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9期 下一站,22K?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金色時光,往日情懷——懷念葉茂竹
他是個小人物,在他的生活圈中,歡笑、悲傷、工作、發光發熱,感受彼此的愛與關懷。
關鍵字:
作者/賴德卿 (七星中會基隆中山教會牧師)

 我在主的生命裏有極大的喜樂!…我已經得到秘訣,隨時隨地,飽足好,飢餓也好,豐富好,缺乏也好,我都知足。(腓立比四:10)

※生命中的西門町

葉茂竹師丈離開近2年了,西門町,是葉哥長年工作的地方,這裏人潮洶湧,年輕人新潮亮麗、是玩樂休閒的樂園。另外一面,這裏也是服務業火熱的地方,有許多人,付出勞力與技術,期盼能養家糊口。葉哥,是富有經驗的民俗療法老師父,從足滿足10年前創店開始,他就得到老板娘的重視,成為廣告名師父。

懷著思念的心情,我再度來到他工作的場所,感受老板娘親切的招呼,感受到伙伴們工作的情境,想問一問,還記得葉師父嗎?他是怎樣的一個人?在教會的主日禮拜後,他總是免費的為主內兄姊、社區民眾服務酸痛問題,那在工作中呢?

足滿足養生館,有約20位的工作人員,位於西寧南路79號,含地下室、一、二樓,是腳底按摩、推拿、整脊… 的店。生意興隆,日本觀光客很多,工作時間到晚間2點,在日本的觀光雜誌中,葉哥是著名的招牌師父。

※著名的招牌師父

張錦月是這間店的老板,原來葉哥在附近想開店,發傳單時,被張小姐發掘、邀請,一做就是八年。他們之間,不只是雇主員工的關係,也是好朋友。她回想葉哥出事的第七天,「他化身為蝴蝶回來看我們,在店裏盤旋,那隻蝴蝶飛了好久,都沒有離開!」雖然充滿想像力,仍能看見彼此的情誼與默契之深。

談到葉師父,老板娘(就是老板)張錦月強調:葉師父,我們不會忘記他的!他很開朗、樂觀,對工作精益求精,不會的就努力去學,只要看見新的技術,就不計代價的去學習。客人有身體病痛的問題不能解決,他也會去請教別人,不恥下問,只為了幫助客人健康。有時客人不明白,他總是很有耐心的解說,直到客人滿意。常常叮嚀客人養成好習慣,保養身體。

他也很願意分享技術,教導別人,不藏私,若是工作伙伴腳扭到、背脊歪,他就當仁不讓的幫他治療,有好朋友經濟困難,他很有愛心,有時自已口袋空空,也很願意幫忙想辦法,努力伸出援手。

老板娘有點婉惜的說,因為工作時間過晚,擾亂了生理週期,葉師父開始有睡不著的情況,很累,反而睡不著,這是開心的他,最大的煩惱。

※誰吃了我的蛋糕?

老板娘大大讚揚葉師父是個愛家,有責任感的人。「他把女兒的照片放在手機中,常常向我們獻寶,你就知道,幸福的家、可愛的女兒是他的驕傲!」

「我們都知道他是個基督徒,他有一本聖經,雖然店裏的氣氛並不安靜,但是他仍然常常在那邊讀聖經,聖經看得很舊、有時會說聖經的故事給大家聽,因為他的緣故,我們都有點認識聖經人物,他對聖經、世界、人文地理、歷史都很有研究,喜歡講故事,擴充大家的眼界,說故事的時候,比手畫腳,台語很鄉土、我們常被『劇情』帶到大吃一驚!在這個西門町五光十色的地方,他沒有不良嗜好,生活很單純、是大家的開心果。」

資深師父小惠回憶過去,覺得在辛苦的勞力工作中,葉師父總是鼓勵著大家,讓大家充滿歡笑,多麼懷念他!他會對初學者鼓勵:「你可以的!」「只要你肯努力,你就可以成為這方面最優秀的人。」「上帝創造你,就是有你特別的價值,要相信自己 !」他是非常肯定別人,願意給人機會的人!我們好幾個師父是受他鼓勵,克服初學的困難,現在都能獨當一面了。他為了健康,會去遊泳,但是喜歡甜食破了功!還有,有時候很孩子氣。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他請大家吃大蛋糕,剩下一塊他自己的沒吃,冰在冰箱,他說,想吃的人去吃沒關係,結果隔天他肚子餓想吃,蛋糕不見了,把冰箱翻遍找不到,就大發牌氣,誰吃了我的蛋糕?大家都不敢說,好氣又好笑!

最可愛的地方是:他常常高舉著雙手,淩空向大家說:抱抱,親親!嘴吧還發出「嘖嘖」的聲音,讓大家感受到他的熱情,大家雖然工作得很累,也會被他逗得很哈哈大笑!

