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9期 下一站,22K?
字級調整:

好書櫥窗
2030年大預言:《崩世代》
本書非常理性地預測出台灣崩壞的實際狀況,而你我正處於讓母體台灣是崩壞還是重生的關鍵時刻。
關鍵字:
作者/方嵐亭 (台灣教會公報總編輯)

紀錄片導演李惠仁花了6年時間,自費拍攝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從雞蛋異常上漲,一路追蹤禽流感疫情,2011年12月更將彰化一家蛋雞場的2隻病死雞檢體交給農委會防檢局,呼籲正視問題嚴重性。然而,防檢局至近日才正式公佈為傳染性很強並會致死的高病原病毒。這下子,農委會防檢局的隱瞞高病原性禽流感,不僅讓台灣雞農虧很大,台灣政府無恥、昏庸再加一筆。

筆者要以上述的新聞事件做開始,來介紹一本在2011年11月出版由勞工運動團體和學者合寫的書《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走在生存鋼索上的台灣,只要一個bomb「崩」開來的大崩壞,整體表現出毫無感覺、毫無能力的台灣社會都將無力承受。李惠仁從對雞蛋異常上漲的敏感,找出與雞瘟的因果、丟出患流感樣本雞隻到防檢局、政府不坦承面對問題的後果;這樣的軌跡就像《崩世代》一書,已經透過有志之士將台灣社會種種不易發覺的因果關係做了連結,把「瘟疫台灣」的樣本公諸於世來檢驗,接下來大家能否坦承面對問題來解決問題,就全靠「集體意識」的造化決定台灣能否走進諾亞方舟。

※真實的末日預言

引用清華大學彭明輝教授在部落格對這本書的評價:「過去十年來只買過一本台灣人寫的書:《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 百分之99的人讀一讀來瞭解自己的處境為何會這麼悽慘;百分之一的人讀一讀之後想一想自己對台灣造了多大的孽業,以及該如何贖罪。」也有網友的網誌上寫著:「『崩』代表了台灣一整個世代的崩潰瓦解,但是『BOMB』,也同時象徵這個世代憤怒的爆發,毀滅與新生一直是共存共生。『崩世代』代表了台灣的世紀末預言,但同時也是台灣的創世紀福音書。」同樣是大趨勢與大預測,它的內文比一般坊間危言聳聽的嚷著世界末日,可信度更上千百倍;況且從書中兩篇序文所言,書的旨趣是要預見、洞悉與改變「崩世代」,換句話說,作者們有著預言失準的胸襟和期待。

讀者們從《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這一書名中,顯而易見的可推論: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造成了崩世代的來臨。到底甚麼是崩世代,它不是像吞世代、草莓世代那麼簡單的描述一個時期下的特定年齡層現象,而是說明台灣若不加以改變目前整體社會與勞工的真實處境,在不遠的未來,台灣將出現在一個極大量失業、貧富極大懸殊、人口衰退、國家破產、族群衝突的崩落世代,屆時別幻想著有所謂景氣復紓與循環。這個時間點將何時出現,大約在2030年的某一週。

※崩壞還是重生?

2030年,每一個今年(2012)待產的媽媽所生下的孩子,那時進入成年前期。花樣年華的他們,正飽受過去20年來台灣幾項走向的衝擊,那是從台灣與中國的經貿、稅收結構與勞工薪資三個面向來看:新自由主義的衝擊,財團的賦稅與社會責任越來越小、影響政策的力量越來越大所造成。那是富者越富、窮者越窮,資本集中、創業無望,文憑貶值與工作貧窮,生育罷工與人口老化。本書第一章非常理性地預測出台灣崩壞的實際狀況,而你和我正處於讓母體台灣是崩壞還是重生的關鍵時刻。

本書第二、三、四章帶讀者看出造成崩世代來臨的三條惡魔枷鎖,我們時而受害、時而將之更加牢固。掐住台灣絕大部份人民脖子,使之快無法喘息的鐵鍊,正由於台灣的經濟與財政政策開始大幅度地向財團傾斜、多數受雇者陷入貧窮化而加粗,為了因應低收入困境被用來解套的少子化,無疑是反其道的助長「崩」力量。

緊接著全球化與財團化的衝擊,受雇大眾工作條件的長期停滯與惡化因應出現,書中以年輕「窮苦族」阿德的真實案例說明所得不足的情況下,阿德強迫自己超時工作,工作貧窮又結了個工作過勞的果子。一步一步地,工資低落與就業不穩定、被迫接受低薪與違法加班的窮忙、慢性職業疾病與過勞死,這樣的窮苦加速了人類賴以延續生命的場所-家庭,也因青年難以成家立業,進一步導致晚婚、少子女化與老齡化等問題,難以招架崩壞。

