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7期 傳教或傳愛?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從大使命到大誡命—邁向整全的宣教神學
長老教會現在所面臨的問題並不在於與普世神學的接軌與否,使我們在神學的學習上出現多大的落差,而是在於基層教會是否真正去努力,讓學術與神學轉化成為一種生命。
關鍵字:
作者/莊孝盛 (竹塘長老教會牧師)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仰告白提到這樣的教會觀:「教會是上帝百姓的團契,受召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做和解的使者,是普世的,復釘根在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來成做盼望的記號。」這樣一種教會觀是有其獨創性的,不是老王賣瓜,個人覺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宣教神學的反省上,具有相當程度的嚴謹性與獨創性,但最可惜的就是,沒有落實在實踐的層面。身為地方教會的牧者,要如何落實前輩所努力的,以及普世教會組織(包括CWM世界傳道會和WCC普世教會協會在內)最近一直在強調的整全而全備的宣教神學,在此,我想提出一些回應。

宋牧師提到兩個信念,事實上是由一個態度延伸為兩個信念,這個態度就是典範的轉移。人不能老是在原地踏步,為了追求不斷的成長與更新,必須進行一種典範的轉移,這原本就是改革宗教會應該有的精神。宋牧師所提出的兩個信念,即從大使命到大誡命,以及從以拯救的主軸宣教轉移到以創造為主軸的宣教,對我而言,是一種新的思考方式。但我想問的是,究竟是轉移或者是成全?也就是說,在整全的宣教神學中,是否要重這個而輕那個?或者取這個而捨那個呢?

※ 宣教神學理論與實踐的落差
個人在牧會的過程中,深深感受到我們的教會長期以來好像在原地踏步,習性用舊有的方式、策略與行為來做宣教的工作,在這種情況下,就算有很整全的宣教神學理念,也不容易開創出有活力、有動力的教會。舉例來說,總會每兩年都會有一個口號、主題,這些主題都很棒,而且確實有正確的神學思維,例如在上帝國的宣教觀之下,如何建立一個健康的教會等。然而,在牧者研習營中,我們也聽到有牧者說不要老是講一些沒用的口號,這不免令人感到納悶,到底是口號沒有用,還是他/她沒有去用那個理念?我認為,我們的教會具備了策略與神學,但這些策略與神學卻與行動及實踐有著非常大的落差。這是第一個令人感到非常遺憾之處。

<未完待續.....>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對禮拜的經驗與期待 (第 124 期)
從大使命到大誡命—邁向整全的宣教神學 (第 107 期)
什一奉獻的省思——成為一個以上帝為中心的理財專家 (第 97 期)
營造宣教型的教會 (第 86 期)
教會真實的裝飾 (第 3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7 期 傳教或傳愛? (24-2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7期  2008年  8月 傳教或傳愛? 107
本期主題:傳教或傳愛?
發行日期:2008/8/10
成為門徒!建構宣教典範
以耶穌愛的大誡命來省思大使命
讓天堂的宴會座無虛席
大使命與大誡命的結合—耶穌
天天「去」,到她們當中!—傳愛先從信任開始
大誡命還是大使命?—對長老教會宣教現況的幾點觀察
在「上帝國」中成為夥伴
從大使命到大誡命—邁向整全的宣教神學
是「轉移」抑或「整全」?—回應宋泉盛教授〈以耶穌愛的大誡命來省思大使命〉
建構富有動力且整全的宣教典範
急人之難‧信仰傳家—嘉義教會長老陳老英
旅行—內在自我的追尋
正教淺說
為何會有那麼多教派、小派與運動?
從德國的教會音樂經驗說起
從心發出歡呼—八里教會在「快樂村」
哭泣的雪獅--圖博問題的真相
安啦,免驚?
生命不是無止盡的拖延——電影「童夢奇緣」觀後感
恁e歌聲我真感動
烏龍Seh桌
我是阮 tau e 聯絡簿
以邊界為祭壇—記2008年「化解衝突與建立和平訓練研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