※愛吃冰淇淋的男人

15號郭小姐靜靜的回想與葉師父相處的時光,臉上發亮,露出微笑。「他是是多才多藝的人,他會的技術最多,店裏所有的項目他都會做;他也是很好相處的人。很體貼、很關心人、長得壯壯的。但是他喜歡甜食、喜歡吃菜彥(洋菜凍)、冰淇淋。」郭小姐覺得他擁有很單純的快樂;「無論夏天冬天,常常買一卷冰淇淋,慢慢品嘗享受,臉上露出陶醉的表情。有時天氣很冷還吃,他的開心,好像傳染了我們,在長時間的工作中,體會到當下的快樂。」

※他到天上享福了!

「他也喜歡看電影、長片,看得很入迷,客人來了,還捨不得離開。他有一顆善良的心,我曾經想過,他為什麼突然離開? 這樣公平嗎?後來我想通了,因為他的上帝愛他,我們的工作很辛苦,長期體力透支,他沒病沒痛一下子就離開了,他是到天上享福了,我羡慕他!但是,我永遠會記得他,因為,他是我們的好朋友,我們在一起的時候,很快樂!」

※金色時光,往日情懷

茂竹弟兄離開了,他既不是高官富賈,也不是有豐功偉業的人,他是個小人物,在他的生活圈中,歡笑、悲傷、工作、發光發熱,就如同我們每一個人一樣。我們都這樣平凡,但是感受到彼此的愛與關懷,在這個美好的初夏季節,斯人已遠,讓我們彼此再互道一聲,珍重!每一位我們人生的伙伴,願我們互相珍惜那美好的金色時光,也珍藏美麗的往日情懷!

編註:賴德卿牧師的丈夫葉茂竹弟兄,2010年4月25日上班途中,遇上前所未有的北二高走山意外,不幸去世。賴牧師日前拜訪他生前的工作場所,紀錄同事們眼中的葉弟兄。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台灣个後生人啊——為2020/1/11个選舉 (第 172 期)
讓重逢的淚水洗滌我們——高俊明牧師的出獄感言 (第 168 期)
金色時光,往日情懷——懷念葉茂竹 (第 129 期)
風雨中的一顆星--阿瘦皮鞋羅水木的受洗之路 (第 121 期)
為何工作?為誰工作? (第 112 期)
神愛世人.相約永恒——新莊教會的超教派社區宣教經驗 (第 105 期)
走入校園‧走入世界—文賢教會的校園福音事工 (第 103 期)
找回失落的勇士圖騰繡衣、弓箭、古調——馬遠教會社區事工 (第 101 期)
《使者》的過去.《新使者》的未來 (第 100 期)
十字鹽燈、基督信仰與企業經營 (第 98 期)
他們都是小天使-台南中華路基督長老教會的社區福音工作 (第 94 期)
邁向更有希望的明天——鄒族茶山教會的社區工作 (第 92 期)
美不勝收──史奴櫻教會的社區事工 (第 91 期)
海洋兒女之歌——蘭嶼東清教會的社區宣教 (第 86 期)
我願緊跟我主——大衛牙科蘇嘉俊醫師 (第 85 期)
我們愛,因為上帝愛我們──蘭嶼第一位居家護理師張淑蘭 (第 84 期)
我們愛,因為上帝愛我們──蘭嶼第一位居家護理師張淑蘭 (第 84 期)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訪翁居甲、翁林玉雪長老夫婦 (第 83 期)
為教會與社區搭一座橋--台南湖美教會社區事工 (第 81 期)
他總是垂聽我的禱告 (第 80 期)
牽手走長路-談我妻翁金珠女士 (第 72 期)
目錄s/ (第 62 期)
重返聖經──實踐篇 (第 49 期)
乘著音樂的翅膀傳福音──李瑞雄長老 (第 48 期)
女性之悲歌 (第 4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9 期 下一站,22K? (66-6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9期  2012年  4月 下一站,22K? 129
本期主題:下一站,22K?
發行日期:2012/4/10
下一站,22K?
目錄s/
大學教育與就業準備
職場新人,準備好了嗎?
低薪青年冏世代 誰來幫幫忙?
關於工作貧窮化與貧富差距的一些思考
從困境到創意
預備我們的心思‧勇敢上路
安息日不僅僅是宗教
2030年大預言:《崩世代》
大專事工宣教的異象與策略
向自然避難:林攀龍的文學、信仰體會
我的故事:文字的力量
一個從感性進入理性的歷程
不後悔的破碎重建之旅
充實感恩的神研班
金色時光,往日情懷——懷念葉茂竹
李斯特的神劇「基督」
龍年到 (Liong Ni Kau)
讀經筆記8 「t?i-ke」抑是「tak-e」 ?
隨風撒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