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2期 狗仔隊現象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如何面對黑函?
關鍵字:
作者/羅榮光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
  一封封黑函有如一支支由偌大的黑房中射出的暗箭,傷人深重!

  一般來說會遭受黑函攻擊的人大多是有決策權位的人或是捲入爭議事件的人士,而在競爭激烈的場合,如選舉中,黑函更是滿天飛。

  聽說來自「中國」的國民黨在多年前的一項立法委員選舉中,為了使在台北市國民黨提名的七名立委全數上壘,當時的市黨部主委關中就開始發動黑函攻勢,大搞醜化在野黨及黨外候選人的手法,而這種卑劣的手法奏效,結果七名國民黨提名的立委全數當選,這就是喧騰一時的「七上」(7up)!從此開始,黑函文化生態就在台灣「生根」,由政界逐漸蔓延到社會各界,也進襲教會內部。

  發出黑函的人不具名,甚至發自何處也無從知曉,電腦資訊發達的E世代,黑函的蔓延更是迅速普遍,在網站的「討論區」,可以隨意攻訐任何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發出黑函的人可以不負任何責任,卻使他人傷痕纍纍,名譽掃地,人格被污損,心靈與生活深受困擾......。

※ 謊言講一百遍就變成真理
  共產黨的鼻祖列寧說過:「謊言講一百遍就變成真理」,黑函的作用也是如此,扭曲事實而傳播不實之事。通常一般人較缺乏是非的判斷力,也不會去耐心求證,很容易聽信「黑函」所散佈的謠言與中傷的話。

  受到黑函攻訐、抹黑的人必須先以祈禱的心來面對,求主憐憫與赦免,千萬不要被刺激而暴怒或過度反應,因為這就步入對方的陷阱中,使他暗中竊喜;要學習主耶穌被掛在十字架上時所說的:「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二十三:34)對人性的瞭解,也會使我們心中釋然;主耶穌被自己的門徒猶大所出賣,而祂被捉拿最孤單,被眾人凌辱時,祂的門徒卻怕得要死,四散而去,連最愛的門徒彼得也三次不認祂。無罪的主耶穌尚且遭受如此的對待,有罪的我們夫復何言?

  當然黑函中可能是有部份事實,我們必須謙虛自省,力求改進,如果不是事實,也可以心安理得,把一切交扥給上主,祂必判斷,申冤在祂。遭受黑函攻擊,反而要為真理與正義,願意付出代價,愈挫愈勇,不要頹喪失志。

※ 黑函的共犯
  一般人接到未署名的黑函時,最好就立刻把它丟進垃圾桶,不可任意傳播,淪為黑函的共犯結構。基督徒應把愛心建立在知識與見識上,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腓立比一:9-10)。對黑函的內容,要能分辨與判斷,不要輕易相信。黑函是出自黑暗的權勢(power of darkness),黑函喜用斷章取義、穿鑿附會的方式,誤導人們的視聽,甚至無中生有。黑函使受攻擊的人無從辯解與說明,疲於應付,防不勝防,使人蒙羞忿忿不平,甚至頹喪失志。

  黑函使人與人之間互相猜忌,分化對立,破壞教會、團體與機構之互信與團結,使社會走向陰沉面、負面,而不是正面、光明面。因此,基督徒本身絕不可發出黑函,暗箭傷人,因為詩篇記載上主有七個眼睛在看著我們的所作所為,基督徒行事為人當像光明之子女(弗五:8),有何建言應憑愛心說誠實話(弗四:15),用悲憫之心(compassion)與同理心(empathy)來規過勸善,如此,才是彼此提攜、互相建立,真正成為基督身體裡的肢體。

  聖詩:「主在叫咱人做真光的燈……」,讓我們以光明、積極、正面與互相提醒、互相鼓勵來克勝黑函的暴力,點燃一盞盞明燈,照亮黑暗滿佈的週遭。
同作者相關文章:
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政治關懷的省思 (第 88 期)
如何面對黑函? (第 72 期)
疼惜生命,分擔苦難——921大震災的省思 (第 55 期)
信靠上帝,更加奮起!—-回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社會及政治關懷的再思」 (第 50 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沒有「廣電宣教」政策?之二 (第 40 期)
答主內齡儀姐妹 (第 39 期)
淺談廣電媒體Call-in的文化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2 期 狗仔隊現象 (15-1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2期  2002年  10月 狗仔隊現象 72
本期主題:狗仔隊現象
發行日期:2002/10/10
目錄s/
狗仔隊s
狗仔隊在台灣
你我都是偷窺者?!狗仔隊與偷窺的社會心理學分析
以馨香之氣澄淨黑函迷霧—訪高俊明牧師
如何面對黑函?
林川明牧師小傳
SPA與芳香療法
都是為了福音-左營教會的社區事工
探索音樂詩畫
上帝子民的公敵--撒但
情路彳亍行
黑函…你相信這種信所說的嗎?
牽手走長路-談我妻翁金珠女士
人生最大的祝福
負傷的牧者
忠於所託,堅持所是
如何出人頭地--以我的學術生涯對年輕學子的建議
不同的性別,都是上帝的完整創造─記靜宜長青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