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35期 中國!中國!
字級調整:

好書櫥窗
從容自信面對中國——評介吳介民《第三種中國想像》
寄望於中國逐漸興起的公民社會,在渴求人權、民主的共同價值觀之下,台灣或許可在中國之內找到盟友。
關鍵字:
作者/王昭文 (新使者雜誌執行總編輯)

吳介民的《第三種中國想像》2012年11月出版後,引起台灣知識界的關注。作者是功力深厚的社會學者,這本書卻不是一本硬邦邦的學術著作,各篇章原本都是發表於雜誌、報紙的社會評論,很多都是從個人的經驗、觀察出發,筆調生活化,但所探討的卻是有關「中國因素」如何影響台灣與世界的嚴肅問題。這本書預設的讀者並不限於台灣,也企圖與中國人對話,分享台灣觀點,期望台灣的自由開放、民主政治經驗,能帶給中國公民運動一些啓發。

乍看之下,這和過往中國國民黨宣傳的「中華民國的民主自由要成為中華民族的燈塔」、「以民主轉化中國」有點像,但作者並非重述口號,也沒有「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企圖,而是站在台灣作為一個實質獨立國家的立場,從容自信面對中國,並試著讓台灣與中國的人民了解,當中國意圖以各種方式控制台灣、國共聯手制台的局面已經形成之際,台灣堅韌的民主文化是最好的社會防禦。

※在機會與威脅之外的思考

何謂「第三種中國想像」?作者想要做的是:「在『機會論』與『威脅論』之上,調整對中國的態度,分辨政權與社會、統治菁英與庶民大眾的差異,不為中國炫目的外觀所惑,不為其政治惡行辯解,積極與中國社會對話。」

當前台灣人面對中國時,有兩種極端的態度:一是認為必須要前進中國,不管是做生意、發展事業、讀書、甚至傳教,好像不去中國就會失去大好機會,在下一階段的發展中被淘汰;另一種態度,則是非常擔憂中國對台灣的威脅,認為對中國最好的態度就是盡量減少交流,必須盡力防堵中國對台灣的影響。這兩種態度的形成都有根據,看似互斥,但在實際狀況下,並不能互相取代。台灣和中國的互動已經不可能中止,可是互動的方式並不是只能擁抱、討好中國,而是應該在和中國來往時,努力確保台灣能夠有安全、獨立的未來。這在目前的局勢下並不容易達成,但寄望於中國逐漸興起的公民社會,在渴求人權、民主的共同價值觀之下,台灣或許可在中國之內找到盟友。

本書作者認為:「台灣與中國近二十年來的互動的基本態勢是:經貿躍進、政治僵持、社會疏離。」他觀察到兩岸經貿深化整合後,北京對台灣的影響力日增。透過跨海峽政商聯盟,中國控制台灣的方式包括:以商逼政、以收買代替恐嚇。國共平台的建立,使國民黨壟斷兩岸談判,排除反對黨與公民社會的參與監督,不斷讓台灣陷入中國所畫定的框架當中。在此惡劣局面下,只能寄望「跨海峽公民運動」,透過台灣的柔性影響力,將自由民主生活方式的吸引力展現於中國人面前,並在各種經濟社會文化議題上,和中國公民社會的進步力量合作,以兩岸的公民力量共同對抗政商既得利益的權錢結盟。簡單來講,就是兩岸在社會運動上互相結盟,借助台灣在這方面的先見經驗,目的是促成中國建立自由民主的公民社會,

不過,這在當前當然是困難的。在台灣的執政當局和企業界已經與中國緊密連結之際,台灣社會與中國社會的互相理解卻是淺薄又緩慢,存在相當多的誤解。中國方面由於資訊管道有很多箝制,以及中國政府有意的誤導,大多數人把台灣的民主政治當成一種「亂象」、「笑話」,但不乏有批判力的知識分子揭穿中國媒體的荒謬;台灣大多數人對中國人有著負面的刻板印象,並且很容易將中國當成一個整體來加以評斷,媒體對中國的報導則往往片段又淺薄,不過,由於資訊夠開放,只要有心,台灣人不難對中國社會有多層次、多面相的了解。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中國真的有公民社會存在嗎?」

※對基督徒前進中國的啟發

中國社會長期處於共產黨統治下,嚴格的社會控制在「改革開放」之後雖稍有鬆動,但中國政府對這種鬆動有很強的警戒心,從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之後繼續被關、周邊人士被迫害得更嚴重,以及「維穩」經費年年增加,即可窺知一二。中國國內貧富差距不斷擴大,社會矛盾日益嚴重,但各地人民的維權抗爭,大多遭到嚴厲打壓。不過,在這種黑暗的狀況下,異議之聲仍此起彼落。或許中國公民社會尚未成熟,但有一些火種一直在。在網路上不難看到中國人羨慕台灣的自由民主,渴望台灣民主轉型的歷程能成為中國的借鏡。

