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61期 人權今昔
字級調整:

母語葡萄園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4】228消失的執事:李瑞漢律師
1947年3月初10,李瑞漢受掠,無法度擔任執事ê職務。
關鍵字:
作者/張德麟 (牧師,中山醫學大學台灣語文學系退休教授)
佇白話字《教會公報》ê時代,辯護士(律師)刊廣告 --ê,人數無濟。我印象khah深--ê有安里積千代、顏春和、李瑞漢kap戰後ê張英傑(張俊雄ê老父)。這幾個律師背後攏有in ê故事。咱今仔日來論李瑞漢。
 
李瑞漢律師ê一生,許雪姬教授總策劃ê《台灣歷史辭典》,李瑞漢ê部分(李筱峰教授撰)是一種典型ê寫法:「1926年台中中學畢業後,赴日本。進中央大學法科,在學中即通過『辨理士』(相當今日的專利申請專業人)考試。1929畢業後,留校研究法律年餘。1930通過司法科高考,返台在台北市永樂町執業律師。二次大戰戰後,當選台北市律師公會會長。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曾於3月初召集台北市律師公會開會,對陳儀政府提出改革意見,此外無激烈行為。然於3月10日與同樣執業律師的胞弟李瑞峰……及其友人林連宗……,一同於家中被軍警拘捕,一去不回。」
 
這是一段真簡潔ê記載,咱對其他ê冊,可比講,《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mā看著「留日、律師、228受害者」這幾項要素綜合起來ê李瑞漢。按呢寫,無m̄著。M̄-ku「基督徒李瑞漢」佇這款ê文字內,soah看未著。下面,筆者就淡薄--á補一寡「基督徒李瑞漢」ê史料,予咱khah完整了解李瑞漢kap伊ê家族。
 
一、李瑞漢會成做基督徒,是受伊ê太太邱己妹ê影響。邱己妹,新竹人。伊ê親族iáu真濟佇新竹市的長老教會teh禮拜。邱己妹ê老母張月妹是基督徒,是新竹市張松家族ê人。邱己妹公學校畢業了,去讀淡水女學。佇淡水女學,伊kap陳信貞(鋼琴家)、陳碧雲(吳天命牧師娘)是仝班同學。邱己妹淡水女學畢業後,去日本針灸專門學校讀冊。佇欲去日本ê船頂,邱己妹看著一個無錢通買船票ê台灣人,匿佇船--ni̍h,予人查--著。船公司欲kā伊送轉去台灣。這時,邱己妹發現一個大學生(李瑞漢),kā帽仔liù--起-來,péng--過-來,做奉獻袋,為這個台灣人募款買船票。邱己妹真欣賞李瑞漢ê愛心,就按呢,兩人交陪、戀愛。受邱己妹影響。李瑞漢佇日本青山基督教會受洗,成做基督徒。
 
二、李瑞漢畢業後,轉來台灣結婚、開業。Kā李鐘聲(生)先生租一間厝做律師事務所。這個事務所佇永樂町,李瑞漢全家就佇附近ê大稻埕教會禮拜。亦因為這個緣故,李瑞漢兒女ê主日學印象,攏佇大稻埕教會。
 
李瑞漢bat予人選做執事。《大稻埕設教120週年特刊》第21頁,1941/4/27條記:「二木八重子(連任)執事、李蔚然、柯潤澤、二木文三、李瑞漢(新任)執事、郭江氏心及謝火爐因故擇期就任。」1947年3月初10,李瑞漢受掠,無法度擔任執事ê職務。《大稻埕設教140週年特刊》可能因為按呢,伊執事ê任期做到叨一日,《特刊》無記。佇遮,欲kā大稻埕教會講,李瑞漢ê任期咱現在ê記錄方式真好,會使予後輩一直問,這人是按怎無記任期到叨一日?若是欲記,筆者佇遮建議,記1947年3月初10。
 
佇遮愛擱記,邱己妹mā擔任過大稻埕教會ê執事,任期tùi 1953/7/5到1959/10/9,伊mā做過教會附設純心幼稚園ê園長。
 
三、我相連續寫白話字《教會公報》ê廣告。李瑞漢律師bat刊過一年ê廣告,時間tùi 1940年8月到1941年7月。廣告文按呢寫「辨理士辯護士 李瑞漢 台北市永樂町三ノ五九九六番」。
 
