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9期 下一站,22K?
字級調整:

特稿
大專事工宣教的異象與策略
由於學校數量的大幅增加,使得大專事工長期以來面臨資源欠缺、人力不足、流動率高的窘境。
關鍵字:
作者/吳忠宏 (台中中會吉峰教會長老、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主任委員、)

※全台基督徒的人數

回想1997年自美國完成學業返台開始擔任教職至今已經15年了,當時全國只有139所大專校院,現在(2012年)已成長到163所。在學學生人數從1995年的751,347人成長到2010年的1,343,603人。單單2010年就有315,039位大學(專)畢業生,然而這些學生中到底有多少位曾接觸福音?小時候長輩們常說台灣的基督徒人數只佔3%,經過了三、四十年後,我們的牧者還是在說台灣的基督徒約佔全人口數的3%!換言之,以2010年的畢業生人數來看,僅有約9450人是基督徒!「真的只有這樣嗎?」這是我經常在問自己的問題?以上是我們長老教會的情形。

同樣地,在其他的基督教團體中也一直存在這樣的疑問。2010年六月初,ALFA領袖發展協會的理監事張茂松牧師、蕭祥修牧師、余宗澤長老、佘日新教授、謝智謀教授、劉光政牧師及章世佳博士等人,在日月潭開年度會議時提到,日本基督徒比率一向被認為很低,大約只有1% ,卻在2006年的蓋洛普民調中顯示佔總人口的6%!這樣的結果激起他們這些人的興趣,想在台灣地區也做一次大規模的民調;於是邀請台中旌旗教會、台中思恩堂與新店行道會一同贊助此項調查,並委託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來做調查。為什麼這一件事情非常的重要,理由之一是每每到了選舉期間,各候選人都喜歡前往寺廟參拜,因為信眾多選票就多?為了證明基督徒不再是少數,為了展現基督徒的意見不應被忽視,這樣的研究調查就更具有其象徵意義。

※學生時期最容易信主

這份「台灣基督信仰民意調查報告」終於在2010年十月6日公佈,結果發現,有10.4%的受訪民眾表明自己是「信耶穌」的,其中信基督教者佔5.3%,信天主教者為1.3%,剩餘的3.8%人口,可謂是「隱性基督徒」,值得我們注意。這些信耶穌者,在宜花東地區佔13.2%、大台北都會區佔12.4%分別位居第一、二名,調查同時也發現87.1%的基督徒是在39歲之前信主的,呈現「越年輕,越容易信耶穌」的現象;而第一代基督徒中有33.8%佔最多;調查更發現,在第一代基督徒中,有53%是大學及以上學歷者。

研究調查顯示這些「信耶穌」者有17.3%的人幾乎沒有去聚會,10.3%的人一年可能只去幾次,此種情形可能與不同信仰的人結婚或其他的攔阻所造成。進一步分析受訪者信耶穌的年齡,發現55.6%的人是在1-19歲時信主,隨著年齡的增加,信耶穌的情況越困難,而且75.5%的人是在29歲前信主的,亦即在大學唸書期間,超過50歲信主的比例只有4.2%。雖然這份調查數據顯示了信耶穌的人增加,對基督教有好感的人也不少,但願意進到教會或想更進一步認識信仰的人卻不成正比。換言之,那些「隱性基督徒」,即隱身在學校或其他地方者,極需要我們特別的關心。

上述這些數據提醒我們要重視「學生事工」的宣教,因為調查報告顯示在信耶穌的人中,教育程度是大學及以上者佔13%;軍公教者為13.8%,學生佔12.8%,農林漁牧則最低佔5.4%。由此數據看來,趁大學生的心還柔軟時,就積極傳福音給他們是有其根據的;此外,50%的非基督徒表示對教會有好感,近三成的受訪者願意在有適合的活動時進入教會,因此只要每個基督徒邀請五個朋友來教會,至少就有一人會來;每來25個人中就有1人可能來信耶穌!

※大專事工的現況與挑戰

長老教會各中會所屬的大專學生中心之工作者(傳道師或牧師)其主要任務是關懷各大專校院的學生,工作項目除每星期的聚會外,也包括舉辦神研班、營隊活動規劃、信仰培訓課程、小組聚會查經、生活輔導、與地方教會建立關係、畢業生的聯絡等。但由於學校數量的大幅增加,使得大專事工長期以來面臨資源欠缺、人力不足、流動率高的窘境。舉例來說,一位工作者經常需要帶領三~四個團契,週一到週五輪流到不同的學校參與聚會,為了要與學生建立關係培養感情,整天手機待命,而且還要輔導學生們的課業、情感、信仰、及人際關係,聚完會可能還要開車送學生回學校或宿舍,自己回到家裡常常都已經是凌晨了。除了以上的事工外,大專工作者還必須經營與教會或中會間的關係,此乃因為大專工作者的謝禮及事工經費主要是來自於由各教會或中會所支付的,不夠的部分則要靠工作者們自行到各教會募款。看完上述的情況後,難怪很多大專工作者最後都興起「乾脆到地方教會牧會」的念頭。全台目前一共不到20位的大專工作者,平均年資不到五年,卻要輔導將近100間的學校團契!試問,可能嗎?可以嗎?可靠嗎?可怕嗎?俗語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要馬兒好,又不讓馬兒吃飽!成效自然難以展現,如果有點成績,絕對是神的恩典,切勿自我感覺良好!這是我們大專事工的危機,當然更是我們該正視的問題。

再者,由於現在台灣大學校院的數量過多,使得許多學生在選擇學校時已開始轉變成以「地區性」或「都會區」做考量(詳見表1),大專事工的薪資待遇、人員配置、與資源分配是否應一併考量市場的現況做變動。例如:以台北和高雄兩個大都會來看,各所屬的大專校院中有近一半的學生是來自於在地的市民,因此這兩大城市的大專事工推動是可以先從高中就開始紮根與銜接;然而,長老教會對高中學生的輔導就目前的體制與運作來看,是沒有著墨且極須改善的。以現行各大學校院的分佈來看,仍然多集中於北、中、南三大都會區,因此宣教的方式是否該有所調整與因應,值得省思。

學生就讀在地大學院校的比率(%) 

地區

台北

新竹

台中

彰化

嘉義

台南

高雄

屏東

花蓮

2010

47

39

37

18

0

32

37

17

11

2009

50

27

26

0

20

47

42

6

X

2008

31

29

40

25

2

38

52

17

X

2007

50

20

38

13

6

41

60

8

X

2006

57

6

38

24

27

39

同作者相關文章:
大專事工宣教的異象與策略 (第 12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9 期 下一站,22K? (39-4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9期  2012年  4月 下一站,22K? 129
本期主題:下一站,22K?
發行日期:2012/4/10
下一站,22K?
目錄s/
大學教育與就業準備
職場新人,準備好了嗎?
低薪青年冏世代 誰來幫幫忙?
關於工作貧窮化與貧富差距的一些思考
從困境到創意
預備我們的心思‧勇敢上路
安息日不僅僅是宗教
2030年大預言:《崩世代》
大專事工宣教的異象與策略
向自然避難:林攀龍的文學、信仰體會
我的故事:文字的力量
一個從感性進入理性的歷程
不後悔的破碎重建之旅
充實感恩的神研班
金色時光,往日情懷——懷念葉茂竹
李斯特的神劇「基督」
龍年到 (Liong Ni Kau)
讀經筆記8 「t?i-ke」抑是「tak-e」 ?
隨風撒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