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2期 狗仔隊現象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牽手走長路-談我妻翁金珠女士
關鍵字:
口述者/ 劉峰松 (國史館主任秘書兼代台灣文獻館館長)
採訪/賴德卿 (本刊執編)
  35年來的婚姻生活,好像細水長流一樣,滋潤了我的人生歲月,當我品嘗上帝所賜的家庭的甘霖時,我要說,感謝主,你賜我美好妻子與我同行。

  金珠和我都生長在公務員家庭,早期生活並不富裕,他家育有2男5女,爸爸是電力公司的主任,常常過一段時間就到各地去赴任,我家有2男2女,爸爸是警察,也常常換工作地點,所以都常常搬家,所以我們的朋友多,生活經驗較豐富,個性也較獨立。從小金珠就很會讀書,算術考試結束,老師可以直接用她的考卷作標準答案。人緣好,從小做模範生,到研究所還當班代表,她的個性不和人計較,樂於助人。

  我們認識時我已經27歲了,之前交往過很多女朋友都不成功,她們覺得我家太窮,談到結婚就不行了,那時認識了翁金珠,她卻不嫌棄我的家裏窮,又只是個小學老師,她認為那是外表的東西,在我們通信的一年多,她對我的思想、人生觀有相當的認識與信心,覺得心靈契合是最重要的,就結婚了。

  上帝賜福我的婚姻。在我們的婚姻生活中,我感覺我的妻子就是我的知已,我們的心靈相通。前幾天我們一同去參觀一個陶瓷展,裏面的展出品有250多件,我們各看一遍,決定挑一樣來購買,結果當我們說出自已意愛的一件陶製品時,竟是同一件。

  許多時候我們沒有機會事先商量,但是結果往往想法是一樣的,有時候事後才能了解,但也常常互相欣賞對方所做的事。這是從內心發出來的,並不是有一方壓制一方。

  只有一點不太一樣,她比男人更慷慨,更有愛心,更體貼人。比如過年時我們都想包紅包給雙親,但是當說出數目時,她的總是更多。有一次我和她一起處理一個殘障少年在警局沒錢的事件,我們都想幫助他,但是我是說出一個數目,她卻把身上的錢都掏給他。所以包紅包的事我都交給她。

  我坐監的時候有時間多看聖經,最後一年決定信耶穌,這時我寫信告訴她原因,並分享基督教的教義、信仰的體驗,這些長達一年的信都登在公報上,還出版成「黑獄陽光」單行本,得到巴克禮紀念寫作獎。她受我信心的見証與體驗感動,也決定信耶穌,她並不是嫁夫隨夫、嫁雞隨雞的那種女性,而是只要她認為對的,無論是政治理念、信仰的追求,就會接受它。我出獄以後,她就受洗成為基督徒。

  在獄中三年半讀聖經的生活也是我穩定心情的支柱,將一切交給上帝,我禱告上帝的保守,那時我的獄友們總是非常的浮躁,怕太太離棄而去,但是我對上帝對妻子有信心,從不為這個來胡思亂想。後來我們的婚姻歷經數十年來社會環境、政治環境的衝激,有許多政治人物的誹聞傳出,我們的家庭生活仍然非常的平靜安寧,我感謝上帝,給我這麼好的妻子,這麼平凡美好的家庭生活。

  我們參加過國大、立委、縣長的選舉,無論對手如何無情的抹黑,因為信仰的支持,我們總是堅持到最後,得到心靈的平靜與平安。

  金珠自從信了耶穌以後,雖然因為從政的關係,使她沒有時間像正常人的作息,去教堂做禮拜,但是她是個言行如一,內心的信仰和生活觀合而為一的人。上帝的公義、公平、愛在她的心中,使她和一般的政治人物不太一樣。

  擔任彰化縣長,這樣的地方首長權勢很大,有很多人事調動任命權,所以許多人來關說、請託,這些有的是選舉時的柱仔腳,有的是黨內同志,有的是至親好友,但是金珠認為這對一般的老百姓是不公平的,所以就建立一套制度,每個人都有公平競爭的機會。當然這樣也得罪了很多人。許多親戚朋友失望怨嘆,認為她是個無情無義的人,但是她認為,一套公平公開的制度,更能讓上帝的公義彰顯,也更能符合上帝的旨意。

