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8期 認識真理或販賣知識
字級調整: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
「倚靠」上帝的牧師——王倚牧師略傳
關鍵字:
作者/王采蘋 (王倚牧師的第二女兒)
作者/黃哲彥 (現為新竹聖經學院老師)
  1887年7月20日,彰化鄉下的王家迎接了一個新生命的到來。父親棄農從商,卻因不善經營而使家庭必須依靠他人,所以將這個新生命取名為「倚」,意指「倚來倚去(台語)」的現實生活境況。王倚八歲時父親因霍亂過世,當時又正是台灣被割讓給日本,日軍接收台灣時局動盪不安之時,因此和母親及姐姐回到彰化和美母親的娘家居住。後來其姐經人介紹,嫁給一位基督徒,王倚及母親也隨著姐姐的出嫁而「倚」其姐的家庭過生活。但這一「倚」卻改變了王倚的一生。

  其姐嫁給基督徒後,信主得救,也積極地介紹基督的福音給王倚。她一方面將福音的真諦介紹給他,一方面教他羅馬字,使其能讀聖經。王倚非常高興地接受這個信仰,並熱心地參加聚會。1905年,當他十八歲時,在彰化教會由林學恭牧師主禮,受洗成為基督徒。

  在教會活動時,王倚聽到當時的神學生梁潛德(梁秀德牧師先父)述說神學校生活點滴,深受感動,非常嚮往入神學校就讀。有一天,王倚鼓起勇氣向牧師說他很想讀書,沒想到牧師告訴他說:「明天長榮中學的牧師要來,我會跟他說你的期望。」第二天和長榮中學的牧師見面之後,牧師只告訴他說來參加入學考試。王倚聽了以後,一方面很興奮,一方面也很擔心。因為他沒有上過學校,漢文是自己由羅馬字對照漢字,一字一字自習而來的(其中包括對《三字經》等漢文的學習,另外也學習數學四則運算),不知道自己的程度是否可以應付學校的課程。

  王倚從彰化到台南應考,考進長榮中學。於是他到長中和一群十三、四歲的同學一起學習。在長中的第三年,由校長廉德烈推薦進入神學院就讀。在神學院的時候,王倚不只認真讀書,他更熱心參與學校的佈道團,四處去佈道。1912年從神學院畢業,被任命為傳道師,開始了他長達四十七年的牧會生活。同年,在白河教會,由歐萬得牧師證婚,他與蕭著傳道師三女蕭好女士結婚,有了牧會的同伴。

  1912-1913年,王倚受派任里港教會傳道師,時生長女采繁,但長女幼時即回天家。1914-1916年,任牛挑灣教會傳道師,時次女采蘋出生。1917-1918年,任草屯教會傳道師,時三女采薇出生。1919年任竹山教會傳道師,時四女采芹出生。1920年,任埔里教會傳道師。1921-1922年,任恆春教會傳道師,時五女采藻出生。1922年10月4日任命為教師。1923-1925年,創設北斗教會。1927年4月13日,在鹽水教會封立為牧師,至1931年離開,時六女采茆出生。1932-1935年,任新港教會牧師,時七女采己及八女采菽出生。連生八個女兒,未生男孩,半數以上都成為傳教者的賢內助。

  1936-1941年,任台南新樓病院服事。這段期間,台南中會並沒有機構牧師,他以病人的身分在新樓醫院和醫生配搭,幫助傳道的事工。晚年他特別提起那時他曾為好幾位臨終的病患洗禮,他說;「他們沒有通過小會的問道理,在教會的會籍簿上也沒有他們的會籍。但他們悔改的靈魂已在基督那裡了。」

  1942-1945年,任溝坪教會牧師。1946-1948年,任彰化基督教醫院院牧。1949-1951年,任水里教會牧師。1952-1958年,任大里教會牧師。1957年,在上帝的恩典下,王倚牧師享壽七十歲,8月15日在大里教會舉行古稀感恩禮拜,眾女兒齊聚一堂。1958年,申請退休。退休後,台中中會請王倚牧師繼續為主效勞,任中會自由囑託傳道,再於牛眠、永福、梧鳳、霧峰等教會牧會,至1964年4月,因肝炎、膽結石臥病六個月才正式退休。
 
