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8期 認識真理或販賣知識
字級調整:

交流站
從大專事工談青年人出走問題
關鍵字:
作者/李俊宏 (嘉藥SCM團契、逢甲長青團契畢契,現為嘉藥SCM團契輔導)
  端看《新使者》57期的主題——「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刊載的文章中,不少作者以「教會為何留不住年輕人」為切入點,探索教會弊病叢生與不足之處。在此筆者便不再贅述。倒想從大專這項事工當中,去探索大專團契所「接收」的各地方教會青年,他們為什麼在對教會失望之後,卻能在大專團契重新找到對信仰的認同與實踐力。特別聲明的是:筆者不是在強調大專事工有何特別過於教會之處,相反地,筆者卻希望讓關心教會事工的人士瞭解:在教會環環相扣的關懷生命成長系統中,若有一環節無法適時的發揮功能,則勢必會影響整體的平衡(熱力學第二定律),使接下來的系統單元須花加倍的努力、調整,才能將其再恢復(因為亂度增加)。

  每年長老教會大專團契(簡稱長青團契)所接收的新生,普遍存在以下幾個特質:(1)對教會的種種——一知半解,只因從小就在教會長大,不熟也半熟了。(2)對聖經內容的認識——停留在主日學階段,國中之後便不再「長進」。(3)對信仰的追求——再看看囉!反正也沒經歷什麼好處,何況多采多姿的大專生活還待去挖掘呢!信仰這玩意兒,只是佔生活比例多少的問題。(4)參加團契——可以試試,反正「利」(可結交多一點朋友,甚至是男女朋友,也可幫助早一點熟悉學校環境與增廣見聞)多於「弊」(枯燥的禮拜、音律低迷的聖詩曲、艱澀難懂的聖經道理)。綜觀如此,便可知教會長期的宗教教育成果如何,也可知這般「素養」的大專生,在短短四、五年的大專團契生活中,是多麼高難度與急迫性地需要生命再更新。不然,終可知這群中流砥柱再回到家鄉教會後,未來的教會生態會是怎樣的「慘」字來形容;未來的福音種子又是否能再開花結果?種種這些的「大地反撲」,都將在未來一、二十年間見其威力!

  有人批評現在的年輕人過於自我,這樣的評價或許對或許不對,但卻給大專事工一個很好的著力點。試想看看:當「自我」與「信仰」touch(碰撞)時,它所產生的漣漪與對話將會是多麼的精彩、可期。

  年輕人的自我,其實是可以解讀成「自我探索」的過程;希望肯定、表現自己,也期待蒙別人所欣賞、接納。這是人性最根本的需求,原無可厚非。但若太過於自我,而變成自私,則就有待斟酌了。信仰的幫助就在於此,讓年輕人知曉:除了他本身,這世上還有其他人,還有芸芸眾生。上帝愛祂所創造的一切,若我們能去關懷無直接利益者,則生命的品質就會提升,我們也才能更有上帝的形象。

  另外在自我探索中,年輕人或因人生經驗不足、或因苦於找不出門路,常常陷於自我矛盾中,此時信仰的力量又可在此下手。藉由團契輔導人員、弟兄姐妹「親身經歷」的信仰見證,不但較具說服力,也能讓年輕學子學習放下自我的掙扎,承認自己的不足;願意打開心門迎接上帝,並在等待黎明的過程中有一顆溫柔、忍耐、確切的心。則生活當中的讀經、禱告、代求、關懷便自然孕育而生了。這就如同古代猶太民族教導的信仰傳承之法——除非我們都能活出真實的信仰經歷,否則單想從一本二千多年前的古書中去體會上帝,會是多麼地難啊!

  其實筆者也曾經出走、離開教會,歷經對牧者的不滿、生命的撞擊與低潮,甚至還一度否認上帝的存在,但回想過往長青團契的輔導(註),正是用其對信仰的體會,「交陪」我們這些莘莘學子,無論在課業、感情、社會環境或生涯規畫上。讓我們知道:在生命旅程中是不孤單的、是有人陪的,除了有上帝,還有許許多多屬靈前輩他們真實又相似的遭遇,跌跌撞撞也好,歡喜收割也罷。

  如何多一些信仰的伙伴,如何營造教會愛與生命的實踐,又如何將整體的福音關懷工作串聯起來,這是一項從點到線連於面的大工程。而年輕人出走,是個拆毀點,也是個重建面。願我們都能謙卑在上帝面前,禱告尋求上帝的幫助與帶領。期待有一天我們年輕人的出走,不再是遍尋不著上帝的愛與人的關懷,而是蘊含了極豐碩的恩典,願意到處宣揚上帝國的福音。
註:當時的輔導——王榮義牧師,現任職於馬偕醫院,在此特別感謝。
同作者相關文章:
從大專事工談青年人出走問題 (第 5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8 期 認識真理或販賣知識 (64-6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8期  2000年  6月 認識真理或販賣知識 58
本期主題:認識真理或販賣知識
發行日期:2000/6/10
目錄s/
隨想s/
編者的話
從基督教精神看台灣教育之本質
由政治的觀點看台灣的教育
從社經的角度體檢台灣的教育
新世紀師資培育的思維
教改新願景首重教育財政改革
基督教宗教教育的角色與反省
「倚靠」上帝的牧師——王倚牧師略傳
淺談東瀛偶像流行風
「當噴禧年號筒」
教會送餐服務——武塔教會對社區獨居老人的關懷
談永生s
校園愛情故事多
教會「性教育」的發展程度知多少?
窗s/p
震不毀的阿嬤
處變不驚的孩子
也談「出走」
從大專事工談青年人出走問題
關於ASYG 2000
A TIME FOR GOD——給自己一個挑戰與順服的TIM體驗
我的團契生活
TCMA日月潭札記
何謂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