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9期 下一站,22K?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職場新人,準備好了嗎?
每一個壓力都是表示自己有一個社會學分還沒有修過。每一次都要問:父神這次給我怎樣的功課?我要怎麼回應與學習?
關鍵字:
作者/李曜旭 (梅竹長青畢契、現任寶碩財務科技金融系統事業群執行副總)

人的一生,有多少重大的抉擇?信仰是一個、婚姻是一個,而佔掉我們一輩子的辛苦勞動時間,應該就是你的職業了。找到一個適合你的職業,是個人生相當重要的話題,先擱下不談;但如果一個好的職業機會擺在你面前,卻眼睜睜地讓這個機會溜走,只能徒呼負負、悔不當初嗎?現在就跟大家來聊聊,一個好的職場機會如何去把握住。 

※一般公司需要的人才

一般公司很基本的立場,就是把獲利最大化。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所需要的人力就是「能夠在組織中產生績效(Performance)的人」。

每個公司對於績效的要求各有不同,但是大體上就在四個方面:研發生產、行銷業務、行政管理、人脈關係。對於一個新人來說,如果你在這四方面都沒有特色,意味著沒有辦法產生績效,也就不可能被錄用。因此,你得先找到自己的定位:你具備哪一個專長?你在進公司的初期要在哪個方面產生績效、發揮個人貢獻?

對於一個還沒有進職場的新人,公司會有怎樣的期待或者要求呢?我從兩個方面來說明:

客觀條件:客觀條件就是拿得出手的文件,包括學歷、經歷、證照。

  • 學歷的文件,當然是畢業證書為主要的正式文件。每次拿到證書,建議你就養成一個將畢業證書正本放在固定安全地點的習慣,同時將證書先影印幾份起來預留。
  • 經歷的文件,包括去參加活動的證明、參加其他工作的證明、參加比賽的證明等文件。經歷的證明,是要告訴主考官,我對這個應徵的職位有相當的經驗。
  • 證照的文件:政府的證照、測驗的證照、機構的證照都是可以用的。有相關的證照才拿出來,不相關的證照,只能說明你的能力廣泛,但不一定對於應徵這個職務有幫助。 

如果平常沒有收集這些文件的習慣,這時候可能就會顯得很吃虧。客觀條件的要點,是要證明自己的能力。所以,學歷夠高、經歷豐富、證照完整,在這一部分是非常重要的。從現在開始累積你的客觀條件,一定不會太晚。 

  • 主觀條件:這個就是面試的重頭戲。客觀條件可以從應徵條件上、履歷上看到,但是主觀條件就沒有辦法從文字表面看出來。主觀條件包括人格特質、事情處理態度、未來規劃。
  • 人格特質:跟公司的企業文化是不是符合?談吐與客觀條件是不是符合?表達方式是不是可以接受?是不是個言過其實的人?有沒有性格上的缺陷?是不是可以跟其他同仁合得來?
  • 事情處理態度:遇到事情會躲嗎?會主動承擔責任嗎?事情交給他可以放心嗎?對於自己犯的錯,會承認還是閃躲?
  • 未來規劃:是個有生涯規劃的人嗎?他的生涯規劃合理嗎?是不是個眼高手低的人?是會長期待在公司、還是把公司當做跳板?可以培養成未來的中高階主管嗎? 

或許你會認為這些問題都相當主觀。是的,真的很主觀!有沒有辦法準備?後面我們再來討論如何準備的方法。一個主觀條件令人滿意的人,至少會讓主考官認為你對人懂謙卑、對事能上進、對未來有企圖,那就八九不離十了。 

※面試要如何準備?

以現在的職場應徵方式,已經不是像過去登報紙、丟履歷的方式。現在網路人力銀行的快速發展,要準備面試,第一步就是在人力銀行上面讓需要你的公司找到你。

在人力銀行上面的個人資料登錄方式都大同小異,資料的正確性是最重要的前提。撰寫個人資料也透露出你想要找的工作是哪一方向的,因此強調你的長處是最好的策略。不要過度膨脹專長,只會看五線譜不代表已經可以為樂團伴奏。

個人履歷千萬不能開玩笑亂寫,我看過一份履歷,寫說他目前是中忍,正在找尋他的修煉道場,真是讓我看完哭笑不得,還蠻怕他來公司施展多重影分身術。個人履歷也不要太長,看履歷的主管通常時間都不多,寫太長的履歷表示沒有辦法掌握重點。個人簡述適量就好,重點應該要放在你為何適合這份工作。

寫完上傳之前,多看幾次,找了解你的牧長、輔導幫忙給一點意見。一份好的履歷,會讓你的求職過程順利很多。

面試的衣著是第一印象。如果去應徵工程師,就不用太過正式,但是也不要搞隨性,弄個藍白拖就去面試了。如果是應徵業務、講師、特別助理的職缺,那就最好穿正式服裝去。

事前的調查功課一定要做足。去哪家公司面試,這家公司的基本資料,應徵單位的主要業務性質,要應徵的工作大致內容,都得要先查清楚。如果去應徵的是小公司或者不容易查到資料,那也最好先查一下相仿的公司以及產業屬性,這樣在面試過成才不會發生雞同鴨講的情況。

去面試的時候,有幾項一定要準備好的資料:

