閃躲著別人問起我的身分、背景;回到部落裡,我迴避談論在都市裡一敗塗地的求學經驗。我在閃閃爍爍、缺乏自信的眼神裡長大,二十歲時,母親病倒離開了我們,從此我們也離開教會,與信仰完全斷絕了關係。

回歸上帝的懷抱
  在都市二、三十年當中,為了想要脫離與原住民部落生活有關的習慣、文化及信仰,我每次偶然經過教會,都會故意假裝沒有看見,並盲目的跟著朋友拿香拜拜,到處求神問卜。不過,有時還是會忍不住回頭輕描一下所經過的教會,因為熟悉的童年記憶還是那麼清晰、真實的留存著,而且總有個很溫柔的聲音對我說:「我是你的上帝!」

  「我是誰?」像我這樣的罪人,如此不堪的生命……。八年前(1997年),耶穌透過了他的肢體——台北東門教會原住民聚會,展開他可靠、溫暖的臂膀,緊緊的環抱我。當時我太太對基督教非常排斥,而且只要聽到詩歌的旋律,全身就會起雞皮疙瘩。奇妙的是,就在我們家陷入最艱困的時候,1998年的聖誕節感恩禮拜中,我太太在教會弟兄姐妹們的見證下受洗,成為她們家族中的第一位基督徒。

  為了回報上帝的恩典,我在教會裡積極參與各樣的事工。在服事中,我看見了許許多多有地位、學識、成就的弟兄姊妹們在這個愛的團契裡,謙卑、順服的為信仰作見證,也讓我學習到如何扮演好上帝賦予我的這個角色。因此,我在真實的信仰生活裡,更懂得珍惜我的身分,並看見自己的文化之美。

滿滿的恩典
  現今,我的家庭生活以教會的服事為中心,而曾經最厭惡聽到詩歌、並對音樂不敏銳的太太,現在不但非常熱衷於原住民聚會的服事,更奇妙的是,她也開始做了司琴的事奉,這是上帝為我們成就的大事!

  我的兩個孩子在教會的主日學裡成長,兒子靠著背金句,常常抱著小禮物回家;女兒則是我們家禱告最有力量的小天使。前幾天,我岳母問起我兒子長大以後想做什麼?兒子說,醫師、律師、廚師都喜歡,岳母很期待的繼續追問:「那麼你最大的願望是要做什麼?」兒子毫不猶豫的說:「當牧師啊!」我岳父、岳母現在都還不是基督徒,但我兩個小孩常常成為基督徒的小尖兵,在我岳父母面前做很好的信仰見證。

  有一次,上完信徒神學系的課回家後,夜晚,我獨自一人在客廳預備台灣神學院紀念主日的見證,並靜靜的細數上帝臨到我們家的各樣恩典時,突然像小孩一樣俯伏在耶穌的面前哭了:「上帝啊!您一直不斷的加給我如此豐富的恩典,我那來的能力來回報您、回應您的愛啊!」或許上帝呼召我們,只是要告訴我們:「你是我親愛的孩子,我喜愛你。」所以當我們願意捨棄舊我、全心獻上自己時,上帝早已將他奇妙的恩典安排在我們的祈求當中,而且給予的總是超越所求。所以我不斷的提醒自己,既然我身上充滿耶穌恩典的印記,就應當更以信心、感恩、喜樂的生活,為主作見證。
同作者相關文章:
感恩、喜樂的事奉 (第 8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7 期 原鄉的呼喚──台灣原住民的教會與社會 (54-5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7期  2005年  4月 原鄉的呼喚──台灣原住民的教會與社會 87
本期主題:原鄉的呼喚──台灣原住民的教會與社會
發行日期:2005/4/10
編者的話
目錄s/
白浪和「山地人」真的不一樣
從經濟正義看原住民的經濟弱勢與貧窮
教會部落化,部落教會化
把原住民青年找回來!
台灣原住民教會的展望
吼臘.帖木牧師——泰雅爾族福音拓荒人物小傳
重建.自治.達娜伊谷
彰山教會的原住民事工
南島美人節——Pinaski的盛會
福爾摩沙台灣島
何謂「靈修神學」?
婚姻怎能說了就是!!
沒有受洗的人可以領受聖餐嗎?
蒙恩獲救 死裡逃生
感恩、喜樂的事奉
別了,沒有牽掛,只有感恩
把「敬拜讚美」視為另一種形式的禮拜
讓我們一起來作夢!
戰皆不義:非暴力與基督信仰
苦澀與甘甜——我的大學生活點滴
我在補習班的團契
打開聖誕禮物後……
生命裡的安寧氣息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系列~誰的神研?誰的大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