隨著失業率高升、競爭力強、薪資萎縮等因素,大家對於社會及生活充滿著不確定感,組成家庭及養兒育女形成一種經濟及心理上的壓力及負擔。當尚未創造一個父親願意育兒的文化、女性工作會隨著結婚、育子受限制的情形下,造成台灣屢創全球生育率新低之際,貢獻台灣「人力」的主將是由來自中國、越南、港、澳、印尼等外籍姊妹們擔當。

即便如此,台灣到了2025年將難逃三個青壯年人就要扶養一個老年人的命運。本書在171頁中舉了個讓人鼻酸的例子,假設一位不良於行的老人路倒於小巷中,現在或許5分鐘內,就有一位健康的青年人路過協助老人就醫或返家;但到了2060年,路倒老人得到救援的機會可能更稀薄了,下一個路過的人,很可能是另一位拿著助行器、不良於行的老人。如果生育率繼續下降,高齡化問題將更加嚴峻;老人無人奉養、青壯年壓力也大,國民的自殺率升高。台灣子女的負擔將愈來愈沉重,進而影響親子關係及社會穩定。書中運用大量經濟社會資料,理由充足地指出新自由主義正是臺灣社會崩壞的主因,但作者提出一種創新福利國觀點讓我們無須因此而新亭對泣、抱頭痛哭指責將西下的太陽,現在觀念、行動改變,都還來得及造方舟。

※還來得及造方舟

屆滿周年的311東日本大地震,讓人驚嘆政府的效能與負責。日本人也訝異台灣人志工團體的動員與奉獻力。其實我們從中間也可以反省到台灣的ngo是否長期在扮演資本主義的幫兇,也讓台灣政府得以兩手一攤、高枕無憂。《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要我們面對下一個二十年,就應該找回一個「公民參與、為民服務」的「再公共化」政府。這樣的政府會管制資本外移,降低中國與台灣經貿自由化衝擊;會加薪加稅救台灣;會革新勞資爭議處理機制;會減少工作貧窮,扶助低薪者脫貧;會協助窮忙族遠離過勞;會減緩婦女育兒壓力,逆轉少子化與高齡化;會有移民政策的調整;會改革社會保障制度。而這樣的國家機器並非從天而降,要讓台灣遠離最糟糕的未來圖像,需要我們參與在網路討論、報章投書、投票抵制並且參與社運。假使國家的政策由於我們的行動而有所調整,2030的台灣會是台灣失業率破表但仍為亞洲最低;財團趁火打劫但是政府hold住;貧富差距持續下降;少子化趨勢逆轉;鄉村青壯年人口逐漸由市區回流;新台灣之子在各方面表現優異。這樣的圖像最起碼是讓台灣人可以驕傲、有自信的抬頭挺胸。

崩世代果真來臨,慘況無一倖免;即便你是金字塔尖端的百分之一,你也要擔心擴大的社會衝突造成你與家人的性命不保。如果你真的關心台灣的未來,你願意為台灣20年後的未來做準備,請你一定要看、要和人討論《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

同作者相關文章:
解嚴30年看言論自由今昔 (第 161 期)
蘇格蘭獨立公投觀察記 (第 145 期)
感謝主讓我得癌 (第 140 期)
2030年大預言:《崩世代》 (第 129 期)
原來基督徒講求門當戶對 (第 80 期)
吞世代與吞現象的信仰反省 (第 79 期)
少年維「持」的煩惱 (第 66 期)
陽光少年——他們的故事 (第 64 期)
芳姐與我 (第 61 期)
隨想s/ (第 58 期)
我是基督徒,我看選舉 (第 5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9 期 下一站,22K? (36-3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9期  2012年  4月 下一站,22K? 129
本期主題:下一站,22K?
發行日期:2012/4/10
下一站,22K?
目錄s/
大學教育與就業準備
職場新人,準備好了嗎?
低薪青年冏世代 誰來幫幫忙?
關於工作貧窮化與貧富差距的一些思考
從困境到創意
預備我們的心思‧勇敢上路
安息日不僅僅是宗教
2030年大預言:《崩世代》
大專事工宣教的異象與策略
向自然避難:林攀龍的文學、信仰體會
我的故事:文字的力量
一個從感性進入理性的歷程
不後悔的破碎重建之旅
充實感恩的神研班
金色時光,往日情懷——懷念葉茂竹
李斯特的神劇「基督」
龍年到 (Liong Ni Kau)
讀經筆記8 「t?i-ke」抑是「tak-e」 ?
隨風撒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