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2期 狗仔隊現象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都是為了福音-左營教會的社區事工
關鍵字:
作者/陳明志 (左營教會主任牧師)
  激烈的里長選戰剛過不久,一來教會一樓提供為投票所,二來這次選舉競爭特別激烈(因為教會所在地的尾西里,就有三位候選人出來競選,當中一位候選人,還是與教會為鄰)。 因此,在競選活動期間,有別於往常同額競選的沉寂,特別感受到濃烈的競選氣氛,里長選舉因而也成為教會弟兄姊妹們茶餘飯後的話題。某次當同工們在閒談的時候,有人開玩笑的說:我們推舉牧師出來參選里長怎麼樣?我說:應該有相當大的勝算。當然這純粹是茶餘飯後的玩笑話,況且牧師的負擔與所領受的使命,根本不在從政這條路。

  然而藉著這樣一個茶餘飯後的話題,正好可以引申出,另外一個相當有意義的問題,就是藉著里長的選舉,可以驗證教會與社區的關係。因為幾年來,藉著社區福音事工的推動,左營教會已經為北左營地區,廣開福音之門,教會與社區之間,已經建立相當密切的關係,並且獲得社區民眾普遍的認同。根據統計顯示,這四年來,每個禮拜固定在教會進出、與教會密切接觸的社區家庭,一直都保持在一百個以上。我們非常深切的感受到,教會已廣受社區居民的好評,牧師尤其成為普受尊敬的公眾人物。教會已經成為社區的「好厝邊」。

  回顧一九九五年,當時殘障關懷中心主任陳博文牧師,計劃在暑假期間,推出「愛與關懷快樂兒童手語營」。 大高雄地區選定八個地點,總共有八個營會同時進行,左營國小是規劃中的一個點,本會因乘地利之便,受邀參加。本會也大力動員、全力配合,結果左營國小這個營會,非常順利、圓滿的完成,這是左營教會踏入社區的第一步。

  由於這次的營會,帶給我們一個非常愉快的經驗,因此,接著分別於一九九六年、一九九七年這兩個暑假,我們再度獨力舉辦兩屆的暑期手語營。雖然一九九八年因全台流行腸病毒而停辦,然而當暑假過後,上帝卻及時為我們開啟另一條「社區兒童福音事工」的康莊大道。也就是一方面要為日漸沒落的主日學尋求出路,一方面也配合著社區福音事工的推動,將禮拜天早上傳統主日學轉型為「快樂週末兒童營」。 活動型態設定為:結合主日學生與社區兒童的週末大型營會。經推出之後,響應非常熱烈,由於教會空間限制,只能容納160個學生參加。四年來絲毫未曾降溫,每禮拜六晚上,依然保持160個小朋友,前來參加這個營會,四年下來至已經超過三百個家庭,透過快樂週末兒童營,與教會有過密切的接觸。

  除了社區兒童福音事工之外,上帝又為我們開啟了青少年事工的門路。也就是在我們原先規劃之外,祂藉著南庄教會木笛班來激勵我們,讓我們以木笛為訴求,將社區福音事工,正式向青少年族群延伸。我們於 1998年十月份,正式成立了社區青少年木笛班,藉著這項事工的推展,吸引大批社區青少年加入,直到今日,包括基礎班與樂團成員,通常保持的人數,大約有六十人左右。每個週六固定練習,以及每隔週主日禮拜的吹奏事奉,讓這群社區青少年們,很自然的融入整個教會生活當中。我們深深體會上帝非常恩待我們,尤其祂的預備,經常超過我們所想、所求的。

  不僅如此,我們更於隔年元月份,配合著週末營家長接送時間,為媽媽們成立了社區媽媽合唱團,這個團體通常大概維持三十五人出席。這些媽媽們藉著合唱團,得著友誼、得著快樂,也接受福音。藉著以上這些事工,將教會大門敞開,讓社區的朋友,一批又一批的進到教會。其中涵蓋兒童、青少年以及媽媽們。教會已經成為社區真正的活動中心,也成為社區的「好厝邊」。

