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7期 傳教或傳愛?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以邊界為祭壇—記2008年「化解衝突與建立和平訓練研習會」
關鍵字:
作者/蔣宛真 (台南大專中心傳道)
※ 諸邊界:在衝突之地締造和平
感謝神,在今年(2008年)五月底意外地受邀參加CCA(亞洲基督教協會)與WCC(普世教會協會)合辦「化解衝突與建立和平」九天的訓練研習課程(5/23~31)。在訓練的過程中,我們特別參訪了一個在南韓首爾所成立的非政府組織(以下簡稱為NGO)“The Frontiers--Peace building in conflict areas”(註1)(以下簡稱為”Frontiers”)。這個NGO與過去筆者所參訪的許多NGO最大不同的地方在於,強調基督在「愛鄰舍及彼此相愛」上的教導。

特別是有鑑於在世界各地仍舊緊張衝突的地區中,體會到建立和平需要將基督的愛與饒恕帶入當地,例如:受到自然(南嘯、地震等)或人為(種族衝突、戰爭等)災害影響的地區。除了秉持世上所有人都是神所愛的子民,並且懷抱著彼此都是主內弟兄姊妹的心情,彼此相待,因此更願意將個人從基督所領受而來的愛,分享給該地區需要的人。同時,更告白基督的信仰為組織的核心價值,但不以激進的方式進行傳教,而是每位志工都是基督的和平使者,為目標來前進。

※ 不同世界中的邊界人
在剛進入Frontiers時,一看到同工,竟能感受到其身上散發出一股安靜與溫柔,同工臉上所展現的微笑讓人感受到「我們是被歡迎的一群」。在整個參訪的過程中,撼動筆者的是,早在幾年前開始,已有台灣的大學生透過對和平議題的研習及網路的發達,找到了Frontiers,並參與其所辦的「和平學校」(Peace School)活動中。更驚奇的是,所有來到Frontiers的學生們都不是基督徒,卻願意將求學的黃金時段撥出來,花上一年的時間來學習。而為我們作簡介的一位同工,本身原來也不是信徒,卻因著一起參與服事,體會到基督的愛,而在去年受洗成為基督徒。

透過Frontiers同工的簡介,得知對於來自世界各地的志工們,Frontiers有一系列的體能訓練,從登山健行、溯溪渡河到馬拉松,一點都不輸專業選手的體能日課。倘若不能完成體能訓練,有很大的可能將被遣返自己的國家。後來據了解才知道,每位進到不同地區的志工們,所面臨的環境都是很不穩定且不安全的地區,當然Frontiers也會和志工們溝通,對於將被派去的地區,其本身的意願如何。其中,有一位自願前往中東地區支援三年的女性同工,後來因為去年(2007年)南韓宣教士及同行19人遭挾持事件被Frontiers緊急送回南韓安置。Frontiers在有需要的地區,開辦為期十週「和平學校」的事工,依地區的需要,將內容設定為溫和但不同類型的和平教育和課程;或者,為勞動營協助災區來蓋房子。每位志工在一開始的所有訓練過程中,不論是體能或針對服事地區所需要的訓練,一律過著團體生活(即早期初代教會的共同生活模式)。

藉由團體生活,使每個人能誠實地面對彼此,及彼此幫助,使之人格上能有正向的發展。在Frontiers的分享中,特別提及志工們在邊界間的見證,這是令筆者感到不可思議的行動。事件發生在東帝汶與帝汶的邊界,因著東帝汶的獨立建國,許多的家庭因此被迫分開在兩個國家,當時兩國的法令仍不准兩國的人民相互往來,特別是在剛獨立的幾年間。在一次的和平學校事工當中,志工們得知有一個家庭的成員一直對家人心懷遺憾,因此不斷找尋著親人的下落,期盼能有可以解釋的機會。

但因為國家政策的關係,即使是同一個血緣的家庭也不能見面,卻沒有想到透過Frontiers在當地的服事,意外地得到政府的許可,在其中一方臨終前,讓彼此能有在邊界相望幾分鐘的時間。時間雖短,所給予的卻不僅是彼此饒恕的機會,更是見證在主內彼此相愛的機會。類似的故事,是每個Frontiers的志工及同工們期盼見到的。

※ 在身心靈方各方面預備自己
在這九天的課程(5/23~31)中,藉由一系列的講習課程、大會精心的兩日參訪設計,幫助筆者更深入看見,聖經中耶穌愛鄰舍的教導如何可以落實在現況中。此次與會的代表由東南亞到東北亞包括:菲律賓聯合基督教會(UCCP)、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HCCC)、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大韓耶穌教長老會(PCK)、韓國基督教長老會(PROK)、緬甸籍神學生等。雖然此次研習會與筆者所預期的人數有落差,但卻更容易感受到:面對不同價值觀,如何進行溝通是很重要的事,小到個人之間,大到國家群體之間,溝通都是不可忽略的。

在現今實況當中,若以Frontiers的價值觀來看這個世界,實在是有太多需要的地方,等著我們挺身而出。有趣的是,在Frontiers訓練志工的過程當中,也讓筆者看見一個值得我們深思的議題:在我們進入服事領域之前,我們是否對於自己的身、心、靈各方面有一定程度的認識與了解,而更重要的是,我們是否願意凡事都是以為主而做為出發點,甚至是為主服和平部隊的兵役?我們生命當中,要緊的事情不是只有賺大錢,還有其他美麗精彩的風景召喚著你、我。最後,引用一位輔導用來祝福學生有更豐富、成功的人生所說的一句話:「為你年輕的生命尋找一個能獻上並燃燒的祭壇。」盼望你我都能找到值得獻上的人生祭壇。

附註
1. 可參閱http://www.thefrontiers.org/。
同作者相關文章:
以邊界為祭壇—記2008年「化解衝突與建立和平訓練研習會」 (第 107 期)
WTO有多遠? (第 98 期)
我的團契生活 (第 5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7 期 傳教或傳愛? (78-8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7期  2008年  8月 傳教或傳愛? 107
本期主題:傳教或傳愛?
發行日期:2008/8/10
成為門徒!建構宣教典範
以耶穌愛的大誡命來省思大使命
讓天堂的宴會座無虛席
大使命與大誡命的結合—耶穌
天天「去」,到她們當中!—傳愛先從信任開始
大誡命還是大使命?—對長老教會宣教現況的幾點觀察
在「上帝國」中成為夥伴
從大使命到大誡命—邁向整全的宣教神學
是「轉移」抑或「整全」?—回應宋泉盛教授〈以耶穌愛的大誡命來省思大使命〉
建構富有動力且整全的宣教典範
急人之難‧信仰傳家—嘉義教會長老陳老英
旅行—內在自我的追尋
正教淺說
為何會有那麼多教派、小派與運動?
從德國的教會音樂經驗說起
從心發出歡呼—八里教會在「快樂村」
哭泣的雪獅--圖博問題的真相
安啦,免驚?
生命不是無止盡的拖延——電影「童夢奇緣」觀後感
恁e歌聲我真感動
烏龍Seh桌
我是阮 tau e 聯絡簿
以邊界為祭壇—記2008年「化解衝突與建立和平訓練研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