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9期 下一站,22K?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預備我們的心思‧勇敢上路
誰都不能預想自己以後會怎樣。專注眼前,豐厚心志,即使偶爾害怕,想起自己如何蒙神所愛,勇敢上路。
關鍵字:
作者/林佩蓉 (靜宜長青畢契、台南大專中心義工輔導)

整個二月,新聞媒體、朋友談論都半在「林來瘋」的話題裡,有一次的午餐,我的同事跟我談起:「林書豪說他打球是為了上帝的榮耀」,「上帝的榮耀,或是榮耀上帝,是什麼意思……?」,同事反覆玩味著幾個句子,歪著頭,看著我,「你呢?你工作也是為了上帝的榮耀嗎,還是你是為了榮耀神?」

賓果!我簡直要立刻跪下感謝上帝,但為了絕不能嚇壞好不容易願意追根究底問起「你家上帝」的好同事,我放下手邊的食物,慢慢的告訴他:「是的,只是用我的話來說,這份工作,是上帝的恩典,我若有一絲可被讚賞的,感謝神,若有一堆需要檢討的,我需在神面前懺悔」,「榮耀呢?你們的上帝是需要你的工作,或是林書豪的球技被榮耀嗎?」,這位同事平常就是組裡最快發現問題,並且毫不猶豫提出質疑的人,「榮耀,是我們受上帝恩典,這恩典,是白白得到的,我們作基督徒的,就是領受這些後回應祂的恩典,祂不是需要被榮耀,而是受造的我們,因祂之名而被拯救的、蒙神所愛的我們,歡喜在眾人面前榮耀祂聖名」。

※生命由思想定型

用這樣的話,開啟這一篇文章的核心概念。箴言四章23節和合本:「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現代中文譯本:「所思所想要謹慎,因為生命是由思想定型的。」這是所羅門王給當代年輕人的教誨。心,即是思想,盤據在我們生活之中,左右、影響,就是它的功能,如今,在變動、越來不容易的生活裡,年輕的生命必須認清,真正要迎對的,是自己的心,世界的價值。

也是這幾天,我正費盡三寸不爛之舌,勸工作場域中的工讀生,「快點走!這是機會」,不明原由的人還以為我不滿意他的表現,要他離開。

這年輕人的經驗,不是唯一的,非常巧合的,這一二年來所遇到的工讀生,都是大學畢業生。自領到大學畢業證書那一刻起,2年來都在找工作,薄薄的一張紙,裝著年復一年沉重的助貸,「告訴我,究竟為什麼?值得你2年的尋尋覓覓」我仔細蒐詢自己的記憶體,想起自己大學畢業後一年,其實是逃避工作,卻向家人信誓旦旦的保證會好好唸書準備考研究所,後來的後來,才願意承認,這是多麼不負責任的藉口。僅僅一年,完全落榜後,身旁的朋友早已帶著一年的工作經驗,在聚餐的場合上,滔滔不絕的討論社會形色樣貌,我坐在旁邊,數著花樣年華逝去的時速,下定決心,非工作不可。作什麼事?哪裡有事可作那裡去。「工作很不好找呀,特別是在南部,特別是台南呀!有的話,薪水也很少……」他說,呃,一開始不明白串連其中的字句,「那麼何必一定要在台南?」,「能在台南最好呀,我不想離家太遠。」家裡有年邁者要照顧?我想八成是這樣,「也不是,就覺得不想離家」。

※面對22K的現實

設限,找工作的第一預備。「到外地工作,還要找房子,還要付助學代款,薪水如果只有二萬多,那怎麼存錢?」年輕人這樣問我,很好,想到要存錢,值得讚賞,只是,用盡了2年的時間,沒能解答這問題,反倒是為此付上更多的成本,「有沒有想到定一個停損點?」我拋出了這問題,彼此沉默──豐富的期待,貧脊的行動,找工作的第二預備。「不管怎樣,得作符合自己專長的」,專長… … 專長是什麼?想起自己7年前的履歷表,專長是「體力好、抗壓性強,以最快的速度適應新環境」,面試者狐疑的問我,這是什麼意思,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嗎?也不盡然是,這是我的態度,面對各樣挑戰的態度,並且是經過幾次挫敗後錘鍊而成。是呀,專長:台灣文學、歷史學、休閒管理… …,「唉,可是我唸的科系很冷門呀」──追求可遇不可求的美夢,找工作的第三預備。回到停損點,我看著已經進入第3年待業的他,硬是把幾乎要被捏碎的外地工作機會塞給他:「你要在這裡待多久?工讀生,一個月8000元,你要作多久?」。可不可以,讓我們一起把這三個「預備」丟到外太空?我們踏在這土地上,這是現實。

