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9期 幸福的感覺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大專事工的理念與展望
關鍵字:
作者/陳浩德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新任大專幹事)
  大專校園的宣教事工是上帝國宣教中,非常需要投注關心的領域。青年是教會、社會的中堅,但處在「高齡化」的社會趨勢中,青年人口比率正逐漸遞減,如何培養、訓練青年成為當務之急。筆者受邀加入總會新事奉團隊,負責大專的宣教事工,初上任之際,受《新使者》的邀請,提出「大專事工的理念及展望」,以作為推動事工的對話基礎,並期待關心大專事工的弟兄姊妹不吝指教。

大專事工的理念
  
1.大專世界是一個多元文化的領域,對正值形塑價值觀和思考人生意義、確定人生方向的大專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學習場所,不只是為了研究高深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也是培養健全品格和領袖人才的最佳場所。
  
2.大專事工是教會整體宣教事工中重要的一環。青年在現今教育體制下,經由中學到大專的學習階段,邁入人生新的里程碑。而大專世界是承先啟後、人生陶冶的重要轉捩點,包括信仰造就也是如此。
  
3.大專事工關懷的對象,除了學生,也包括大專教師和行政人員。盡力發展學生和教職人員的靈性,在校園裡發揮基督徒應有的影響力,是推展大專事工必須善盡的職責。
  
4.舉凡與大專學生息息相關的校園議題,例如高等教育的施政方針、不斷調高的學雜費等,也是大專事工關注的範圍,更鼓勵學生正視和參與大專世界內的各種現象和需求。
  
5.學生中心藉由各種聚會、關懷、訓練和服務,達到傳統教會之禮拜、教育、交誼(關懷)、服務與宣揚的基本功能。學生中心雖具有「教會」的內涵與特質,但又不能自外於整體教會,因為青年最終仍須回到教會和社會。因此,學生中心與地方教會是相輔相成的「伙伴關係」,共同承擔牧養的責任。

6.現今我教會的大專事工單位有各地的大專學生中心、真理大學和長榮大學校牧室,以及各教會的大專團契。

大專事工的內涵
  大專生活是青年培養專業技能及培育成熟信仰的黃金時期。此時,大專事工的關懷者抱持著陪伴、支持、關懷、輔導的態度和作法,將牧養關顧、栽培訓練和宣揚福音的內涵,落實在大專事工之中。

1.牧養關顧
  目前牧養關顧的工作主要落在學生工作者、校牧、教會牧者及團契輔導上,每人負責一至數個學生團契的牧養工作,輔以義工輔導的協助,共同關懷學生的課業、交友及生涯規畫。

  在牧養關顧的過程中,也通過學期間每週的聚會、查經班、小組聚會,以及在假期中各教會、學生中心所舉辦的福音隊、教育營等,達到栽培與訓練的功能。擔任團契幹部或同工者,在參與聚會內容的安排、講師的邀請、開會的過程等,都是一種學習和訓練的機會。
  
2.栽培訓練
  除了上述在各地大專學生中心、校牧室和教會所進行的培育內容之外,全國性的營會更是大學生涯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開始於1971年至今的營會,秉持「通過教導大專生認識聖經,研讀聖經,真正與上帝交通,得著生命,從上帝得著信息、力量,活用在每一個人的現實生活中,使福音成為此時,此地的福音」,輪流研讀「創世記」、「羅馬書」和「福音書」,教導學生正確的讀經態度和方法,以建立信仰精神和生活,進而帶出認同、委身、事奉、宣教的行動。

「基督徒學生運動」(Student Christian Movement)
  延續基督徒學生自主性和自發性的精神,透過社會分析的方法,對台灣現況的了解,實地生活的體驗,經由信仰的反省和思考,喚起學生察驗台灣社會中不公義、不公平和可改善的現象,進而提出實際能關心的行動方案,促使學生思考將信仰落實在台灣社會的可能性和可行性,以實際的行動來關懷台灣。
  
「原住民族信仰與文學生活營」
  針對原住民族青年學生的需要和發展,以原住民族文化為主體的營會,主要有:「原住民文學生活體驗營」,結合信仰與文化,培育青年透過文學寫作的方式來表達信仰。另有「原住民大專青年信仰與生活營」,以《聖經》為基礎,藉著在部落中的實際生活,透過信仰與文化的省思及實踐,培養青年建立在台灣社會及部落中應扮演的角色。

