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35期 中國!中國!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因為上帝國在你們心裡、在你們中間」──我在神研班中的所得所感
道成肉身的聖子耶穌帶給我們的,是那藉著祂的死、而展開的上帝國度。
關鍵字:
作者/陳彥彣 (東華大學花美團契)

這次的神研班,閱讀的經卷是路加福音。在整整六天的神研班當中,從縱貫整卷書脈絡的各式主題專講、小組討論,以至於各樣workshop,都讓我收穫良多。而更重要的,這些收穫都直指一個核心──我對我主耶穌基督的認識。

※從該撒到法利賽人

在參加主憫姊的workshop和與小組的討論時,會發現路加福音在敘述耶穌與法利賽人的相遇時,與其他卷福音書有明顯的不同。甚至,主耶穌在路加福音中也多次到法利賽人家中作客(縱然最後常以罵人收場)。

大家常常說路加福音是寫給邊緣人的福音,是「翻轉當時價值型態」的福音。然而,在參加主憫姊的Workshop之後,我於是問自己,從路加福音裡的法利賽人,我看見了甚麼?我當然可以把法利賽人當成某種「律法主義的原型」,並且繼續處境化到今日的教會現況。然而,如果法利賽人有可能根本是熱愛上帝、相信復活的群體,那麼對我來說,當主耶穌與他們相遇時,所激盪出的火花,到底有甚麼意涵?

在workshop結束後,我其實還不知道答案。直到和同組的夥伴們一起讀到主耶穌進到稅吏長撒該家裡作客時,我才了解到自己的感動是甚麼。

同組查經的夥伴們在這段經文中,也有很有趣的發現。大家都發現,其實這段經文在盡力依著上下文的脈絡來理解之後,仍餘下許多值得解讀的空間。傳統上,大家總是認為稅吏是該死的「猶奸」,一個被羅馬人鄙視、被自己同族的猶太人所厭惡的群體;然而,從上下文的線索判斷,或許撒該所敲詐的錢並不多甚至沒有、或許他指沒有親手去收稅……等,不一而足的討論都有。

我在夥伴們討論的聲音當中,卻漸漸了解我的感動是甚麼:且先不論該撒有罪無罪,主耶穌帶給該撒的,不只是某種「只關乎靈魂的」救恩,而是恢復了他的身分;不是某種獨屬於個人的榮耀、而是應許該撒回到他被孤立的群體當中的「恢復」。

在一句「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當中,主耶穌不只看見該撒可能有或沒有的道德問題;主耶穌更看見該撒的孤獨,被孤立於猶太人、孤立於母族的孤獨,而主耶穌的宣告,不只是帶給該撒某種個人靈魂的恩典、某種心靈上的安慰,而是應許這樣奇妙的恩典,全然瓦解了他的孤獨,讓他因著主耶穌基督的恩典,無條件地回到他的母族裡、回到上帝子民的群體中。

※海岸山脈的瑞士人

而最震撼的、莫過於第五天的天主教白冷會于惠霖神父的專講,及專講之後陳佩儀牧師主持的獻心會。

來自瑞士的于神父越是在台上以輕鬆的姿態分享他單純的生活,越是讓我在下一刻難以維持平靜;當下一刻了解到背後奉獻一生的生命,五十年或更久的適應、對故鄉難以抑止但或許已經習慣了的懸想。思念的家人、地土,還是原來的樣子嗎?
    而更讓我不能抑止淚水的,是身後不願留下任何一點負擔,那樣深扎在內裡的溫柔跟背後難以明白的、駁雜的情緒。而道成肉身的主耶穌,是承受這所有一切的那位:承受著所有邊緣人群體、承受著對信仰抱持熱情但卻忘記初衷的人們、承受神父們所關懷的邊緣人,以及,支持著神父們的生命的那一位。

道成肉身的聖子耶穌帶給我們的,是那藉著祂的死、而展開的上帝國度……

「因為上帝國在你們心裡、在你們中間」,祂於是這樣告訴我們,藉著祂的死與復活。

【編按:有關于惠霖神父所屬的白冷會在台灣工作的故事,請參考范毅舜:《海岸山脈的瑞士人》、《公東的教堂——海岸山脈的一頁教育傳奇》二書。可透過新使者雜誌辦公室購買。】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35 期 中國!中國! (66-6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35期  2013年  4月 中國!中國! 135
本期主題:中國!中國!
發行日期:2013/4/10
中國!中國!
普世合一運動中的宣教倫理及台、中教會關係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面對中國議題的處置建議
四川地震與零八憲章中的中國基督徒
家庭教會:中國的清教徒運動
「認識中國」閱讀建議
重新認識中國NGO
兩岸關係下的就業迷思
歡迎降落火星
從容自信面對中國——評介吳介民《第三種中國想像》
素描吳震春
在工作、祈禱與靜默中和上帝重新相遇——我在曠鄉(上)
50屆神研班,史上最值回票價的營隊
神研班,讓我更期待查經
「因為上帝國在你們心裡、在你們中間」──我在神研班中的所得所感
與邊緣人面對面
另類網路工程師
日本反核歌曲:「ずっとウソだった」--攏teh嚎滫!
讀經筆記11 “Kap Siōng-tèkiàn-li̍p ha̍p-gî êkoan-hē.”是啥意思?
畢契力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