現實是什麼?回顧一下政府的「德政」,2009年開始,教育部推出「培質優質人力促進就業計畫」,這計畫且戰且走,到了2010年8月還推出修正計畫書,執行期程要在2009年3月到2011年3月,以「96-98學年度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學習方案」,斥資至少18億。透過政府補貼企業最多的26190元,參與的大學畢業生實領22000元,這裡面還需扣除勞健保自付額,以及最多4190元的政府補貼企業的勞健保費用,所以實領約20000多的薪資。這樣的薪資,成為資方仿效的標準,加上政府常在宣喊的這是全球經濟大蕭條的時代,尋找工作不易,找到也是不如預期的工資,加上百分百的的大學升學率,研究所幾乎成為基本學歷,頂著高學歷也沒有必然的助力,這,是現實。

我們儘管不願意屈服現實的不公義或者莫名其妙,也必須以行動來表示。那絕不會是枯等,等待好機會從天而降。多蒐集就業資訊,例如現在不少政府機關,或是政府委外經營的公司,他們不以機關、公司行號名稱來徵人,而是交由人力派遣公司尋找人力,那麼在琳瑯滿目的求職網站上,如何推對門,好一探究竟,就必須掌握相關的資訊。持續自修充實實力,無論是語言,還是某項技能,同時釐清自我的侷限究竟在何處,尋找自己個性、生命項度中最大的集合點,我能做什麼?然後,需要破除上面所提到的三個「預備」,尋找、確定心/思想的核心價值,那是什麼?要有信仰,我跟那年輕人分享,別墊起腳尖遙望美夢,腳前的玫瑰呢?也把泰戈爾的詩搬出來,「儘管向前走吧,不必逗留著去採集花朵,因為花朵會一路盛開著」。把我常與團契孩子互相提醒的箴言4章23節拿出來與他分享:心思意念很重要。相信走入職場後,這依然是個核心價值。

※靠神的愛,勇敢上路

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生命拼搏,上帝未必要在每個人面前鋪設康莊大道。半年前與畢契相聚,看到他們個個跌撞後的成長,心中充滿感謝與激動,一位昔日的會長告訴我「找工作好辛苦,但有機會我就去了,有時候很嘔,很生氣,可是不試我怎麼知道會怎樣?要磨練自己,每一個挫敗再站起來,就更強壯了呀,這也是對生命信仰的操練,總而言之,既使不是一條直直的路,但絕對是值得走的路」。三年內換了二個工作,開始在現在的工作穩定紮根,他的話,對應近日的林書豪成長歷程,誰都不能預想自己以後會怎樣,那麼專注眼前,豐厚心志,即使偶爾害怕,也不要讓這情緒盤結在我們心頭太久的時間,想起自己是如何蒙神所愛,勇敢上路。

同作者相關文章:
走進悲傷靈魂的信仰──我所堅持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路 (第 138 期)
預備我們的心思‧勇敢上路 (第 129 期)
「我用什麼回應?」─查經班的恩典 (第 122 期)
台灣人可以過怎樣的十月?一 團結真有力的台灣文化日 (第 114 期)
準備上路的時候 (第 112 期)
變與不變的基督徒知識分子——蔡培火的信心與憂慮 (第 8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9 期 下一站,22K? (27-2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9期  2012年  4月 下一站,22K? 129
本期主題:下一站,22K?
發行日期:2012/4/10
下一站,22K?
目錄s/
大學教育與就業準備
職場新人,準備好了嗎?
低薪青年冏世代 誰來幫幫忙?
關於工作貧窮化與貧富差距的一些思考
從困境到創意
預備我們的心思‧勇敢上路
安息日不僅僅是宗教
2030年大預言:《崩世代》
大專事工宣教的異象與策略
向自然避難:林攀龍的文學、信仰體會
我的故事:文字的力量
一個從感性進入理性的歷程
不後悔的破碎重建之旅
充實感恩的神研班
金色時光,往日情懷——懷念葉茂竹
李斯特的神劇「基督」
龍年到 (Liong Ni Kau)
讀經筆記8 「t?i-ke」抑是「tak-e」 ?
隨風撒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