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7期 傳教或傳愛?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天天「去」,到她們當中!—傳愛先從信任開始
那時我心裡想著:「這樣子可以嗎?連什麼福音都不傳,只是單純地與她們相處,這樣可以嗎?」但是後來發現,很奇妙地,透過這種方式,我們之間建立了更多信任的關係。
關鍵字:
作者/林迪真 (萬華區珍珠家園婦女中心‧荷籍宣教師)

我想與大家一起分享關於一群在我們身邊,卻又被社會邊緣化的婦女們的故事,期盼可以藉由了解她們的心,而更能體會上帝的心。

※ 在不信者身上看見犧牲的愛
她出身在鄉下一個貧窮的家庭,十八歲的時候,被爸爸賣到台北來,在工作六年後,才得到自由,她現在已經是五十多歲的阿嬤,卻仍然靠這個行業來謀生。她是基督徒,但她不敢去教會,也不敢向上帝禱告,因為她深深知道自己是活在罪中的人。為了養育兩個寶貝女兒,她天天到茶室上班,上班的時候帶著笑容的面具,凌晨回家的時候,一個人躲在棉被裡面哭。她有八十萬地下錢莊的債務,天天要還七、八千元,這還只不過是還利息而已。她的兒子坐牢,她告訴孫子、孫女,阿嬤去做清潔工,但是卻到萬華當流鶯,她希望下輩子可以不必靠這行來生活。

她可能是你的鄰居,她們都是來萬華上班的婦女,有的在茶室上班,有的當流鶯,年齡並不輕,三十歲到六十歲,連七十歲都有,她們為了孩子、家庭、債務的問題,為了不成為自己孩子的負擔,不顧一切,盡她們的力量賺錢,她們比我更懂犧牲的愛。上帝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但上帝是看內心。

剛才活水泉教會吳得力傳道已經描述了我們所服事工場的周遭環境,其實活水泉教會周圍有很多的茶室,我在「活水泉」服事已經有十五年,天天經過這些茶室,看見這群婦女,她們長久以來是上帝給我們的異象。但是我們發覺要服事她們並不容易。當「活水泉」坐滿了遊民,茶室小姐就不進來,因為這兩群人非常不一樣,街友看不起妓女,而婦女也看不起街友,因此非常不容易同時關心。

十五年前,當我住進萬華西藏街的夜市(就是她們工作的地方)時,上帝就在我的心裡種了一顆種子,我非常關心這些婦女,但是卻不知道如何跟她們建立關係。我跟她們打招呼,笑一笑,她們都沒有回應。感謝上帝在三年前給我機會,因為那時候吳得力傳道來接任「活水泉」的事工,我就有比較多的時間,按著上帝當時在我心裡的感動,開始去關心這些婦女。我試著去探訪她們,當她們在外面等客人的時候,我們就走過去和她們建立關係。

但是,這真的非常不容易,我們經常被拒絕。但是我們用各種方式,包括中秋節送月餅、端午節送粽子、冬天寒冷的時候送暖包,讓她們感覺到被愛。我們去探訪時,很多時候都只是聽一聽、瞭解、接納她們,不見得是講什麼福音,甚至就只是閒聊,但就開始有許多機會跟她們分享關於上帝的愛。事實上,我們並沒有和她們談福音,然而她們知道我們是主耶穌的人,來探訪她們。我們越認識她們,就越尊重她們;越認識她們,就越感受到天父對她們的愛。

※ 愛從信任開始
「去」,其實非常不簡單,真的,每一次我們都是戰戰兢兢地去,害害怕怕地去,但是回來時,卻是高高興興的。因為每一次「去」,上帝都與我們同在,為我們開路,從開始到現在,一直引導著我們,給我們非常棒的同工、足夠的金錢和需要的場地。目前我們在西藏街有一個「珍珠家園」,可以提供她們一個想家的地方。我深深地感受到,上帝等候我們很久,祂多麼期待我們去,為祂開路,我們卻還沒有去。

