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63期 起初:創世記
字級調整:

母語葡萄園
王孟冬長老kap「消氣散」
講「消氣散」會使牽出戰前戰後台灣ê醫藥史、政治發展史、生活史。
關鍵字:
作者/張德麟 (本刊榮譽顧問)
  
 
白話字《教會報》到1969年3月就是最後一期矣。我péng最後幾期ê《教會報》,無意中佇1967年12月看著王孟冬長老ê「消氣散」廣告。真感心!佇chhun無幾個廣告ê時,伊猶原支持文字事工。這陣想--起—來,真正愛Kā伊講:「多謝!」
 
Hit期ê《教會報》王孟冬長老刊兩項藥á:一項是「人參養血酒」;一項是「消氣散」。「人參養血酒」治「腰骨痠痛、風濕痛、不眠症、小孩chhōa尿」。「消氣散」治「胃痛、腹痛、消化不良、一服見效」。左手邊落名「台南信誠製藥公司」,今仔日咱干單欲討論「消氣散」。「消氣散」ê廣告1967年12月是用漢字寫,我péng出khah早用白話字ê廣告是按呢寫:「“腸胃病”特效藥。親愛ê朋友:你有腸胃無好mah?抑是常常感覺tù- tù?抑是溢酸水?請你吃“消氣散”就會好lī-lī。」看起--來,王長老用白話字寫khah有感情。

吳秋微kap王孟冬
 
欲購「消氣散」一定愛講tióh王孟冬長老。欲了解王孟冬長老,愛先知吳秋微醫生。吳秋微,澎湖人。1913年總督府醫學校畢業,1914年佇台南市開「壽生醫院」。1931年,吳秋微醫生擱對台北醫專畢業。佇台南市、長老教會真濟人bat--伊、數念--伊。黃武東牧師ê《黃武東回憶錄》寫黃武東牧師神學院三年級ê時,bat破病到耳孔無聽--著。彼時,黃武東牧師ê醫生就是吳秋微醫師。
 
王孟冬長老ê阿伯王西頓khah早信主,讀南神。老父王常,身軀生歹物件,去新樓病院予馬雅各醫生(二世?)開刀,欠新樓病院錢,王孟冬長老就去吳秋微醫師hia做藥局生。王孟冬長老ê醫學知識是對吳秋微醫生來--ê。特別,吳秋微醫師手頭有馬雅各醫生留落--來ê藥方。這本藥方共200頁,處方有百外種,全名是《東方熱帶病ê治療kap藥方》,用羅馬字寫的。吳秋微醫師叫王孟冬長老抄送予醫界ê朋友。佇抄寫ê過程,王孟冬長老mā為家己抄一份。王嘉男兄kā我講,這項代誌,吳秋微醫師知影(註)。「消氣散」ê來源tō是這本冊。
 
王孟冬長老出社會開西藥房,第一ê所在m̄是台南,是玉井。《教會報》有忠實紀錄。1935年7月,王孟冬長老佇《教會報》刊「安生堂藥房」ê廣告。這份廣告刊到1939年8月。戰後王孟冬長老擱一擺刊廣告ê時,是1960年11月到1967年底,佇《教會報》刊「消氣散」ê廣告。就是白話字報紙teh beh消失ê時。會使講,伊是文字事工ê『鐵粉』。
 
王嘉男兄kā我講,「信誠製藥」m̄是大公司。是小本經營。做「消氣散」ê時,是照馬雅各醫師ê藥方。Kā 甘草、大hông、小蘇打、樟腦油等八項藥á合起來。這項藥,因為用藥頂真,效果好,佇台灣社會、教會真受肯定。台灣教會老一輩ê兄姐,nā是腹肚無爽快,攏緊Kā「消氣散」吞--落,長老教會開總會ê時,我bat聽講,王孟冬長老攏會送議員這項藥á。王孟冬長老後來擔任台南太平境教會ê長老,熱心傳福音。信誠製藥ê員工,禮拜日攏愛kap伊去太平境教會禮拜。廖明發牧師是佇這ê過程中信主--ê。「消氣散」講到chia,會使講,到一個khám- chām矣。毋拘,王孟冬長老後來ê故事mā kap台灣ê歷史有牽連,所以,故事愛繼續擱寫--落—去。
 
