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8期 認識真理或販賣知識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TCMA日月潭札記
關鍵字:
作者/林蔚珈 (現為靜宜大學國貿系四年級學生,靜宜長青夜契契友)
8月1日
  懷著一顆期待的心.坐上了往日月潭德化社的小巴士。沿途風光明媚,綠意盎然,自是不用贅述。輕鬆的和夥伴閒聊之餘.心裡也不斷回想小時候和阿公到日月潭的景象。印象中的日月潭其實早已模糊,只隱約記得曾經搭船到光華島;只記得阿公買的那件紅色小披肩……,對於這裡的居民是否和善?是否排斥基督教?我的內心有著一絲忐忑不安。

  邵族(Sao),全國人數最少的原住民族群,全台人口約三百人。邵人的祖先原住在阿里山,後因追逐白鹿,發現了日月潭,遂進而遷徙,定居於此。漸漸的,他們在日月潭周圍,如魚池、貓闌、水社、石印、茅埔、頭社等地,形成聚落,但目前這些聚落幾乎已成為漢人的村落。這次我們去的德化社約有一百多戶人家,而據教會執事指出,教會的會友僅佔三、四戶而已。至於在兒童方面,這個學期德化國小的人數為二十七人。

  日月潭教會就座落在通往潭邊碼頭的小山坡上。小巧的、尖型的屋頂,紅磚牆、白籬芭.還有翠綠的草坪,第一眼就令在都市中生活慣的我愛上了這個地方。雖然教會小小的,學生人數少少的,但此刻內心卻有極大的信心及感動,上帝揀選我們來到這裡,必定有祂的美意在;祂必要祝福這個地方。

8月2日
  早上,學生陸陸續續的進到教會,多是之前寒假曾來過的小朋友。或許是這裡的孩子較害羞;或許是彼此都還不熟稔,詩歌歡唱時間只有稀稀落落的歌聲。下午又來了幾個孩子,雖然開始有了吵鬧聲,心中的重擔卻放了下來。小孩子就要有小孩子的樣子,快樂、嬉鬧、甚至是坐不住,總勝過暮氣沉沉。

8月3日
  早起至教會練琴,遲疑的向正在路旁洗菜的阿婆問好。阿婆爽朗的一聲「早安!」嚇了我一跳,卻也帶來了好心情。我想,這裡的居民或許並不接受基督教,但對我們這些說「阿們、阿們」的人,卻仍舊是和善的。

  下午短歌時間,狀況出奇的好。學生自己笑嘻嘻的說:「老師,我們下午精神較好,唱的比較大聲、比較好聽唷!」當我看著他們,開心的拉著彼此的手,手足舞蹈大聲唱時,忽有深刻的感動。這些孩子中,有人的爸爸是乩童;有人的阿媽是宮主;還有邵族的巫婆。我們從不同的地方來,彼此有著不同的信仰,但此時此刻卻能一起唱詩歌……。

  短短幾天的聖經故事、衛教課程,還有ABC。我們不期望要改變孩子的信仰,不期望他們能學會所有的東西。其實不僅孩子在學習,我們也在學習。如同聖經所說,我們所做的只是撒下小小的種籽在這些孩子的心田。

8月4日
  學生的家長請我們去看邵族舞蹈表演,班上兩個男生也在其中。看著他們熟練的舞步,穿梭在其他高大的舞者之中,有著穩重成熟的表情,但下了台仍保有不脫稚氣的笑聲。

  誠如日月潭教會的陳大哥所說,德化社因本身是觀光地區,大部分的父母都忙著作生意,所以我們會覺得這裡的小孩說起話來,顯得很早熟。但這幾天的相處,他們純真可愛的一面.卻常常令我忍不住發出會心的微笑。

  不論是帶著小狗來上課的孩子,玩累了睡倒在教會地毯上的孩子,還是喜歡撒嬌、假裝自己什麼都不會的孩子……他們真有不同嗎?真有那麼早熟嗎?其實,這些孩子不就是你我小時候的模樣!

  無論如何,在我心中,每個小孩都是一株美麗的花苗,等著我們用心去灌溉……。

8月5日
  愈來愈習慣這裡的生活。

  下午一場大雨,下得似乎沒完沒了,撐著傘將小朋友一一送回家。嘴裡嘀咕著,某某真奇怪,下雨天為什麼還帶老師走遠路?後來才知道,因為走近路會遇見阿媽,被阿媽知道就不能到教會玩了!想起下午上課時,一對姐弟站在門口不能進來,原來是喝醉酒的阿公發脾氣,不准他們再到教會。他問我,他很討厭他阿公怎麼辦?我告訴他,老師小時候阿公也不讓老師到教會玩,可是長大後,反而是阿公自己到教會……。他聽了,卻嘟起嘴說:「可是長大還要好久好久!」是啊,長大還要很久呢!

  就住在熱鬧的逐鹿市集旁,來到這裡第五天,習慣了這裡的生活方式,這裡的居民似乎也習慣了我們的存在。超市阿莎力的老闆、送菜給我們進補的阿姨、六點就收攤看電視的邵族阿婆,還有一直是宿醉中的大姐……自自然然的,就好像我們已經是好久的鄰居一樣。而我最由衷喜悅的是,我們並沒被視為觀光客來看待。

8月6日
  上了大學,覺得大學生並沒什麼了不起,其實學歷不代表什麼,活得輕鬆自在、沒有競爭才是我們所想追求的生活。可是,看著已經開始幫忙賺錢的孩子,卻忍不住的希望他們能再多點時間唸書。能有更高的學歷……。

  晚上的家訪時間,普遍發現大家都在喝酒。量量血壓、簡單的諮詢,其實也不能改變什麼。

8月7日
  要回台中了.和學生約好要去玩,卻下起大雨。小小的客廳中,擠滿了小朋友。如果下次還能來到這裡,他們會是什麼樣子呢?是不是都長高了?是不是還無憂無慮?是不是還像現在一樣純真可愛?當我們還是還是孩子時,覺得長大要好久好久。但當我們長大時,卻發覺童年逝去的太快……。

  如同台中大專方傳道所說的,短短一個禮拜的夏令營,所能達到的成效不大,或許要經過十年的耕耘才能看出一些收穫。可是如果經由我們,能讓小朋友及家長都得到一點歡樂,那也是很美好的工。

  對於日月潭這個地方,我們都想做得更多,卻不知能做些什麼。惟有不斷的為這個地方獻上祈禱吧!

  1999年8月寫于日月潭
同作者相關文章:
TCMA日月潭札記 (第 5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8 期 認識真理或販賣知識 (75-7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8期  2000年  6月 認識真理或販賣知識 58
本期主題:認識真理或販賣知識
發行日期:2000/6/10
目錄s/
隨想s/
編者的話
從基督教精神看台灣教育之本質
由政治的觀點看台灣的教育
從社經的角度體檢台灣的教育
新世紀師資培育的思維
教改新願景首重教育財政改革
基督教宗教教育的角色與反省
「倚靠」上帝的牧師——王倚牧師略傳
淺談東瀛偶像流行風
「當噴禧年號筒」
教會送餐服務——武塔教會對社區獨居老人的關懷
談永生s
校園愛情故事多
教會「性教育」的發展程度知多少?
窗s/p
震不毀的阿嬤
處變不驚的孩子
也談「出走」
從大專事工談青年人出走問題
關於ASYG 2000
A TIME FOR GOD——給自己一個挑戰與順服的TIM體驗
我的團契生活
TCMA日月潭札記
何謂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