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5期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天涯真的若比鄰嗎?——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
關鍵字:
作者/優蒂 (教會青年)
  美國最大的電話公司AT&T曾針對在美的台灣人做了一支中秋節廣告,在美的男友將自己的照片和大月亮合成電腦桌面,送回給台灣的女友。台灣的女友看著窗外台灣的月亮,再回頭看看電腦螢幕上的美國月亮和男友,雖然兩地相隔,有著諸多的思念,但也倍覺溫馨。
  
  IBM也有一支廣告,一位禿頂、矮肥的男子利用網路、攝影機結合的新科技,以麥克風與電腦螢幕與遠方的筆友「面」對「面」的談情說愛。正巧,男方的弟弟來訪,哥哥馬上把弟弟拉到電腦前,介紹雙方認識。弟弟的長相和哥哥完全相反,筆友馬上轉移對象,和弟弟眉來眼去。哥哥看自己被冷落了,暗自做了一個小動作,切掉連線,結束了這段爆笑的三角關係。
  
  「彗星撞地球」(Deep Impact)片中的最後,太空人爆破隕石失敗,最後決定仿效神風特攻隊的攻擊方式,以太空船直接衝撞隕石,引爆艙中最後一枚核彈,轟碎隕石,解救地球。為了讓這些太空人能與親人道別,太空總署利用衛星傳訊,讓他們和親人各自在太空船和地球,分別透過螢幕,看家人最後一眼。最讓人動容的是,有一位太空人在執行任務時,弄傷了眼睛,無法看到他初生的孩子的容貌。在地球的妻子指著螢幕,要孩子記住,那就是爸爸,要永遠記得爸爸的模樣。
  
  在台灣,某家便利商店的廣告以一個在台灣、一個在紐約的情侶,每天固定時間利用網路chat聯絡方式作廣告。女主角在午休時間、空無一人的辦公室中,含著淚,認真的坐在電腦前,一字、一句的述說心情,聽說回應頗好,打動諸多有情人的心。
  
  科技進步,傳訊發達,用書信、電話傳情快要被淘汰了。E-mail、網路chat、網音重現等等,好像方便了分隔兩地的情侶,有人說,距離不再是問題,真的嗎?

  有個冬天的早上,我為了印大量的作業報表,一大早,七點左右就到學校電腦中心用電腦,發現一位台灣男同學已在電腦室裡奮鬥。我走過去跟他打招呼,感嘆他的認真時,他不好意思的說,他不是在趕作業,而是在和台灣女友chat。每天早上七點(大約是台灣晚上十一點),台灣女友會先以電話叫醒他,他再起床,到電腦中心和女友用網路chat。大約聊個一個半小時左右,到了九點,他才去學生餐廳吃早餐、進實驗室。他說,用這種方式維繫感情的不只他,像最近剛訂婚的怡青,三年來,就是善用E-mail、chat、加Hi-phone和在台的未婚夫維持感情,他們一年只能見兩次面,但也習慣這種聯絡方式。最近怡青拿到碩士學位,並再接再厲,繼續攻讀PHD。
  
  「真的不簡單!」我感嘆他們維繫感情的用心。
  
  「是啊!很辛苦,尤其是思念對方時,不是我在這兒流淚,要不就是她在那兒哭。」這位男同學說,他撐得很辛苦,女友也說她快瘋了,不知道如何是好?
  
  如同半年前的阿蜜,哭哭啼啼的和交往兩年半的男友利達分別,轉到五大湖區的大學做博士後研究。半年後,阿蜜竟然移情別戀,和系上一位華籍的研究助理在一起。利達不斷的用net-shoping的方式,訂花、送禮物給阿蜜,E-mail一天十多封,但仍挽不回阿蜜的心。利達傷心欲絕,一個大男孩常常忘情的哭泣,忙碌的我們也只能以E-mail安慰他!而阿蜜也深覺愧疚,不時的送E-mail回來探詢利達的近況。但還是於事無補!阿蜜常打電話回來跟我哭,她知道自己欠利達許多,辜負了他。可是,她真的需要一個真真正正的人在身旁,她沒有勇氣去支撐一個遠距離的愛情。或許一年後,她的研究做完,轉往其他大學時,也會和目前的男友分手。
  
  或許,科技真的可以拉近許多距離,但是心靈上的距離,尤其是情侶之間的兩地分隔,再多的外力輔助,也難以彌補心愛的人不在身邊的遺憾。那種寂寞,不是電腦螢幕上對方的影像、透過Hi-hone傳來的聲音、或是隨傳隨到的E-card就能安慰。你是能看得到他的臉,聽得到他的聲音,但你實際需要的,是他真的在你身邊。兩人無法共進一頓你親手做的晚餐;做完一個case時,他不能拍拍你的頭,大叫「Give me Five」,表示鼓勵;他不能在每天的黃昏時,和你共騎腳踏車,繞湖散步。

  看著這一對又一對分隔兩地的情侶,各自有維持感情的方法,也內藏著外人無法體會的辛酸,不禁要問,天涯真的若比鄰嗎?
同作者相關文章:
〈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轉身時的堅強 (第 116 期)
最後的一瞥 (第 80 期)
天涯真的若比鄰嗎?——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 (第 55 期)
意外的第三者 (第 54 期)
抱歉的愛 (第 50 期)
給在海外孤單寂寞的你——網路上的致命吸引力 (第 48 期)
祈求與回應──關於「放風箏的女孩」的信心 (第 47 期)
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放風箏的女孩 (第 46 期)
寫給在海外孤單寂寞的你──錯愛篇 (第 4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5 期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60-6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5期  1999年  12月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55
本期主題: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發行日期:1999/12/10
目錄s/
分享自己
編者的話
全球化趨勢對教會的挑戰
如何面對21世紀資訊新時代的來臨
全球化與心靈帝國
全球化脈絡下的社會實踐——台灣的國家認同和社區/部落運動
教會對生態環保背後「全球化弔詭」的積極回應
普世教會的全球化問題
普世教會在地紮根——教會的宣教運動如何回應全球化
疼惜生命,分擔苦難——921大震災的省思
921——世紀大災難,我們做了什麼?
走過集集大地震
上帝的慈愛比生命更好
「星光演唱會」祈禱小卡
劉俊臣牧師——第一代的台灣人牧師
這下補過頭了——論研究所補習班
一首囝仔的詩——「咱當就近主」
花花世界啟「視」錄
要我為你做什麼——明道教會在九張犁社區的服事
論童女生子
「性」「不性」有關係
天涯真的若比鄰嗎?——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
上帝的「聖殿」遭污辱?
面對面s
談讀書——我的學習態度與方法
我的志工訓練生活
菜鳥上路
心情點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