王幸男事件kap張女士
 
王孟冬長老ê大公子王幸男先生,寄郵包傷著謝東閔副總統。這項代誌,對王長老、長老娘以及「消氣散」攏造成真大ê影響。王幸男兄做這項代誌對台灣ê影響是啥物?這m̄是本文所欲討論--ê。這項代誌愛予後來ê歷史學家去寫。我khah注意ê是,這項代誌發生無偌久,佇台南發生ê事。
 
代誌過無偌久,一個出名姓張ê女基督徒作家去太平境教會禮拜。禮拜後kā張宗隆牧師討王孟冬長老ê住址。這位作家去王孟冬長老in兜,王長老無佇厝,是王嘉男兄接待伊--ê。
 
伊表明來意,是欲寫『王幸男炸傷謝東閔事件始末』。 嘉男兄有看著張女士ê前言寫:『王幸男出生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家庭,用郵包炸傷一個慈祥的老人…』。 Hit時,張女士等無著王長老,就提前離開台南,到老父轉--來,嘉男兄就將這項代誌報告予老父知,王孟冬長老認為張女士是欲借這個機會攻擊長老教會,就叫嘉男兄去電報局拍電報,Kā張女士講:「張oo女士,我堅決反對你編印王幸男炸傷謝東閔之書,王孟冬敬啟」。電報連續拍三、四日,警備總部ê人khà電話來王家,電話是嘉男兄接--ê。嘉男兄講:「電話彼邊講:阮決定無欲出版這本冊,請m̄通擱拍電報予張女士。」
 
王幸男佇彼陣予人掠去綠島關。轉來台灣,做過台南縣政府機要秘書。對台南ê序大人有真大ê貢獻。毋拘,因為王幸男出代誌。王孟冬長老、長老娘心神艱苦,身體衰弱。就停掉製藥公司,「消氣散」就按呢佇台灣消失矣。
 
講「消氣散」會使牽出戰前戰後台灣ê醫藥史、政治發展史、生活史。咱ê身軀邊一定iáu真濟這款故事。逐家做伙來講這款古,好--無?
 
註:2017/8/12台北東門教會訪問王嘉男長老。
同作者相關文章:
王孟冬長老kap「消氣散」 (第 163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4】228消失的執事:李瑞漢律師 (第 161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下) (第 159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上) (第 158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 】莊松榮ê「全鹿丸」kap蘇振輝ê「人生醫院」 (第 157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 2 ─ 南中東門教會、潘道榮、淡水教會 (第 156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1 得恩堂與補腎丸 (第 155 期)
《鄭兒玉牧師ê文化思想Kap推動:1961-2002母語寫作所顯出- -ê》序 (第 139 期)
《新使者》二十年雜感 (第 121 期)
編者的話 (第 76 期)
編者的話 (第 75 期)
編者的話 (第 74 期)
編者的話 (第 71 期)
編者的話 (第 67 期)
編輯者的話 (第 66 期)
編者的話 (第 63 期)
編者的話 (第 54 期)
編者的話 (第 53 期)
編者的話 (第 52 期)
編者的話 (第 51 期)
編者的話 (第 50 期)
編者的話 (第 49 期)
編者的話 (第 47 期)
編者的話 (第 46 期)
編者的話 (第 43 期)
編者的話 (第 42 期)
編者的話 (第 41 期)
編者的話 (第 40 期)
編者的話 (第 39 期)
編者的話 (第 38 期)
編者的話 (第 37 期)
「現代中文譯本」與「和合本」之比較:以撒母耳記為例 (第 37 期)
編者的話 (第 3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3 期 起初:創世記 (55-5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3期  2017年  12月 起初:創世記 163
本期主題:起初:創世記
發行日期:2017/12/10
創造之力
初喚‧創世記
第八日––思考創造
創造——從無到有?從混亂到意義?
創世記的性別閱讀
「綑綁以撒」故事的詮釋
進入上帝的醒魂陣—1985神研班《創世記》與其他
一個愛我們的上帝
夏甲
藝術讓基督信仰擁有當代性
最深的傷裡,有最深的愛
蘭嶼,人之島
台灣文學家鍾肇政與龍潭早期的基督信仰
王孟冬長老kap「消氣散」
無中‧生有:《魔法師的外甥》之創造觀
《雞婆的力量》讀後感
從《鋼之錬金術師》談創造
霍格華茲方舟
從音樂的創造反思當代教會音樂
海大長青創世記查經班心得分享
突破,擁抱,行動!——寫於WSCF-AP年會後
為《新使者》加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