四、佇李筱峰教授彼本《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1)》中,有記「李瑞漢曾經幫長老基督教會與日本官方的財務糾紛打官司」。為著這句話,筆者特別請教李瑞漢ê大子李榮昌先生。伊kā我講,這項代誌伊有印象。有一工,厝--ni̍h來真濟日本警察,伊會記得in老父有提起「馬偕病院」這個名。
 
五、李月美姐是李瑞漢ê查某子。In老父予人掠去ê時伊chiah 10歲。佇彼段時陣,伊攏tòe老母tòe牢牢。有一暗,半暝睏起來,揣無老母。伊驚一tiô,緊peh--起-來。看tio̍h老母佇眠床頭迫切teh祈禱。月美姐就去跪佇老母ê身軀邊,kap老母相佮祈禱。M̄-ku,實在傷愛睏,iáu未祈禱soah,伊就睏kah m̄知人矣。
 
月美姐講伊kap老母真親,佇老母ê身軀邊tòe前tòe後,所以一寡仔細節伊攏會記得。伊講,魷魚是李鐘聲ê太太送--ê,是三尾,m̄是兩尾。In老母切絲煮魷魚糜。伊koh強調,真濟記in厝ê文章,攏寫in兩間日本厝相連。伊講,按呢記嘛m̄-tio̍h,兩間厝是獨立ê。目前,這兩間厝kap建商合作起大樓。樓腳sòe「摩斯漢堡」。
 
佇這篇文章,筆者補充一寡仔「基督徒李瑞漢」ê資料,向望幫贊咱擱khah了解李瑞漢。
 
註腳:
李瑞漢救一個無買船票ê台灣人,是佇台灣去日本ê船頂,抑是日本欲來台灣ê船頂?有無仝ê講法。筆者佇遮ê描寫是照李月美姐提供ê資料。
同作者相關文章:
王孟冬長老kap「消氣散」 (第 163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4】228消失的執事:李瑞漢律師 (第 161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下) (第 159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上) (第 158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 】莊松榮ê「全鹿丸」kap蘇振輝ê「人生醫院」 (第 157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 2 ─ 南中東門教會、潘道榮、淡水教會 (第 156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1 得恩堂與補腎丸 (第 155 期)
《鄭兒玉牧師ê文化思想Kap推動:1961-2002母語寫作所顯出- -ê》序 (第 139 期)
《新使者》二十年雜感 (第 121 期)
編者的話 (第 76 期)
編者的話 (第 75 期)
編者的話 (第 74 期)
編者的話 (第 71 期)
編者的話 (第 67 期)
編輯者的話 (第 66 期)
編者的話 (第 63 期)
編者的話 (第 54 期)
編者的話 (第 53 期)
編者的話 (第 52 期)
編者的話 (第 51 期)
編者的話 (第 50 期)
編者的話 (第 49 期)
編者的話 (第 47 期)
編者的話 (第 46 期)
編者的話 (第 43 期)
編者的話 (第 42 期)
編者的話 (第 41 期)
編者的話 (第 40 期)
編者的話 (第 39 期)
編者的話 (第 38 期)
編者的話 (第 37 期)
「現代中文譯本」與「和合本」之比較:以撒母耳記為例 (第 37 期)
編者的話 (第 3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1 期 人權今昔 (67-6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1期  2017年  8月 人權今昔 161
本期主題:人權今昔
發行日期:2017/8/10
人權今昔
從〈PCT人權宣言〉到解嚴
自由─給劉曉波的安魂曲
解嚴30年看言論自由今昔
再思 〈PCT人權宣言〉:
原住民權益運動今昔:一位原住民青年的觀察
以卓越突破恐懼:香港特首選舉之後的狀況,教會何去何從
嚴謹幽默的主角
我所認識的張哥
做工的耶穌,做工的基督徒
沒有人能奪去的喜樂──談禮拜
赴日追逐留學夢
我為什麼支持環保?
愛與生命的重量
敬畏上帝的鄭澄洲長老
跨越宗教邊界的小旅行--我看〈通靈少女〉
咱若欲做朋友,頭先愛先互相了解
【讀經筆記29】新版本聖經哪會加兩句話出來?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4】228消失的執事:李瑞漢律師
讀經的美麗:淺談神研班與大靈班
東亞為何躁動——同婚、街友與其他
徵召「聖誕特使」-來自孩子的愛,溫暖監獄每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