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35期 中國!中國!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與邊緣人面對面
我求神給我勇氣,使我可以勇敢的去面對這些人,就如同耶穌一樣,用祂的愛去擁抱這些人。
關鍵字:
作者/李靈佳 (真理大學宗教系三年級,艋舺教會,牛津團契)

去年的神研班是查考羅馬書,而今年查考路加福音。去年的神研班是我一個信仰歷程中的大翻轉,今年得知要查福音書信的時候有些失望。因為從小在教會長大的「老屁股」,早已對這些細枝末節的故事可以輕而易舉的朗朗上口。在這樣的驕傲和自以為之下,我被狠狠的賞了一巴掌。

※我何時關心過邊緣人?

在這次的查考之中,發現到以前從來沒有注意到的重要信息,路加福音這卷福音書,特別記載耶穌與社會鄙視的人、貧窮人、不潔之人的互動,細膩的描繪耶穌對於這一群邊緣人的愛。他住在眾人痛恨的稅吏之家;他醫治眾人害怕的痲瘋病人;他赦免眾人厭惡的淫婦;他將救恩預備給那些猶太人看不起的外邦人。

這讓我聯想到我自己,在我的生活當中我甚麼時候去關心過這些邊緣人?當我仔細的思想我過去的生命時,我發現,對於那些露宿街頭的乞丐、街友,我時常是冷漠以對,在更多時候我害怕去接近他們的。我怕當我掏出錢時,別人看我的目光。我害怕這些拒絕眼神、我也害怕那些認為我多管閒事的聲音。因為覺得自己不能可能改變甚麼,而選擇沉默的去面對這些需要。當我從路加福音看見耶穌時,我再也無法認同自己過去對於這些需要的冷漠。耶穌因著這些需要,被眾人討厭、看輕、找尋把柄。當我說我要成為神的「僕人」時,我到底「做」過甚麼?我是如何對待我的鄰舍的?我甚麼時候認真的看待這些最微小的人?這些問題如同石頭般一次又一次得重擊在我的心上,眼淚在這些文字中潰堤,也似乎在這之中,我的驕傲被一層又一層扒開。靠著我甚麼也做不到,就連去面對這些人的勇氣都沒有。我想到當我走出這個營會後;當我再次碰到這些邊緣人的時候,我是否又會再次退縮?深深的無力感湧上心頭,我只求神幫助,賜給我勇氣。

※現實的考驗

神研班結束,從台南回到台北;從聖經中回到現實。和所有的夥伴說了「再見」,一人拖著行李走在西門町的大街上。真實的衝擊並沒有因著神研班的結束而畫下句點,現實的考驗馬上要我做出決定。

在我眼前的,是一個年約五、六十歲的婦女,天氣相當得寒冷,他坐在騎樓的角落,黑黑的腳沒有穿鞋子。這個婦女非常消瘦、頭髮糾結在一起,看起來好幾天沒洗過澡。他隨身的家當是數十個塑膠袋所裝的雜物,他將所有的家當包圍在她的四周,看起來像是一個能給她安全感的舒適範圍。他縮在那一個很小、很髒、很溼冷的空間,眼神流露出一股很深的孤寂感。人來人往的西門町,似乎沒有任何人看見他,許多人故意的繞過、故意的忽視。一個很正常的台北街道,一條讓人習引為常的騎樓,正如以前我所走的,但如今卻變的不再一樣!我的內心開始掙扎了起來!我是該一如往常得走過去呢?還是回頭去旁邊的便利商店買些食物給她吃?旁邊的路人會怎麼看我?他會不會接受我的東西?如果被拒絕了會不會很丟臉?我想那是我有史以來走過最漫長的騎樓。當我即將走完騎樓時,我下了一個決定!我要不再一樣!我求神給我勇氣,使我可以勇敢的去面對這些人,就如同耶穌一樣,用祂的愛去擁抱這些人。

我用心挑選了一些食物,要給這個婦人。我蹲下來,要將這些食物交到他手中,但卻被他拒絕了。我跟她有一小短的對話,他不要我的食物,因為有固定的人給她吃的東西。我問他需不需要衣服或是睡袋,他說他沒有地方可以放。我問她為什麼在這邊,他叫我趕快離開。我照著他所說得離開了!

其實我並不知道,到底我這麼做是否正確?或者,我是不是該再多做些甚麼?我既沒有給她實質的幫助,也沒有將福音傳給她。但唯一我所確定的是,這是唯有靠著神我才有可能做的。面對這些需要,我跨出了一小步。即使我所能做的不多,但因著神的愛與恩典、隨著越加茁壯的信心,我可以不再只是做一個「呼口號的基督徒」,而是成為一個「實踐的基督徒」。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與約瑟 (第 141 期)
與邊緣人面對面 (第 135 期)
一個從感性進入理性的歷程 (第 12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35 期 中國!中國! (68-6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35期  2013年  4月 中國!中國! 135
本期主題:中國!中國!
發行日期:2013/4/10
中國!中國!
普世合一運動中的宣教倫理及台、中教會關係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面對中國議題的處置建議
四川地震與零八憲章中的中國基督徒
家庭教會:中國的清教徒運動
「認識中國」閱讀建議
重新認識中國NGO
兩岸關係下的就業迷思
歡迎降落火星
從容自信面對中國——評介吳介民《第三種中國想像》
素描吳震春
在工作、祈禱與靜默中和上帝重新相遇——我在曠鄉(上)
50屆神研班,史上最值回票價的營隊
神研班,讓我更期待查經
「因為上帝國在你們心裡、在你們中間」──我在神研班中的所得所感
與邊緣人面對面
另類網路工程師
日本反核歌曲:「ずっとウソだった」--攏teh嚎滫!
讀經筆記11 “Kap Siōng-tèkiàn-li̍p ha̍p-gî êkoan-hē.”是啥意思?
畢契力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