  • 客觀資料:個人履歷、學歷影本、證照影本、成績單、各項打算要呈現自己能力的文件。能夠的話,裝訂成一冊,一堆散裝的紙張會顯得自己非常沒有組織能力。
  • 現場的demo:如果你有作品、論文、網站、美工設計等要現場展示的想法,平面稿件就帶著展示即可;如果是電子方式,最好把相關設備帶著。不用考慮投影機之類的大設備,但是基本上NoteBook 或者平板設備都是不錯的加分方式。
  • 自我介紹台詞:有時候面試主管會突然要求自我介紹,甚至用英文。觀察應徵者的自我介紹是個十分重要的過程。
  • 自己的優點如何呈現?自己的缺點如何說明?比如,面試主管問你某一門科目為何被當掉,你要有一個說法。態度上不是去誆他,而是事先準備好,避免當場被問到的時候,因為緊張導致自己說錯話。
  • 自己的要求:你可以接受的最低薪資、工作條件的最低底線。回答「依公司規定」,是一個相對安全的答案,但是還是要準備一個自己不會覺得吃虧的最低底線。
  • 未來的職場發展規劃:試著回答「在這家公司三五年之後,你打算要達到怎樣的成就或者職位?」如果答案能夠讓自己滿意,你也就清楚為何要來應徵這個位置了。

面試當天,提早五到十分鐘到。從容的面試很重要,不要遲到,以免影響自己的心情,並留下不好的印象給面試主管。

※面試的時候

面試主管有很多種,不一而足,不過一定有一關是你的主管。每一個面試主管都有他自己的一套評核標準,有經驗的面試主管,透過幾個問題的挑戰與回答,大部分的人格特質通常也都可以大致掌握到了。

到了問答時間,要謹慎哪些可以問的問題,以及避免問的問題。可以問的問題,比如:

  • 工作上的深入了解:工作時間、工作地點、出勤狀況、補貼方式、加班狀況、薪資獎金方式。
  • 福利:休假規定、福委會、旅遊、每年體檢、員工教育訓練。
  • 公司本身的特性:強調的願景理念、企業文化。

不要問的問題:

  • 機密事情:不要問公司的八卦、內幕、聽到的衝突。進來之後自然會知道。
  • 過於情緒性的話題:不要主動提起一些容易引起衝突的話題。即使被激怒、被辱罵,可以選擇謝謝他今天的面試時間,然後優雅地告辭,但是不要起衝突。
  • 無關緊要的事情:比如「主考官你家在哪裡阿?」別顯得自己不知進退分寸、不懂對話重點。就算主考官跟你聊開了,那也是他的觀察方式之一。
  • 難以直接回答的問題:比如「今天是不是可以決定錄取與否?」如果他很想錄用你,會直接問你。如果他不想錄用你,通常就是拖到一兩週之後,用書面或者請人資單位通知。

※老鳥的叮嚀

看過這麼多團契畢業學生,以及公司的員工,在這裡我有幾個老人家的瑣碎叮嚀,大家看著參考一下:

  • 超越期待:只有完成老闆交付的工作,其實是還不夠的。要能夠挑戰自己超越老闆的期待。說來就是「他要你走一哩路,你陪他多走一哩」。
  • 一次做好一件事情,然後養成習慣。不要好高騖遠,成功不會一步到位。
  • 不為失敗找理由、要為成功找方法。不要抱怨:公開抱怨,是凸顯自己的不成熟;到處抱怨,是到處告訴別人你的不成熟。聽別人的抱怨,安慰他就好,不要再傳播出去。
  • 抗壓性就是存活率:每一個壓力都是表示自己有一個社會學分還沒有修過。每一次都要問:父神這次給我怎樣的功課?我要怎麼回應與學習?
  • 一開始表明基督徒身分:讓同事知道你是基督徒,大有好處。不會因為這樣有壓力,反而會省下很多不必要的困擾。
  • 要有「做滿三年」的準備。我自己看履歷,如果每一份工作做不完三個月,這個人客觀條件再好我也不用;如果每一份工作都超過三年,那我就可以認可這一份算是成功的資歷。除非是你打算一兩年後就出國,否則不打算做滿三年的工作,連一天也不要上班。
  • 不要結黨。在任何的組織都一樣,開始分派系,就是準備對抗、內耗、勾心鬥角。損友會引導你變成派系的一份子,而真正的良友才是會讓你工作更上一層樓。
  • 學習巧蛇良鴿。基督徒在高競爭的環境裡面要想存活,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都必須汗留滿面方得餬口,所以凡事依靠主,在每一個困難的轉折點上,都回到上主面前去尋求上主旨意。幾時要靈巧像蛇、幾時要馴良像鴿子,秘訣就是:「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 最後一件事,為你的工作與主管禱告。為一切在位的禱告,本來就是聖經的教導。讓你的信仰在工作中顯出力量,不是讓你成功榮耀自己,而是能夠透過工作中體驗信仰、體驗上主的同在。

工作是上主賜福的管道之一,讓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透過工作,享受到上主在我們每一個人生命中獨一無二的祝福。

同作者相關文章:
你是誰?你要去哪裡?你要怎麼去? (第 184 期)
職場新人,準備好了嗎? (第 129 期)
我喜歡參加神研班 (第 73 期)
網路事工與大專事工 (第 4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9 期 下一站,22K? (8-1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9期  2012年  4月 下一站,22K? 129
本期主題:下一站,22K?
發行日期:2012/4/10
下一站,22K?
目錄s/
大學教育與就業準備
職場新人,準備好了嗎?
低薪青年冏世代 誰來幫幫忙?
關於工作貧窮化與貧富差距的一些思考
從困境到創意
預備我們的心思‧勇敢上路
安息日不僅僅是宗教
2030年大預言:《崩世代》
大專事工宣教的異象與策略
向自然避難:林攀龍的文學、信仰體會
我的故事:文字的力量
一個從感性進入理性的歷程
不後悔的破碎重建之旅
充實感恩的神研班
金色時光,往日情懷——懷念葉茂竹
李斯特的神劇「基督」
龍年到 (Liong Ni Kau)
讀經筆記8 「t?i-ke」抑是「tak-e」 ?
隨風撒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