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7期 傳教或傳愛?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讓天堂的宴會座無虛席
愛的誡命對每一個亞當、夏娃的後裔都是不容易的。我們寧可多一點金錢奉獻,不願作全職的委身,寧可站講台傳揚,難以放下身體的舒適。
關鍵字:
作者/陳馥蘭 (衣索匹亞耶穌的家基督教牧師)
今年三月回台期間,一個引起我德籍丈夫(司提反)興趣的現象--在PCT的教會處處可見靈恩佈道家布永康(Rev. Bonnke)牧師大型佈道會的海報,他問我海報上寫甚麼?我看了海報回他說:他(布永康)):要將點燃在非洲的復興之火帶到亞洲,司提反說:你該告訴PCT他們應該要小心。離開台灣一個半月,收到<新使者>的邀稿,要我分享我個人的「宣教觀」以及我如何看 大使命與大誡命,當時我正閱讀德雷莎修女的書<來!成為我的光!>,我覺得這個題目來得很巧,這個題目讓我有機會回首自己走過的事奉路程,也藉此文與主內肢體分享我對此宣教主題的一點心得。

* 宣教變奏曲
大二那年我認識主,受洗成為基督徒,深沉的喜樂滿溢我心。自然而然地,傳講福音成了我的「嗜好」,我見人就說「屬靈四律」,下課時間就到校園邀同學參加團契聚會,周末在教會常帶青年出去發福音單張,「搶救」靈魂的迫切督促著我竭力事奉。大四接受全職的呼召,我將生命奉獻,一生以傳福音為職志。畢業不久,上帝挑戰我回應「大使命」,向未得之民傳福音,預備自己到西非的回教徒中工作。

在那段火熱事奉的時期,我認為自己挺有佈道的恩賜,事奉也滿有果效,然而上帝卻要我到不能公開傳福音,難見事奉成果的回民當中。保羅說:「上帝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12:9),這是我當時最深的體會,也選擇無條件地順服。我接受主的帶領,加入威克里夫聖經翻譯會,用我最缺乏的恩賜—語言來事奉上帝。

走過語言學習的瓶頸,我開始欣賞不同語言的美麗,甚至為上帝愛世人的匠心而感動。祂賜給每一個族群一個特定的語言,那是他們與上帝溝通的密碼,是上帝珍惜她們的記號,我感謝上帝讓我有分於少數民族聖經翻譯事奉的行列。1999年,以快樂女宣教士的身分前往塞內加爾,我踩足馬力全力衝刺。第一年除了協助工場主任外,我訪視了所有威克里夫當地的同工 ,並開始組織我的事工計畫。然而,上帝卻第一次叫停,要我加入司提反的「異象」,一起為努比亞人效力。

出乎意外地,2001年,我們走入無尾巷,在不知前路的陰霾中,一切從零開始。司提反被新申請的差會要求接受三年的牧師實習:一個全拍的休止符,那是一段需要交託的日子,我們不知這宣教之路該走往何處?此宣教的樂曲將如何繼續? 我們學習用信心視透雲層,等候主為我們領路。

2005年2月,我們一家四口來到衣索匹亞,以侯馬丘為家,哈底亞人是我們服事的對象。司提反立時加入哈底亞舊約聖經翻譯小組,並積極為哈底亞教會預備信徒造就教材。2006年9月,在不經意中我與女童割禮的有害習俗交會,於是,全力進行終止女童割禮的教導。一年半後的現在,當地政府稱謝我對她們的貢獻,教會要我擴大事奉的範圍,其他推動終止女童割禮的單位詢問此事工成功的秘訣,台灣與德國的弟兄姐妹驚嘆上帝的作為 ,人人肯定司提反與我是相輔相成的最佳拍檔, 顯然這宣教的樂曲現在這段是悅耳動人 。