中國基督徒是我們的普世肢體,在中國仍然缺乏宗教自由的此時,基督徒不應該只嚮往那龐大的福音市場,以沈默或協力的方式助長中國政府對教會的掌控,也不能完全忽視這個福音工場的存在。更多深入而切實的了解,才能有適時適格的互動互助。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台灣原住民的自我追尋:歐蜜.偉浪《編織家園》 (第 189 期)
《新使者》之路 (第 164 期)
創造之力 (第 163 期)
人權今昔 (第 161 期)
從〈PCT人權宣言〉到解嚴 (第 161 期)
開展中的台灣教會角色 (第 160 期)
不斷再思何為「宣教」 (第 159 期)
台灣教會@21世紀 (第 159 期)
好家在 (第 158 期)
看見──約翰福音 (第 157 期)
愛及曠野 (第 156 期)
原住民族與轉型正義 (第 155 期)
面對青貧時代 (第 154 期)
再思政教關係 (第 153 期)
感謝上帝賞賜米糧 (第 152 期)
因信得生:羅馬書 (第 151 期)
這世界繽紛多元 (第 150 期)
歡迎加入大專團契 (第 149 期)
未來,一直來 (第 148 期)
現在是我們的事了! (第 147 期)
150年來 (第 146 期)
見證:使徒行傳 (第 145 期)
你想要什麼樣的幸福? (第 144 期)
後太陽花的公民力量 (第 143 期)
忘了我是誰 (第 142 期)
民主路迢迢:《百年追求》書介 (第 142 期)
普世精神 (第 141 期)
健康與信仰 (第 140 期)
奧妙創世記 (第 139 期)
大同小異基督教 (第 138 期)
當表演藝術遇上宗教信仰 (第 137 期)
基督教美學 (第 136 期)
中國!中國! (第 135 期)
從容自信面對中國——評介吳介民《第三種中國想像》 (第 135 期)
基督徒的「成功」 (第 134 期)
此時此地讀路加 (第 133 期)
性別框外 (第 132 期)
不忘初心──專訪台北市議員徐佳青 (第 132 期)
追求公義 承擔苦難 (第 131 期)
荊棘焚而不燬——高俊明牧師的信仰與實踐 (第 131 期)
食 不實在? (第 130 期)
下一站,22K? (第 129 期)
原住民.巴萊 (第 128 期)
張七郎與詹金枝 (第 128 期)
「青年運動」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第 127 期)
牽阮的手——浪漫同行獨立路 (第 127 期)
主日學過後——不可忽視的青少年信仰教育 (第 126 期)
母語的將來 (第 125 期)
不僅是「坐」禮拜 (第 124 期)
吟聖詩 最有fu (第 123 期)
新版《聖詩》推出之後 (第 123 期)
讀聖經 心眼光 (第 122 期)
作為公民媒體的《新使者》 (第 121 期)
台灣網路公民媒體簡介 (第 121 期)
牛糞與咖啡──全球化時代的經濟公義 (第 120 期)
面對死刑,絕不簡單 (第 119 期)
地球憲章──回應與實踐 (第 118 期)
正視貧富差距 (第 117 期)
愛你的鄰舍 (第 116 期)
災難與再生 (第 115 期)
【美麗島30週年特輯】美麗島‧教會公報‧分區聯禱會 (第 115 期)
憂鬱的光輝十月 (第 114 期)
開明的基督徒教育家─林茂生 (第 114 期)
歷史建築隨想 (第 110 期)
當雪山獅子旗飄揚 (第 106 期)
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第 90 期)
復和的功課──現階段教會228關懷的使命 (第 80 期)
「喊台獨」之外──長老教會政治關懷的演變 (第 75 期)
報禁開放前的台灣新聞媒體 (第 70 期)
生態關懷這條路 (第 67 期)
小林善紀《台灣論》的歷史視野 (第 65 期)
努力與耶穌為友的人——我所知道的謝淑民長老 (第 51 期)
生之萬花筒 ──談許地山有關基督教的小說 (第 36 期)
感動之餘,勿忘事實--回應33期「人道移民─丑之助」一文 (第 3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35 期 中國!中國! (40-4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35期  2013年  4月 中國!中國! 135
本期主題:中國!中國!
發行日期:2013/4/10
中國!中國!
普世合一運動中的宣教倫理及台、中教會關係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面對中國議題的處置建議
四川地震與零八憲章中的中國基督徒
家庭教會:中國的清教徒運動
「認識中國」閱讀建議
重新認識中國NGO
兩岸關係下的就業迷思
歡迎降落火星
從容自信面對中國——評介吳介民《第三種中國想像》
素描吳震春
在工作、祈禱與靜默中和上帝重新相遇——我在曠鄉(上)
50屆神研班,史上最值回票價的營隊
神研班,讓我更期待查經
「因為上帝國在你們心裡、在你們中間」──我在神研班中的所得所感
與邊緣人面對面
另類網路工程師
日本反核歌曲:「ずっとウソだった」--攏teh嚎滫!
讀經筆記11 “Kap Siōng-tèkiàn-li̍p ha̍p-gî êkoan-hē.”是啥意思?
畢契力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