  我們深深覺得,上帝國的道理有逆理性,常常和社會的價值觀不一樣,有時大家認為理所當然的,對於上帝國來說,卻不一定是對的。我們要神所賜的智慧、時時的禱告,以上帝同在的力量來正確的抉擇。

  持守著基督徒的信仰原則,在政治人物中總是顯得格格不入。身為政治人物,時常參加民間的喪禮,雖然誠心的參加,但是總是不拿香,即使人們再三勸說,為了選票必須入境隨俗也不聽從。十幾年來,人們漸漸都知道她是不拿香的基督徒政治人物,當立委、當縣長都一樣。做為地方父母官,必須在節慶擔任主祭官,也常常出入廟宇,但是我們總是謹遵原則,甚至和總統同行也不拿香。

  雖然做為一個政治人物,特別的繁忙,無法固定參加教會的禮拜,但是我們的信心是很單純的仰望上帝,希望與主同行。無論是選舉選情緊張時、或是當選的時刻。在當選彰化縣長時,我們有一個感恩禮拜,金珠含著眼淚,感謝聖神的引導,深深覺得,無論任何時刻,都是依靠上帝的力量來行。

  現在每天清晨半小時我和我妻總是騎著鐵馬和簡單隨從巡視彰化街頭,這幾乎是繁忙的政務工作中最輕鬆的時刻,也是我們夫妻攜走並行的寶貴時刻,彰化是我們的故鄉,我心裏想,我愛我妻,我愛彰化,願上帝的公義、愛施落在這地方,在地上如同在天上。
同作者相關文章:
牽手走長路-談我妻翁金珠女士 (第 72 期)
台灣个後生人啊——為2020/1/11个選舉 (第 172 期)
讓重逢的淚水洗滌我們——高俊明牧師的出獄感言 (第 168 期)
金色時光,往日情懷——懷念葉茂竹 (第 129 期)
風雨中的一顆星--阿瘦皮鞋羅水木的受洗之路 (第 121 期)
為何工作?為誰工作? (第 112 期)
神愛世人.相約永恒——新莊教會的超教派社區宣教經驗 (第 105 期)
走入校園‧走入世界—文賢教會的校園福音事工 (第 103 期)
找回失落的勇士圖騰繡衣、弓箭、古調——馬遠教會社區事工 (第 101 期)
《使者》的過去.《新使者》的未來 (第 100 期)
十字鹽燈、基督信仰與企業經營 (第 98 期)
他們都是小天使-台南中華路基督長老教會的社區福音工作 (第 94 期)
邁向更有希望的明天——鄒族茶山教會的社區工作 (第 92 期)
美不勝收──史奴櫻教會的社區事工 (第 91 期)
海洋兒女之歌——蘭嶼東清教會的社區宣教 (第 86 期)
我願緊跟我主——大衛牙科蘇嘉俊醫師 (第 85 期)
我們愛,因為上帝愛我們──蘭嶼第一位居家護理師張淑蘭 (第 84 期)
我們愛,因為上帝愛我們──蘭嶼第一位居家護理師張淑蘭 (第 84 期)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訪翁居甲、翁林玉雪長老夫婦 (第 83 期)
為教會與社區搭一座橋--台南湖美教會社區事工 (第 81 期)
他總是垂聽我的禱告 (第 80 期)
牽手走長路-談我妻翁金珠女士 (第 72 期)
目錄s/ (第 62 期)
重返聖經──實踐篇 (第 49 期)
乘著音樂的翅膀傳福音──李瑞雄長老 (第 48 期)
女性之悲歌 (第 4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2 期 狗仔隊現象 (55-5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2期  2002年  10月 狗仔隊現象 72
本期主題:狗仔隊現象
發行日期:2002/10/10
目錄s/
狗仔隊s
狗仔隊在台灣
你我都是偷窺者?!狗仔隊與偷窺的社會心理學分析
以馨香之氣澄淨黑函迷霧—訪高俊明牧師
如何面對黑函?
林川明牧師小傳
SPA與芳香療法
都是為了福音-左營教會的社區事工
探索音樂詩畫
上帝子民的公敵--撒但
情路彳亍行
黑函…你相信這種信所說的嗎?
牽手走長路-談我妻翁金珠女士
人生最大的祝福
負傷的牧者
忠於所託,堅持所是
如何出人頭地--以我的學術生涯對年輕學子的建議
不同的性別,都是上帝的完整創造─記靜宜長青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