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2期 狗仔隊現象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不同的性別,都是上帝的完整創造─記靜宜長青聚會
關鍵字:
作者/張倫琪 (靜宜長青畢契)
※ 楔子
  初秋的傍晚,我們驅車由台中的大度山出發,往沙鹿教會的方向前進,為的是代表女人二十(註1)這個團體,來主理靜宜長青團契今天晚上的聚會。這次大家想一起討論的主題是「社會現象中的性別觀察 」,因此我們帶了事先蒐集好的報紙,以及報紙上的廣告,想和大家一起來討論,在平日接觸的媒體中,以及我們自己的身上,存在了哪些對於性別的特定看法。

  我們是由吟唱詩歌開始今晚的聚會;大家將教堂中的長椅搬開,圍成一圈,肩並肩地坐著唱歌,看著契友們熱烈的參與和回應,我們感受到了屬於靜宜團契特有的活潑和熱情。

※ 如果我是另一個性別
  唱詩結束後,我們發下了紙和筆,希望大家一起來回答這個問題--「如果我是男生/女生,那麼我擁有什麼不同於現狀的好處和壞處?」我們出生時所擁有的性別,是與生俱來的,所以我們常常會很習慣地,依照社會上對於這個性別的期待來過生活。因此想要透過這個機會,和大家一起來腦力激盪,自己若身為另一個性別,會是什麼樣的處境?會和現況大不相同嗎?

※ 男人─不用打扮,但不能哭?
  大約只花了五分鐘的時間,我們先詢問在場的女性契友,若她們身為男性,將會擁有什麼身為女性所沒有的好處或優勢呢?「有很多啊,例如男生晚上出門不會害怕,不用擔心人身安全的問題。」「還有,男生不需要太積極的打扮自己。不像女生,不能穿得太邋遢,常常被要求要注重外表的打扮。」此外,也有人提到,在我們社會裡,有所謂的“處女情結”,卻沒有所謂的“處男情結”;在婚姻中,男性若發生外遇,被責備的也是那個身為第三者的女人,很少有人責備那個男人。

  至於身為男性的缺點,「身為一個男生很辛苦,不能表現得膽小,也不能哭,否則會被取笑。」其實社會對於男性許多不合理的期待,帶給男性許多的束縛;比如男人“應該”從事的職業是特定的,如果不從事這些特定的職業,就不容易得到大家的接納。很明顯的例子是--男性若從事“護士”或者“看護”這樣的職業,是不太容易得到社會的肯定的。

※ 媒體如何看待女人
  每天充斥在我們四周的媒體,對於性別又是怎樣的看法?我們準備了的四份報紙,都是在同一天報導陳幸妤小姐結婚的景象。而當中的每一份都以四個斗大的字作為標題--「和平轉移」;大概的意思是─ 透過結婚這個儀式,陳幸妤小姐已被陳水扁先生“和平轉移”給她的丈夫趙建銘先生了。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只用“和平轉移”來形容政權以及財產的交接,卻從不曾將這樣的詞彙用在“人”的身上。因為一個“人”,是擁有她自己的想法和意識,以及可以決定自己未來的獨立個體,是無法被別人“和平轉移”給他人的。而報紙媒體以“和平轉移”來描述陳幸妤小姐結婚這個事件,很明顯的不認為她是一個獨立的個體,而將她視為隸屬於陳水扁總統的財產,所以她踏入的婚姻的這個過程,只是男人之間的財產轉移而已。

  再來,大家分成了五個小組,各自討論剛才發下的報紙以及報紙上的廣告,有哪些對於性別的刻板印象。當中有一個廣告,是宣傳某產牌的“電視螢幕”,並且訴求這個螢幕的“解析度“。廣告商為了強調這個訴求,竟無厘頭的放上近百張沒有頭部和身體,只有女性的腿的照片,就在這占了報紙半版的廣告上。看著這樣的廣告,大家邊討論,邊說出自己的看法,「其實女性的身體常被廣告商當成宣傳的工具。」「而且在這當中並沒有尊重,只是利用女性的身體來吸引消費者的目光,好讓消費者能注意到它的商品。」討論到這裡,我們不免難過起來;如果台灣的媒體仍持續對女性和女性的身體如此不尊重,我們如何能期待,生活在台灣的女人,能夠生活得自在快樂,能夠夜行而毫無所懼呢?

