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2期 狗仔隊現象
字級調整:

老師開講
如何出人頭地--以我的學術生涯對年輕學子的建議
關鍵字:
受訪者/王榮德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兼院長)
採訪/林潔美 (板橋後埔教會牧師)
  首先,我認為一個信念非常重要,即是:「每個人在基督耶穌裏,都已經得到上帝完全的接納了。」若是心中存著這樣的信念,篤定的相信;我在基督耶穌裏,是一個已經被接納的人,那麼,無論遇到或面對怎樣艱難、挫折的環境,都會有信心、有勇氣、有力量去克服突破它,因為我是上帝所接納寶貴的兒女,上帝必定幫助我。

  其實我並不是一個天資聰穎的人,但上帝似乎特別祝福我,使我在學術領域上能有很好的發展機會。為何說自己並非一個天資聰穎的人呢?記得在初中二年級理化課上「當量」時,老師說明了半小時後,有些同學已能順利的開始演算,但我郤還沒辦法想通,心中疑惑著,為何好幾個同學都能解題了,我郤仍然不懂當量的原理?直到又花了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後,我才確實的把當量的道理弄懂,開始解題。從這件事情上,我便深深體認到自己並沒有比別人聰明,必須比別人花更多的功夫來克服困難。

※ 我該如何減少挫折?
  人生的經驗裡,其實在我考初中時就有過一次相當重的挫折,那次的挫折,讓我開始思考---「我該如何減少挫折?」很快的我體會到「失敗為成功之母」的道理,其實並非是這次的失敗,就能保証下次一定會成功。那麼,要如何才能夠把這次的失敗,真正轉化成為下次的成功之母呢?一句最簡單的話,就是:「把不會的變會」。我們若是能在失敗之後,確實的把不會的地方找出來,並且把它弄通變會,必定會增加自己成功的機會。

  例如:我認為某門課程已經百分之百學會了,但考出來的結果,郤只有七十分,另外沒得到的三十分是老師認為重要,而我郤忽略的。因此每次考試後,我就再把那被忽略的三十分拿出來檢討、填補起來,把不會的變會。但這種事後的補救法,好像是「馬後砲」,因為實際考出來的成績已經是只有七十分而已。後來我認為應該先把一些相關的參考書拿出來做,事先找出那些是自己不會的地方,把它變會。因此每次月考前兩個禮拜,我就將參考書的題目事先都做過一遍,並且把不會的變會。如此之後,發現考試前不會的題目,雖然事先已經做過一遍,以為自己會了,但考試時出現,郤還是不會,這樣的現象不少。

※ 精益求精的招數
  後來又精益求精的想了一個招數,就是將不會的題目做過一遍之後,做個記號,過了一段時間,再做第二次,若仍有困難,就再做一個記號,弄懂後過一段時間再做第三次,直到完全了解,解題不再有困難為止,用此方法,發現有些題目竟然做了五個記號。於是,考試前,我只要把有很多記號的題目再復習一次就可以了。以此努力每次考試前,我就先去找一本很好的參考書把它做完,果然每次考試大概都能考得不錯。如果再努力一點,像我的數學就做了兩本參考書,因為我想如果每天比同學多做五到十題的題目,持之以恆,至少我會做的題目將比其他中上的同學所會的更多一點。這樣的做法,確實使我往後的考試成績越來越進步。

  這個摸索出來的成功經驗讓我後來在從事研究時也秉此精神,就是對於不會的部分特別用心,多請教別人、多看相關書籍,把不會的部分弄會。後來又發現如果在一個人家出的研究題目上無法解答,很可能是這個題目在形成的時候,就已經是一個沒有解答的題目,我們要再重新思考這個題目的本質,到底它是要解決什麼問題呢?我們再以另一種形式提出,往往就能有答案出來;這就是研究上的創新。

※ 自我成長
  我常常想,很多學有專長的學者回來台灣服務後,研究的環境可能不像美國一樣,有很多同儕可以一起切磋討論,自己的成長就比較有限,而教學的擔子又比較重,因此很多人常常過個三、五年就必須到歐美先進國家再充實或充電。可是我覺得若是如此做可能無法在台灣生根,因此禱告上帝,希望能找到一個即使留在台灣也能自我成長,並做出世界一流的學術的方法。我的方式就是,不斷的要求自己及自己的學生在世界上有名的學術雜誌上投稿。因為每當我們把自己所研究的論文,投稿在世界上一流的雜誌時,這些雜誌的審查委員就成了我們的老師,他們能夠指出我們在論文中思考不夠週全的地方,藉著這些國外學者所給予的建議,來幫助自己在學術界上能夠不斷的學習和成長。雖然在投稿的過程中常常會遇到很多挫折,就是被退稿。但是藉著一再的修正和改進,直到被認可接納,刊登在雜誌上為止。我就是用這個方法來提昇自己在學術上持續不斷的學習和成長,現在我居然被外國五個著名的學術雜誌邀請為編輯委員,專門看別人研究上的問題。

  當然,要能夠如此不斷的追求進步,除了勤能補拙以外,還必須有相當的EQ、自信,這又回到我原先所說的一個重要的信念:「每個人在基督耶穌裏都已經得到上帝完全的接納。」當我們肯定自己是上帝所愛的兒女時,就有足夠的信心、勇氣和力量去發揮上帝所賦予給我們的,那尚未發揮出來的潛能。
同作者相關文章:
如何出人頭地--以我的學術生涯對年輕學子的建議 (第 72 期)
核能發電是永續污染的能源——從環保觀點看台灣是否應建核四 (第 52 期)
奇異恩典----懷念---王福慶長老 (第 75 期)
如何出人頭地--以我的學術生涯對年輕學子的建議 (第 72 期)
雅音的蠶 (第 70 期)
我怎麼成為一個基督徒? (第 70 期)
你的想法改變你的人生 (第 6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2 期 狗仔隊現象 (74-7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2期  2002年  10月 狗仔隊現象 72
本期主題:狗仔隊現象
發行日期:2002/10/10
目錄s/
狗仔隊s
狗仔隊在台灣
你我都是偷窺者?!狗仔隊與偷窺的社會心理學分析
以馨香之氣澄淨黑函迷霧—訪高俊明牧師
如何面對黑函?
林川明牧師小傳
SPA與芳香療法
都是為了福音-左營教會的社區事工
探索音樂詩畫
上帝子民的公敵--撒但
情路彳亍行
黑函…你相信這種信所說的嗎?
牽手走長路-談我妻翁金珠女士
人生最大的祝福
負傷的牧者
忠於所託,堅持所是
如何出人頭地--以我的學術生涯對年輕學子的建議
不同的性別,都是上帝的完整創造─記靜宜長青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