  王倚牧師的牧會生涯,可說從恆春到台中大里都有他的足跡。王倚牧師在牧會時,每當外出探訪會友,總會自帶便當、小蚊帳及棉被。走累了,就在信徒家的長椅略作休息。他更常利用星期日下午,要他的女兒們帶著第二天上學的書包,和他一起去探訪那些路途比較遙遠且沒有來教會禮拜的信徒,並在信徒家過夜,次日才送女兒們上學。

  他總是樂於傳講福音。王倚牧師康復後,住台北大直三女采薇處。但不服老的他雖身在台北,還是經常往來各地探訪會友,甚至在大直住處設立談道所,逐家訪問談道,更樂意於主日受託為主見證講道。台北中正教會許水露牧師臥病期間,王牧師每週在彼處講道一次以上,直至1969年5月18日凌晨再度胃出血,還念念不忘當時在中正教會的講壇。

  王倚牧師外出探訪或講道時,不喜歡親人怕他年老易發生意外而跟隨。甚至在眼患白內障期間,也獨自由台北往台中孫女蘭惠處,後經二林眼科林醫師手術成功,更是如魚得水。胃出血後,經過醫生悉心診治、療養,病況略有起色,但久臥病床,年老力衰,終至不起,於1969年12月5日蒙主恩召,永歸天家,享壽八十三歲。

  綜觀他的一生,為人厚道,總是以信仰自律,節省、堅忍、勇敢、犧牲、服務、感謝、誠實,每日反省,每日讀經,每日祈禱,敬神愛人成了他生活的準繩。他熱心傳揚基督的福音,或許就是因為童年「倚來倚去」的經驗中,最後找到了真正可以「倚靠」的上帝所帶來的動力。他說:「我在主裡常喜樂,所以我總是歡喜快樂,沒有煩惱。」而「凡事感謝」、「願您平安」更是他的口頭禪。

  他喜歡作詩,在他的部冊裏,留有他作的許多詩句,以下僅抄錄對永福教會獻堂、秀水教會開幕、南港教會獻堂的詩句,以表對他的懷念:

  永福教會獻堂:永生救主死甦生,福德真神意至誠;獻奉高懸榮十架,堂皇大廈錫安城。

  秀水教會開幕:秀茂欣欣感謝神,水流森森益農民;開通信義長生路,幕禦風塵道護身。

  南港教會獻堂:南方救主福音傳,港渡回頭過萬川;獻奉輝煌新聖殿,堂開導眾到神前。
同作者相關文章:
「倚靠」上帝的牧師——王倚牧師略傳 (第 58 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公共事務參與的轉變 (第 159 期)
你的心在那裡:《行動的基督徒》書介 (第 143 期)
當彩券瘋狂時 (第 69 期)
團契聚會可以代替主日禮拜嗎? (第 60 期)
編者的話 (第 59 期)
「倚靠」上帝的牧師——王倚牧師略傳 (第 5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8 期 認識真理或販賣知識 (26-2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8期  2000年  6月 認識真理或販賣知識 58
本期主題:認識真理或販賣知識
發行日期:2000/6/10
目錄s/
隨想s/
編者的話
從基督教精神看台灣教育之本質
由政治的觀點看台灣的教育
從社經的角度體檢台灣的教育
新世紀師資培育的思維
教改新願景首重教育財政改革
基督教宗教教育的角色與反省
「倚靠」上帝的牧師——王倚牧師略傳
淺談東瀛偶像流行風
「當噴禧年號筒」
教會送餐服務——武塔教會對社區獨居老人的關懷
談永生s
校園愛情故事多
教會「性教育」的發展程度知多少?
窗s/p
震不毀的阿嬤
處變不驚的孩子
也談「出走」
從大專事工談青年人出走問題
關於ASYG 2000
A TIME FOR GOD——給自己一個挑戰與順服的TIM體驗
我的團契生活
TCMA日月潭札記
何謂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