※ 無論性別,人人完整
  結束了對媒體的討論,我們回過頭來看看先前紀錄在白板上,提到的許多身為男人/女人的缺點、限制,其實都不是必然的。

  例如男人被要求不能夠顯得膽小、不能哭泣,要保護女人;而女人則被教導說,要放棄保護自己的能力,因為男人可以保護妳。可是只要身為人,都擁有各種的感受和情緒,也都具備各種的能力。如果一味的要求男人只能當強者,女人只要當弱者,那麼雙方就都不得不扭曲自己的能力,壓抑自己不被社會接納的情緒了。其實,在基督教信仰中,真理是要使我們得真正的自由,而非使我們被人為的思考所限制,就像當初上帝造人,無論是男人或女人,在祂眼中,都是一個完整的個體,都擁有各種感受和各種能力,因此,沒有任何一個性別是有缺陷的性別。

※ 你我的努力,成就公義的環境
  如果參照「一九九九年台灣女權報告」(註2)中有關女性人身安全的部分,我們可以發現一九九八一整年裡,台灣發生的強暴案,登記有案的有1701件,但是依照學者的估計,實際上發生的數字,應是登記的十倍。也就是在一九九八年裡,台灣平均每天發生50件強暴案。這樣的數字反應出,生活台灣的女性的主權和身體並不受尊重;因為就在我們生活的週遭,每天都有五十位台灣的女性遭受強暴。

  「我們面對這樣的環境,能做些什麼嗎?」記得在幾個月前曾從網路上得知,一個由吳宗憲先生主持的節目-「週日八點黨」,遭新聞局罰款。原因是他們在路上任意拉扯路旁女性的內衣/背心肩帶,並以隱藏式的攝影機拍下整個過程,在節目中做播放。這樣的節目內容對女性而言,是十分不友善的;因為這樣的行為,其實就是公開的向大眾表示,女性的身體是可以被週遭人任意侵犯的。於是我們寫了電子郵件去那家電視台表示抗議,也在網路上將這樣的消息寄給所有的朋友,期待他們如果覺得這樣的節目內容很不適當,能夠將這樣的意見傳達給電視台、新聞局和其他人知道。

※ 謙卑的學習,誠心的祈禱
  討論至此,夜也深了,於是我們以誠心的禱告,作為今天聚會的結束。

   「親愛的上帝,感謝你創造了不同的性別,因為你讓我們有機會學習,如何在你的創造中,彼此尊重,彼此接納。我們願意不斷地付出努力,消除因為偏見所造成的壓迫,因為刻板想法所形成的綑綁。使不同性別的彼此對待中,有上帝的公義及亮光。阿們。」

註1「女人二十」:一九九九年,基督徒學生運動團體由中區基督徒學生發起,主要關心議題在於性別公義與信仰實踐,因為主要成員是由二十多歲的女人所組成,因此名之。

註2「一九九九台灣女權報告」; 財團法人婦女新知基金會出版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不同的性別,都是上帝的完整創造─記靜宜長青聚會 (第 7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2 期 狗仔隊現象 (77-8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2期  2002年  10月 狗仔隊現象 72
本期主題:狗仔隊現象
發行日期:2002/10/10
目錄s/
狗仔隊s
狗仔隊在台灣
你我都是偷窺者?!狗仔隊與偷窺的社會心理學分析
以馨香之氣澄淨黑函迷霧—訪高俊明牧師
如何面對黑函?
林川明牧師小傳
SPA與芳香療法
都是為了福音-左營教會的社區事工
探索音樂詩畫
上帝子民的公敵--撒但
情路彳亍行
黑函…你相信這種信所說的嗎?
牽手走長路-談我妻翁金珠女士
人生最大的祝福
負傷的牧者
忠於所託,堅持所是
如何出人頭地--以我的學術生涯對年輕學子的建議
不同的性別,都是上帝的完整創造─記靜宜長青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