「普世性學生運動團體」
  台灣基督徒學生運動(TSCM)是World Student Christian Federation-Asia Pacific Region(WSCF-AP)的一員,參與世界學生聯盟(WSCF)與亞洲學生聯盟(WSCF-AP)的相關活動,關懷有關全球化、公義與和平、生態、婦女、兩性平權和訓練學生的計畫與議題,培養大專青年具有普世性的教會觀,開拓信仰的視野和關心的範疇。

3.宣揚福音
  團契、校園、宿舍和感情生活的關心、分享和見證,各種聚會和營會,關心台灣社會的行動,將上主愛的信息實踐在生活中,是「傳福音」最有力的信息。當然,加強個人分享和談道能力的訓練是必須的。

大專事工的展望
  參與大專事工的成員,除了各地的學生工作者、大學校牧、教會牧者和義工輔導外,還有很多默默為大專事工禱告和奉獻的支持者,每個人在大專事工上所付出的,都是青年學子們的祝福。筆者初上任之際,提出五項願景,深深期待我教會之大專事工有更整全的發展:

1.「大專伙伴教會」的建立與結盟
  我教會的大專事工是以「教會」為基礎,事工經費、人力支援、場地提供、代禱支持等,都是來自於「教會」,特別是在大專院校附近的教會。青年學子的大專生活具階段性,但他的教會生活卻是一生的。除了參加大專團契外,他們也必須參加教會的禮拜和聚會,因此,學生中心與教會建立「大專伙伴教會」的結盟,將喚起更多教會投入、關心大專校園的宣教事工。

  「大專伙伴教會」可以全額支持一位全職學生工作者,也可以支持大專團契的事工經費,成立接待家庭,提供場地。各種不同形式的支持,都將成為大專事工很大的助力。盼望各地的學生中心和教會有更緊密的連結和互動,共同來從事大專事工。

2.注重對真理的認識與靈性的形成
  為落實「信仰即生活」的精神及宣教使命,大專事工須以《聖經》為基礎,舉辦探討福音本質、生命改變及形塑靈性的營會,以使青年學生不只了解福音的內涵,也能在真理的造就、靈命的培育得到學習和成長。

3.整合畢業生團契
  學生畢業後,隨著服役、就業、繼續深造而各奔東西,自然疏於聯繫,若有聯絡也多流於請安、致意及懇請奉獻支持大專事工的層次。其實,這是非常可惜的。畢契經過團契生活後,實可成為學弟、妹最佳的關懷人選,雖分散各地,仍可以各學生中心為主,召集當地的畢契,讓他們以回饋的態度和心情,來關懷學弟、妹和大專事工。

4.加強與「台灣基督徒大專教師團契」的互動和合作
  1998年年底成立「台灣基督徒大專教師團契」,然因大專教師們專注於教學、研究、著作及相關的學術活動,使得團契無法按初衷而發揮功能。在大學院校裡,教師與學生的接觸是最頻繁和直接的,教師在個人專業領域上的成就是學生學習的榜樣,本身更是信仰最有力的見證者,是校園裡的「宣教師」。大專教師可成為長青團契的輔導,或舉辦各種學術講座及專業與信仰結合的研討會,成為學生們的助益。
 
5.強化網站事工
  隨著日新月異的網路發展,加強目前的網站內容——長青世界BBS站、長青電子報和各地學生中心設立的網站——提升服務品質,以符合現今青年學生對網際網路的期待和需求。

結語
  大專事工不單是大專工作者、校牧、義工輔導或教會牧師的責任,大專事工是你、我每一個人的,竭誠歡迎你的投入、參與,願我們同心協力在青年學子的身上,看到自己的責任和使命,使青年學子因你、我而蒙福。
同作者相關文章:
從「認同、委身、成長」談大專青年牧養 (第 101 期)
大專事工的理念與展望 (第 89 期)
青春不留白 (第 85 期)
「相信」是信仰的根基 (第 6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9 期 幸福的感覺 (76-7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9期  2005年  8月 幸福的感覺 89
本期主題:幸福的感覺
發行日期:2005/8/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妳/你真的幸福嗎?
幸福,一種靈性生活
生活在布農——我的幸福體驗
幸福是一連串生命的奇蹟
他們的幸福
尋覓最幸福的感覺
從媒體中走找「幸福」
幸福,天國在心中
教會能提供什麼樣的幸福?
彭靜淑教師與女宣道會
以禱告為本的社區宣教
美夢成真
自然就是美?自信才是美!
生之慾——從Too Young到Life is so Short
從教宗選舉看教會權威
比翼雙飛在基督裡
伊甸在何方?
奉獻——通往上帝祝福的道路
校牧所扮演的角色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一神信仰的謬誤?
從霧社事件引發信仰反省一、二件
大專事工的理念與展望
對大專神學研究班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