踏在雲上的感覺並不盡是晴空萬里,這首宣教的變奏曲將如何演奏下去,我們也僅是樂迷 靜待譜這曲子的主繼續為我們指揮下去。

* 三股合成的繩子
聆聽了這首宣教變奏曲,您認為我是走「大使命」或是「大誡命」的宣教路線呢?<傳道書>上寫著:「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傳道書4:12)我要說的是,宣教的事工要能向下扎根,向上結實。大使命、大誡命,與大異象這三股繩子缺一不可,當它們各自分開 時,僅是軟弱的力量,當這三股繩子合在一起,就不容易折斷。

* 大使命(小小標)
我生長於信仰傳統民間宗教的家庭,若沒有學姊當時熱心且持續地向我傳講福音,或許到現在我仍忙碌於工作家庭,靠著理性能力面對生活、解決問題,藉焚香、禮佛、思索來生,尋得寄託,因此,我一生都很感激當時學姊的付出。我認為傳講福音不該是茶餘飯後的消遣, 而是燃眉之急般的重任,我們的鬆懈意味著無數靈魂的失喪。

上帝願意給所有的人一個機會認識福音,並且讓他們自己決定人生當行的方向。然而, 福音的信息不會自己走路,得著福音的人是「未得之民」有機會聽聞福音的唯一希望,我非常肯定保羅所說的:「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遣的怎能傳道呢?」(羅馬書10:13ff) 大學時代,除了上課之外,我幾乎用所有的時間傳福音:事奉團契、辦佈道會、暑假則跟著醫療福音隊,到客庄或漁村服務居民、分享福音,我們經歷神蹟尋回迷羊。大四的委身是希望在台灣沒有教會的村落開拓教會,然而,主的道路非同我的道路,放下心中的願許,我相信在他鄉異地或許有更需要我的地方。

三年前主帶領司提反與我來到55%為基督徒的哈底亞人當中,也主要是與當地的教會配搭事奉。雖然上帝使用布永康牧師「不滅的熱情與烈火」醫治一些人的殘疾,但也留下更多無數信心搖動「未得醫治」的受傷心靈,我們傳講生命建造的福音,陪伴信徒一起走過更多平淡無奇的恩典歲月。今年1月,當我第一次去到幾乎百分之百為回教徒的哈底亞行政區,教導終止女童割禮的課程,我感謝主,為我打開這事奉的門,我不曾輕看主最後的教訓:「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我為這些回教徒祈求的,不只是他們的身體由「女性去勢」的有害習俗中得釋放,更願福音的真光親自照亮。

* 大誡命
信主之初,我加入蘆洲長老教會,仍記得當時在紅色<長春詩歌>本上的一個漫畫插圖 ,坐在地上一個瘦弱乾癟的老人,伸出他乞憐的雙手,有人嚴肅地遞給他一本聖經,然而他祈求著:「請給我一塊麵包! 』。全世界人的母親德雷莎修女立下另一個服事的形象,她以生命擁抱靈魂,以真愛傳遞信仰,少女情懷的她全心愛主,別無所願,立志成為修女。然而,住在印度的修道院裡專心讀經禱告無法讓她忘記修道院外佈滿街頭的遊民,以及貧民窟中難於喘息的生命。做好修女分內的職務以及更多的為生靈代求,只是讓她更常聽見耶穌的請求,她對耶穌的信心化成獻身的愛、深化的愛,引導她步出修道院的高牆,跟隨耶穌服事世人、為門徒洗腳的榜樣。

宣教的第二股繩子:「要愛上帝,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這個誡命對每一個亞當、夏娃的後裔都是不容易的。我們寧可多一點金錢奉獻,不願作全職的委身,寧可站講台傳揚,難於放下身體的舒適。然而,宣教的事工缺少第二股繩子,充其量只是如上述漫畫般的難堪。三年前搬到衣索匹亞的鄉下,在生活條件極受限的環境中,侯馬丘貧窮村民的需要是主耶穌要求我們走的第二里路,我們家的籬笆保護我們夜晚免於狐狼的侵犯,但卻沒有圈住我們走向當地百姓的願望。司提反常走訪當地教會,與諸多「酋長」交談,我則進入茅舍,與婦女話家常。 去年雨季(八、九月),當我手持拐杖,在泥濘路上與同去做終止女童割禮教導的教會婦女吟詩歌唱,陌生路人疑惑的呼喊:「她怎麼跟我們的哈底亞人一樣。」

