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2期 狗仔隊現象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情路彳亍行
關鍵字:
作者/牧之祈 (教會牧師)
  牧師娘,還記得我嗎?三年前曾經來過,還要求洗禮。牧師說我出國在即,可能教會無法持續關心信仰生活,要我出國後繼續參與當地的教會。謝謝牧師還為我找了就近的教會牧師來關心,他們真的很照顧我。在國外洗禮前後,經歷了許多挫敗,也得到無比的關愛。

※ 入教 全然為他
  當初接觸基督教,可說全為了與他的交往,現在回想,動機不太純正。他是好幾代的信徒,父母要求女友一定要入教,我全力配合:「參加聚會、上慕道班、研讀聖經。」我的爸媽本不太贊成,害怕我進入邪門洋教,會走火入魔。後來見我們穩定交往,他也漸漸更頻繁地出入我家,兩老於是接納了他,也同意了我信教的決定。

  在慕道的階段,他和家人一方面盼我快快信主,一方面又說,不能為了交往而洗禮,讓我感受到雙重、矛盾的壓力。接觸這個宗教的兩年,我決心成為基督徒,願意信靠上帝,他那時申請到學校,先我一步出國求學。而我則考量所學的領域,於是放棄美國,而往歐陸進修。牧師娘,記得那時妳提醒說:「離那麼遠不太好吧!」我在心裏想道:「小信的人哪,真金不怕火煉,我們的感情必定經得起考驗。區區兩年都熬不住,說什麼天長地久?」

  如今才知道,人性是無比脆弱的,山盟海誓的許諾畢竟敵不過半個地球的距離!三兩個月不見,信和電話越來越少;不到半年,他來信說明已有新人的事實,提出分手的要求。


※ 分手 情天丕變
  還好期末報告順利完成後,情變的巨痛才開始發作。假期的前兩週,我放任自己從黑夜哭到天明。室友是當地人,正好回家過節,我把寢室上鎖,好幾天沒出門。傷心時,就不斷啜泣;憤怒時,則狂喊大罵;疲累了,就倒床短憩。時間轉變成光影的明暗,彷彿失去了意義,胃腸不再執行功能,饑餓的感覺十分不真切。我好像離開了我,成為一條遊魂。

  是團契的姐妹來找我,發現我的異樣,輪流陪我,勉強我吃喝,不斷安慰。只是我的心好像蒙上塵燼,什麼也聽不進去。直到有一天,陪伴的姐妹氣得說重話:「人家都不要妳了,妳還不多愛自己一點!」淚眼中的我注意到夕陽隱入天邊,黑暗籠照大地。

  是呀,多年感情付諸流水,我被全然拋棄。在一種絕望的孤獨之中,心裏響起「至好朋友就是耶穌」這首聖詩,不久姐妹拿出帶來的聖樂卡帶播放,正是這首詩歌。我放聲大哭,把臉埋在雙臂之中。她以為是剛剛的話讓我傷心,不斷道歉解釋。大哭之後,我體會到以前用理性信仰的上帝,如今已被我迎進了心房。以往,我「知道」耶穌愛我,此刻,我觸摸到祂。

  其實姐妹的話也點醒了我,「人家不要」這種被拋棄的感覺,是我傷心憤怒的原因。並非我不能失去他,而是無法忍受被拋棄,淪為失敗者的挫折感。我檢視到內裏的自私,原來我還不懂愛!若真愛他就放他自由,為他的新天新地高興。而我,愛的是自己,放不下的是自尊。

※ 前路 仰望恩手
  有了這樣的領悟,我好像重新活了起來。在寫給他的信中,我感謝他領我進入這個信仰,也祝福他的前程。假期過後,我全心於課業,也持續參與教會,並且受洗入信。

  完成學位之後,我回到故鄉工作。父母本來很不能接受,我跟著入教又分手,見我仍然去禮拜,不時責備。但我變得比以前開朗,也向他們分享求學情傷之時,大家對我的關心照顧,現在教會的弟兄姐妹,有時也來家中坐坐。爸媽看這些年輕人言談親切有禮,先前反對詰責的態度漸轉鬆軟。牧師和長執的探訪,他們也樂意地接受了。雖然還不曾踏入教會,但我有信心,終有一天,他們也能同嚐主恩。

  原本媽媽為我憂心異常,堅持入教的話,將來婚姻之路更為困難。其實這點也有了心理準備,但是我相信,只要全心依靠祂,人生必蒙引導。結婚與否,都各有得失,毋須強求。那天我同去禮拜的朋友,目前正在交往中,他雖不曾參與教會活動,但願意慕道。我們因為工作事務接觸而認識,互相有好感,個性投合也談得來。我把感情的學習放在禱告裏,若他是上帝為我預備的,就求上帝鬆軟他的心,吸引他進入信仰。否則,我願等候。

  以前的傷口,有時仍會隱隱作痛,我把疤痕當做恩典的記號。再見年輕的朋友彳亍情路,我懂得其中的艱難,於是陪著流淚,陪著笑,直到他在憤怒和淚水的洗滌下,望向遠方的亮光。我們牧師娘還稱讚,我已成了感情輔導專家。其實,這情路的功課還長著呢,我只是入門一二。懇求上帝恩主,引領前路。
同作者相關文章:
情路彳亍行 (第 7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2 期 狗仔隊現象 (47-4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2期  2002年  10月 狗仔隊現象 72
本期主題:狗仔隊現象
發行日期:2002/10/10
目錄s/
狗仔隊s
狗仔隊在台灣
你我都是偷窺者?!狗仔隊與偷窺的社會心理學分析
以馨香之氣澄淨黑函迷霧—訪高俊明牧師
如何面對黑函?
林川明牧師小傳
SPA與芳香療法
都是為了福音-左營教會的社區事工
探索音樂詩畫
上帝子民的公敵--撒但
情路彳亍行
黑函…你相信這種信所說的嗎?
牽手走長路-談我妻翁金珠女士
人生最大的祝福
負傷的牧者
忠於所託,堅持所是
如何出人頭地--以我的學術生涯對年輕學子的建議
不同的性別,都是上帝的完整創造─記靜宜長青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