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35期 中國!中國!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神研班,讓我更期待查經
上帝給我們思考的能力,我們就應該要去好好使用它。
關鍵字:
作者/陳家華 (慈濟大學觸愛團契)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神研班,因為之前在暑假參加同訓營時學習到很多,我也很喜歡營隊的感覺,而且聽著之前參加過神研班的契友分享整個讓我很心動,所以我滿心期待著神研班,這次營會也沒讓我失望,我得到很多意外的收穫。

這次營會安排的讀經時間是一個上午和晚上,雖然時間很長,有時會讓人感覺有點疲憊,但是我在這樣長時間的讀經,真的讓我收穫很多。我從來沒有在一天花這麼多時間在讀聖經,對我來說這樣的讀經經驗很新鮮而且很棒。在讀經的當中我也時會停下來花很長的時間思考,因為有些經文是無法只用表面上的字句去了解這段想要傳達的意念,所以我就會停下來,開始思考這段經文到底想跟我們說什麼?思考完後我也會去看其他作者的不同想法。早上和晚上的讀經,我都非常的享受在這當中,也讓我思考到更多、更深的問題。這也是我參加神研班最喜歡的部分。

讀經完的小組分享和討論也很棒。我在讀經時出現的疑惑和思考的問題,我會提出來讓大家一起討論,組員們也都很樂意分享自己讀經時的收穫以及提出疑問一起討論,每個人讀經完的收穫都不同,思考的角度也不同,所以提出分享和討論時也很豐富和多元。聽大家分享也讓我收穫很多,組員有時提出一個思考點是我從來沒思考過的,也會開創我另一個思考的方向。這樣多元的分享能讓我們有更寬廣的思維,並且能讓我們彼此接納不同的想法。

※「苦路」體驗最感動

營會中最令我感動的是獻心會走苦路時,我坐在位置上很久很久,始終沒有起身移動,當時我的心情覺得很害怕,我花了很久準備自己的心,才決定起身去。這十四站的苦路,我的心情和步伐一樣沉重,但這樣的痛苦和沉重,是遠不及那位如此深愛著我們,為我們犧牲的耶穌。看見耶穌所受的苦,每走一步都在思考你的愛是如此偉大,甘願為我們承受這些無法承受的痛苦和折磨。耶穌跌倒了又繼續起來行,那是多麼的掙扎和痛苦,我看到神子充滿人性的軟弱,祢是何等的珍貴,竟願經驗這樣的痛苦。一步一步體會上帝的愛,願我們能學習你的樣式,一起背負十字架同走苦路。

我也很喜歡小書房,因為裡面真的有好多好多我很喜歡的書。我以前比較少看有關信仰或生命成長的書,在介紹書籍的時候就很心動了,不過因為實在是太搶手了,最後我只買到兩本喜歡的,其他想買的都被買走了,這真的很可惜。

參加營會的這六天,我得到很多的收穫。也讓我交到很多的朋友,每次的早禱和晚禱時間,我們這組都會由一個組員分享自己與上帝的生命故事,這樣的分享讓我們彼此更靠近,也讓我知道上帝透過每個人不同的生命讓我們彼此學習、彼此接納、彼此相愛。這次神研班查的卷書是路加福音,路加福音提及了很多貧窮人和被世上瞧不起、被世上所厭惡的人,但他們卻能來到上帝的面前。我反思自己,我是個基督徒但我真的是合神喜悅的嗎?是否真的有資格來到上帝面前?

參加這次神研班也讓我對聖經有不同的看法,以前的我從來沒質疑聖經,對所讀到的每個經文都照單全收,從沒去深刻的思考。我聽說很多人都反對神研班,因為會讓人質疑上帝的話語,但參加完這次神研班,我認為質疑不是一件不好的事,上帝給我們思考的能力,我們就應該要去好好使用它,因為有思考才會有質疑,但我們必須要在思考的最後仍回歸到上帝。若我們不去思考,只是囫圇吞棗的讀聖經,我想這也不是上帝所喜悅的。

※期待下學期的查經班

很開心能夠參加這次的神研班,感謝上帝讓球隊比賽的時間沒有衝到神研班,讓我能比完球賽之後接續參加神研班,感謝上帝所預備的一切,感謝營隊的可愛的輔導和活潑的組員,謝謝爸爸媽媽同意讓我參加神研班,雖然爸媽當初不希望我待在外面太久,但最後還是沒阻止我參加。我相信上帝會讓爸爸媽媽看到我的成長,有一天會非常樂意和支持我參加這樣的營會了。也謝謝觸愛團契的姊妹,在營會的每一天晚上都彼此分享今天的成長和收穫,彼此成長、彼此協助,也為了彼此禱告。

我真的非常喜歡這次的營會,帶了很多收穫回去,我已經在期待下學期的查經班了,期盼我在參加熙皓哥家的查經班能夠像在神研班學習到的,可以思考很多並且積極提出問題來討論,希望能夠繼續得到收穫。我也開始期盼下一次的神研班。

同作者相關文章:
神研班,讓我更期待查經 (第 13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35 期 中國!中國! (63-6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35期  2013年  4月 中國!中國! 135
本期主題:中國!中國!
發行日期:2013/4/10
中國!中國!
普世合一運動中的宣教倫理及台、中教會關係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面對中國議題的處置建議
四川地震與零八憲章中的中國基督徒
家庭教會:中國的清教徒運動
「認識中國」閱讀建議
重新認識中國NGO
兩岸關係下的就業迷思
歡迎降落火星
從容自信面對中國——評介吳介民《第三種中國想像》
素描吳震春
在工作、祈禱與靜默中和上帝重新相遇——我在曠鄉(上)
50屆神研班,史上最值回票價的營隊
神研班,讓我更期待查經
「因為上帝國在你們心裡、在你們中間」──我在神研班中的所得所感
與邊緣人面對面
另類網路工程師
日本反核歌曲:「ずっとウソだった」--攏teh嚎滫!
讀經筆記11 “Kap Siōng-tèkiàn-li̍p ha̍p-gî êkoan-hē.”是啥意思?
畢契力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