目前我們每個月都有一次下午茶,這個聚會開始於去年聖誕節,當時我們租了一間茶室,要辦一個活動,但為了要辦什麼樣的活動才可以吸引她們而傷透腦筋,因為她們都很忙,都是賺錢第一。後來,我們辦了一個舒壓、美麗活跳跳的活動,免費美容、按摩。她們都很驚訝地問:「真的免費嗎?」我們也沒傳什麼福音,就是服務她們,讓她們在這個活動中經歷到被愛與被關心。那時我心裡想著:「這樣子可以嗎?連什麼福音都不傳,只是單純地與她們相處,這樣可以嗎?」也就是,說是美容就是美容,不是後面還有什麼要緊的信息。但我發現,很奇妙地,透過這種方式,我們之間建立了更多信任的關係。

現在我跟同工已經可以進去三水街附近好幾個茶室坐坐,跟她們一起唱卡拉OK,跟她們一起聊天,這真是非常奇妙。還有,從那時起,我們每次下午茶大概都有二十位,甚至更多人來參加。這對很多婦女來說是非常不簡單的,因為她們是虔誠的佛教徒,常覺得不安而不敢來。最近我們開始免費供應午餐,結果有一些原來不敢來參加下午茶的朋友也來了。感謝上帝。

其實我覺得她們來聚會並不是終點,我們也不受聚會地點或時間的限制,卻是天天找機會去牧養她們,因此我們天天都會去到她們當中。我們天天在街頭走著,有時會去坐在她們旁邊,當然難免也會被誤會成同是茶室小姐,但是她們會保護我們。她們唱卡拉OK時,我們也跟著唱,她們喝茶,我們就陪她們喝茶。目前這群婦女之中有兩位回到教會(有一位來我們「活水泉」,有一位去神愛教會),另外兩位則是開始信靠耶穌,這四位都還是在工作中,都仍然在做她們的行業。

※ 我們去,她們才有機會
我想,這是在挑戰我們的教會:如果她們來到我們當中,會不會被歡迎、會不會被接納,我們能否像耶穌不定罪地愛我們一樣去愛她們?她們會不會有這個機會在教會中,被上帝的愛重建?如果因罪惡感阻擾她們進來我們中間,她們可能永遠不會有這個機會。我們都知道上帝差遣祂的兒子耶穌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拯救,然而,對於那些還不認識上帝的人,要如何讓他們知道耶穌為他們犧牲,耶穌願意給予她們廣大的愛、赦罪的愛、不定罪的愛呢?是的,要藉著教會——就是祂的身體,也就是藉著愛,才有可能。

但是除非我們進入那些還不認識耶穌的人群中,進入台灣三分之二基層朋友的生活中,否則他們不會有勇氣進去教會,經歷上帝的愛。

有一首英文的詩歌是說:Freely, freely you have received, Freely, freely give. Go in my name and because you believe, Others will know that I live.這首歌經常鼓勵著我,在我害怕出去的時候,我就會想,其實我可以什麼都不做,也可以不要什麼答案,因為她們有太多太大的問題,但是如果我去了,別人卻會因為我認識耶穌——而認識耶穌。
同作者相關文章:
天天「去」,到她們當中!—傳愛先從信任開始 (第 10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7 期 傳教或傳愛? (16-1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7期  2008年  8月 傳教或傳愛? 107
本期主題:傳教或傳愛?
發行日期:2008/8/10
成為門徒!建構宣教典範
以耶穌愛的大誡命來省思大使命
讓天堂的宴會座無虛席
大使命與大誡命的結合—耶穌
天天「去」,到她們當中!—傳愛先從信任開始
大誡命還是大使命?—對長老教會宣教現況的幾點觀察
在「上帝國」中成為夥伴
從大使命到大誡命—邁向整全的宣教神學
是「轉移」抑或「整全」?—回應宋泉盛教授〈以耶穌愛的大誡命來省思大使命〉
建構富有動力且整全的宣教典範
急人之難‧信仰傳家—嘉義教會長老陳老英
旅行—內在自我的追尋
正教淺說
為何會有那麼多教派、小派與運動?
從德國的教會音樂經驗說起
從心發出歡呼—八里教會在「快樂村」
哭泣的雪獅--圖博問題的真相
安啦,免驚?
生命不是無止盡的拖延——電影「童夢奇緣」觀後感
恁e歌聲我真感動
烏龍Seh桌
我是阮 tau e 聯絡簿
以邊界為祭壇—記2008年「化解衝突與建立和平訓練研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