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37期 教會流行趨勢
字級調整:

讀者來函
「多元」的鬼怪觀 VS.「一元」的驅魔術
關鍵字:
作者/王鏡玲 (台灣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班研究生,新竹聖經學院兼任老師。)
  「新使者」第35期「靈異怪談」中,莊嘉慶牧師以「多元的鬼怪觀」來說明「不同的文化環境下,通常會產生不同的鬼文化,反映出人們對於不可思議現象或某種神秘事物的體驗與詮釋」,對於台灣文化環境下的基督教、民間信仰和佛教等宗教傳統中的鬼怪現象,提出簡要的描述。莊牧師認為,基督徒對於妖魔鬼怪的看法必須明辨不同文化下所產生的鬼魔觀,同時也必須瞭解各種鬼魔現象背後所要傳達的信念。這樣的態度的確是處於目前台灣「多元」鬼怪觀文化,宗教人需要具備的態度。

  不過,在莊文最後說「當然站在基督徒的立場,我們也相信邪靈、惡鬼、污鬼、病鬼、魔鬼等都是代表敵對上帝的一方,我們需要依靠聖靈的力量來除去這些鬼魔的計謀,以歸向真神」。這種從對多元鬼魔現象的描述,跳回傳統基督教護教學式的觀點,筆者認為與莊文前面所採用的比較宗教學立場的描述相較之下,產生了一種態度上的斷裂。

  如果台灣文化本身具有多元的鬼怪觀,在台灣文化裡歷經一百三十多個年頭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生於斯、長於斯,也融合了台灣文化的多元鬼怪觀。筆者認為,一旦我們開始對於台灣的基督教(或者只就長老教會而言)本身的宗教現象進行初步的瞭解,例如田野工作的訪談,我們很快就可以發現,「站在基督徒的立場」這樣的態度本身,恐怕不再只是一元的傳統西方神學或護教學信仰系統可以完全代為發言的。生活在台灣文化傳統環境下的台灣基督徒的宗教經驗,自然也受到台灣民間宗教信仰影響。反映在台灣基督徒身上的鬼怪觀也是多元的,並非等同於兩千多年前希伯來人的鬼魔觀。

  筆者曾於今年九月初隨著一家雜誌編輯赴高雄茄萣教會採訪,牧師與會友提供豐富的趕鬼經驗。當中所提及附身的鬼魔幾乎都是民間信仰裡的鬼神或親人亡魂。因著這次的訪談,讓筆者發現,聖經裡所記載的魔鬼、惡鬼、污鬼等鬼魔觀固然影響台灣的基督徒,另一方面,台灣民間信仰的亡魂、鬼怪、凶神惡煞等對靈界的看法,同樣影響著台灣的基督徒。

  記得有多次趕鬼牧會經驗的屏東林邊竹子腳教會葉媽識牧師說過,耶穌基督從過去到現今兩千年來,祂允諾教會奉耶穌基督之名的權柄從未改變。但是,「奉耶穌基督之名」的意義是什麼呢?台灣民間信仰的人與鬼煞、神明並非正邪不兩立的敵對關係,但是,基督教信仰的魔鬼卻是敵對基督的一方。面對這些多元的基督宗教鬼怪現象,「奉耶穌基督之名」的意義是,台灣的基督徒只接受正邪不兩立、上帝vs.魔鬼、「奉耶穌基督之名」的一元驅魔術立場呢?還是,如果有其他的面對途徑,我們可以進一步地問,如何「奉耶穌基督之名」對待孤魂野鬼、惡煞,甚至民間信仰裡的神明,除了「對抗」的立場之外,是否另有對待我們還不知道的靈界的信仰態度呢?

  謝謝《新使者》,為我們挖出這個重要的信仰難題。求神賜我們智慧來回應吧!
同作者相關文章:
進入上帝的醒魂陣—1985神研班《創世記》與其他 (第 163 期)
在諸宗教中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第 159 期)
當美術館變成聖殿——安力․給怒的宗教藝術 (第 156 期)
長老教會的神學困境 (第 86 期)
基督徒能否進廟? (第 83 期)
「多元」的鬼怪觀 VS.「一元」的驅魔術 (第 3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37 期 教會流行趨勢 (65-6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37期  1996年  12月 教會流行趨勢 37
本期主題:教會流行趨勢
發行日期:1996/12/10
目錄s/
編者的話
教會的流行名詞
台灣教會新興流行現象小史
教會流行現象的背後
小組教會簡介
小組教會
進入末後世代
靈恩運動的提醒
教會增長的異象──以「磐頂教會」為例
教會真實的裝飾
以生命服事台灣──唐納生
談B. B. Call的流行
概念看得見,封面更體面
何謂「異端」
愛梅的願望
"愛情"
禮拜天是「安息日」嗎?
敏姑的玉蘭花
從于楓談起
現代中文譯本聖經與講道
永續不斷的啟示──記使用現代中文譯本聖經的感想
「現代中文譯本」與「和合本」之比較:以撒母耳記為例
「多元」的鬼怪觀 VS.「一元」的驅魔術
激情過後──也談「網路發燒」
廣播事工之我見
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WSCF)亞太區S.E.T.研討會--人權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