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1期 台不台有關係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以台為榮
關鍵字:
作者/卓聖育 (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碩士生)
對台客的刻板印象
  很多人一聽見「台客」兩字時,腦中隨即浮現穿著白色背心、花襯衫,脖子上掛著粗到不行的金項鍊,嘴上一根菸,腳上一雙夾腳拖鞋,還要在改裝過小綿羊機車上,貼著「限乘辣妹」幾個字,就連騎車的姿勢都很有個人特色;這就是以往人們對於台客的印象及定義。

  其實不只上面說的這些,還有人列出了不下數十點的台客特徵,像是:劣質染髮、非常長髮、打折褲、很爛的刺青等,甚至之前曾經在網路上流傳的「台客舞教學」,還分現代版和復古版,究竟在現代的社會,「台」所代表的定義是什麼?時下的年輕人又是怎樣去看待「台客文化」?

  有些年輕世代認為,台客族是穿著品味很俗的一群人;有人則說是心態幼稚、思想沒程度、又愛不懂裝懂、自以為是的人。簡單的說,就是愛模仿、愛抄襲,卻畫虎不成反類犬的那種人。不過台客族似乎不能單純的僅以外在形象來作為區隔。

強調台灣的原味
  台客應該是由心態組成,不是由腔調、服飾、風格組成。也就是說,因為「似懂非懂」和「自己為是」的想法和心態,才會陷入台客的文化當中,而有些人反台客文化的原因,正是為此,不是因為什麼自以為高等的達爾文主義,而是因為這是一種參差不齊的次文化,單純顯示出思想空泛無方向卻又剛愎而已。

  但是,也有人認為,正宗的台客族應該是一群強調台灣原汁原味精神,以台灣本土文化為基礎,再加以發揚光大的蕃薯族群,比如說台灣次文化的代表族群之一──檳榔西施,卻被一些崇拜西方文化的人扼殺,其實是有些可惜的。

  之前由朱約信、陳昇、伍佰等歌手舉辦的「台客搖滾」演唱會,就十分成功的以音樂來強調對台灣本土的文化認同;無論是五年級生喜歡的酒井法子,或是七年級的偶像蔡依林,從小虎隊到5566,從SOS到閃亮三姊妹,音樂也同樣見證並記錄了「台」文化的成長。

認同自己的文化
  說了這麼多,當我們在街上看見那些穿著相當台的中年人時,卻不能以鄙視的眼光看待,因為那是他們的文化啊!這些人在成長的過程中,就是這樣經歷的,時代在進步,文化也隨之改變,或許我們都可以適應現代化的生活,但有些人卻仍然用他們所熟悉的方式生活,想想看,當我們邁入中年、老年之時,是不是也會用我們所熟悉的方式生活呢?

  因此,如何去認同這塊土地上的文化,變成是我們應該學習的,各個族群有自己的文化,而各個世代也有屬於自己的文化,而這樣各有特色的組成風格,不正代表著是屬於台灣的文化嗎?

  現在的哈韓風、哈日風,都是時下年輕人所表現出來的特色,無俚頭的學習其他國家的文化,無論是穿著打扮或生活方式,似乎無一不學,有些人甚至以此自豪;反之,對於台灣本土的文化,卻是叱之以鼻、不屑一顧,認同別人比認同自己還多,甚至還有「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想法。

  若我們能多花一些時間去了解,是不是會發現這些台灣文化中,也有值得我們學習的,還能能其他文化相結合,發展出真正能代表自己族群的文化。當在國際上大聲高喊要求認同台灣的同時,或許我們也應該深思,進一步的去認同屬於我們自己的台灣文化。
同作者相關文章:
以台為榮 (第 91 期)
TSCM議題報告:大專中心與團契間的互動及連結 (第 90 期)
成為另一個保羅 (第 8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1 期 台不台有關係 (20-2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1期  2005年  12月 台不台有關係 91
本期主題:台不台有關係
發行日期:2005/12/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台客文化面面觀
我很「台」,不是「客」:台客的歷史淵源與現象,台客用詞的反省
「台客」的信仰反省
台客,有那麼嚴重嗎?——長青團契話「台」
以台為榮
PCT台不台?
以期盼面對苦難的年代——記蔡瑞月的舞蹈與人生
從隱密到展現——BLOG-部落格-網誌
文史工作——長老教會最具實力的事工
「文化情境化」到「神學情境化」
美不勝收──史奴櫻教會的社區事工
過得好最重要!
網路禮拜算不算做禮拜?
視而不見的神蹟——馬雅各醫師的活見證
從基督信仰淺談同志議題
教派之間的聯合是可能的嗎?——以加拿大教會聯合運動為例
懷抱熱情,迎向未來
信仰之旅
洞察、獻身、突破
讚美飛揚
上帝為我安排的實習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