感謝上帝!在普世宣教的事奉中,不只有許多信心的巨人如克里威廉、戴德生、湯申金、馬綸等將福音直傳到萬邦,也有非洲之父史懷哲、印度之母德雷莎等將服事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他/她們所帶來的佳美迴響,至今仍然餘音繞樑。

* 大異象
曾經在年輕的歲月讀過這樣的宣言:「人生有夢,逐夢踏實。」我想:宣教士該是一群做大夢,有異象的主僕,參與宣教事工的教會當是敢為擴張上帝國度下注的財主,雖然我不是站在布永康牧師的服事立場,但他不滅的熱情可以成為我們的榜樣。我喜歡他的夢想:「我們將看到主耶穌透過你我,把無數移往地獄的靈魂救出來,讓他們塞滿天堂。」無獨有偶的, 80年代末期德雷莎修女在寫給范德沛神父(Father van der Peet)的信中則寫到:「你能否想像,貧窮的人由四面八方進入天堂,起初,聖彼得拒絕讓我踏入天堂,因為那裏沒有貧民窟,但是如今天堂塞滿了來自貧民窟的百姓。」宣教事工的第三股繩子---大異象,讓大使命與大誡命的宣教更有力量。

今年回台述職期間,到南部的一間教會分享報告。我聽見這教會的主任牧師已服事此教會二十七年,正推動教會百周年異象----建造千人聚會的教會,看著白髮的牧師帶著會眾一起宣告一個一個完成此異象的具體目標,我深受感動,願上帝為祂自己的名大發熱心,讓這群為祂做大夢、懷異象的兄姐親自經歷這異象的夢想成真。

* 讓天堂的宴會座無虛席
耶穌曾說過,天國如同娶親宴席,<啟示錄>中天使又對老約翰說起:「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之婚宴的有福了。」(啟19:9)讓我這樣比喻:大使命的宣教是邀人赴羔羊的盛宴, 大誡命的宣教如同陪人入席,大異象?決心讓羔羊滿意,要讓宴會坐無虛席。大使命的宣教、 大誡命的宣教,與大異象的宣教是三股合成的繩子,不易折斷。讓我們一起期待天堂的婚宴佳賓滿堂!

同作者相關文章:
讓天堂的宴會座無虛席 (第 10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7 期 傳教或傳愛? (9-1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7期  2008年  8月 傳教或傳愛? 107
本期主題:傳教或傳愛?
發行日期:2008/8/10
成為門徒!建構宣教典範
以耶穌愛的大誡命來省思大使命
讓天堂的宴會座無虛席
大使命與大誡命的結合—耶穌
天天「去」,到她們當中!—傳愛先從信任開始
大誡命還是大使命?—對長老教會宣教現況的幾點觀察
在「上帝國」中成為夥伴
從大使命到大誡命—邁向整全的宣教神學
是「轉移」抑或「整全」?—回應宋泉盛教授〈以耶穌愛的大誡命來省思大使命〉
建構富有動力且整全的宣教典範
急人之難‧信仰傳家—嘉義教會長老陳老英
旅行—內在自我的追尋
正教淺說
為何會有那麼多教派、小派與運動?
從德國的教會音樂經驗說起
從心發出歡呼—八里教會在「快樂村」
哭泣的雪獅--圖博問題的真相
安啦,免驚?
生命不是無止盡的拖延——電影「童夢奇緣」觀後感
恁e歌聲我真感動
烏龍Seh桌
我是阮 tau e 聯絡簿
以邊界為祭壇—記2008年「化解衝突與建立和平訓練研習會」