  以上所介紹的事工,都是以教會為中心,也就是藉著事工與活動,讓社區朋友們,很自然的進到教會來。除此之外,我們也培育了20名同工,從 1996年起,正式進到左營國中,參與得勝者的服事,七年來未曾間斷過,左營國中雖然經歷過三任校長,至今依然與我們維持一個相當良好的合作模式。經由得勝者課程受惠的學生,每學期以450人計算,七年來已經超過3000人。經過長期以來,這樣默默的耕耘,我們深信總有一天必會開花果。

  另外,當我們在設計這些活動的時候,我們非常清楚,都是為了福音的緣故。因此我們非常小心,避免讓社區工作,淪落成為開補習班,或成為純社會服務機構。因此,我們特別在「沒有條件交換的意味,以及不給對方有強迫性,或在有壓力」的情況下,不斷提供給參與者聽受福音信息的機會。為了達成這樣的使命,在社區福音事工推展的過程當中,除了巧妙的帶出福音信息之外,我們更作了許多跟教會連結的工作。其中包括後續跟進與活動的連結。

  有關後續跟進這部份,我們特地訓練了一批同工,同時成立特殊關懷探訪隊,針對社區家庭當中,對教會態度比較友善,甚至比較渴慕的對象,每週作例行性的探訪。探訪的對象,經常保持大約三十個家庭左右。這就是所謂後續跟進的工作。另外在活動連結這部份,又可分為教會節期、民俗節期、特殊節期,以及教會活動等,這幾個方面的連結。所謂教會節期的連結,就是每年復活節、聖誕節,舉辦讚美禮拜暨社區聯合慶祝會。民俗節期這方面:就是母親節與爸爸節,同樣舉辦感恩禮拜暨社區聯合慶祝會。以上活動,社區朋友的出席都相當踴躍,通常都會有五、六十位前來參加。此外,無論特殊節期,如週年慶,還是每年固定兩次野外禮拜,我們都會邀請社區朋友,一同前來參加,幾乎都能獲得相當熱烈的回響。

  由於長期以來,一直在作活動連結與後續跟進的工作,因此,也不斷有人受洗歸主,就像2001年有三個家庭,舉行除偶像的聖別禮拜,有十幾位來自社區的朋友受洗。2002年七月底為止,也已經有三個家庭,舉行除偶像的聖別禮拜。來自社區受洗的人數(包括報名八月份受洗)已經達到十一人。感謝主!藉著社區福音事工的推展,不僅提供會友更多事奉的機會,讓會友屬靈生命與事奉技巧更精進,尤其讓整個教會充滿活力與朝氣。特別藉著強有力的承接系統,包括後續跟進與活動連結,信而受洗的人數日日加添,教會不僅成為社區的「好厝邊」,更成為引人歸主、領受救恩的門路。
同作者相關文章:
都是為了福音-左營教會的社區事工 (第 7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2 期 狗仔隊現象 (32-3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2期  2002年  10月 狗仔隊現象 72
本期主題:狗仔隊現象
發行日期:2002/10/10
目錄s/
狗仔隊s
狗仔隊在台灣
你我都是偷窺者?!狗仔隊與偷窺的社會心理學分析
以馨香之氣澄淨黑函迷霧—訪高俊明牧師
如何面對黑函?
林川明牧師小傳
SPA與芳香療法
都是為了福音-左營教會的社區事工
探索音樂詩畫
上帝子民的公敵--撒但
情路彳亍行
黑函…你相信這種信所說的嗎?
牽手走長路-談我妻翁金珠女士
人生最大的祝福
負傷的牧者
忠於所託,堅持所是
如何出人頭地--以我的學術生涯對年輕學子的建議
不同的性別,都是上帝的完整創造─記靜宜長青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